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名嘴于嘉赞姚明“表现出彩”:他不干解说可惜了

2011年09月19日 09:41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次亚锦赛,即便是不能亲临现场,电视机前的球迷也会有不少意外“收获”。因为,姚明的解说给球迷带来了有趣的谈资——给姚明挑错,回味姚明的经典语录。当然,大姚10余年的球场生涯使他的解说更有“嚼头”,就连著名嘉宾解说员杨毅也调侃道:“大姚这张嘴呀,不干专业解说这行真可惜了。大姚这个经验和能力呀,不专业干教练也真可惜了。可大姚这个影响力和阅历呀,无论解说还是当教练都是太大材小用了,他得干大事儿,得争取改变一代人的思绪和体制。至于解说和教练,希望大姚没事的时候多串串吧。”

  昨日,记者采访到正在武汉的央视著名解说员于嘉。同姚明搭档了3天了,于嘉表示姚明的“出彩”属于意料之中。

  姚明:

  没敢让朋友“表扬”自己

  三场比赛下来,姚明的解说得到了球迷的认可。他表示,自己因为有过比赛的经验,所以解说时尽量给大家以第一视觉的感觉,今后倾向于什么流派没想过,也没有把解说当成一个职业。

  至于有没有主动问朋友对自己解说的评价,姚明笑着说:“没好意思问,怕听到不太好的意见。”

  接受了10年的采访,该说什么已经轻车熟路

  姚明的解说深刻却不失幽默,无论是看到王治郅用漂亮的脚步动作“戏耍”对方中锋时,就联想起自己当年同样“被虐”的场景;还是调侃菲律宾老将阿拉帕格,“不知道他到底是70后还是80后,反正看脸我是分不清”,都让球迷大呼过瘾。

  对于姚明的表现,于嘉表示这样的精彩他早已预料。作为好友,两人的配合也是相当默契,“我们所把握的角度当然是不同的,他作为嘉宾,当然需要从不同的方面去解读,我们搭配的挺好的,我想观众也会很认可我们,一个引领,一个补充,同整场的解说差不多,唯一不同的就是,他是姚明。”

  对于姚明的妙语连珠,是否是因为在赛前做足了功课?对此,于嘉表示:“姚明打了10多年球了,也接受了10年采访,相信他接受的采访包括他说的话不会比我说的少,他很清楚他应该说什么,应该怎么说,他也知道观众需要什么,该解释的地方解释,该发挥的时候发挥,他早已掌握了做电视的这个套路。”

  赛前做足功课,还是被球迷抓住了“把柄”

  因为是姚明解说,观众们在惊喜之余也会“鸡蛋里挑骨头”,给姚明找找错。果然,就有不少细心的球迷发现,原来姚明也有“犯错”的时候。

  姚明曾打趣阿联酋队以前输给中国时,全场只得到了10分。但事后不少网友表示,全场只得10分败给中国的是沙特队,而非阿联酋队。对于有些数据上的错记,专业解说员于嘉表示出现这样的问题很正常:“我只能说因为他是姚明,大家才会那么去关注他说的话,也因为他是姚明,他出现的小失误才会被大家特别的看重。其实解说员在解说之前是要做好大量的准备工作的,而且这也同个人阅历、素质有关,我只能告诉大家姚明之前做了很多功课,加上他自己的阅历,才会让他的解说这么精彩。”(记者 丁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