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人才梯队断裂冰上娃娃越来越少 滑冰好苗难觅

2011年09月19日 17:1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杯花滑大奖赛新闻发布会上,申雪赵宏博成为镜头捕捉的焦点,这对中国花样滑冰的金牌伉俪作为特邀嘉宾被请到现场为赛事造势。

  看着身旁这对爱徒侃侃而谈,一旁中国花滑国家队总教练姚滨的神情隐隐有些忧虑。双人滑始终是中国冰雪项目中的一块金字招牌,不少人正是因申赵组合开始喜欢上冰上芭蕾的。如今,申赵退役之后,中国双人滑组合至今没有一对能达到他们的高度。

  老四老五还没有

  对花滑项目了解的人都知道,在中国花滑队,有着一组约定俗成的名称。老大指的是申雪/赵宏博,老二指的是庞清/佟健,而老三则是张丹/张昊。不止一次,姚滨都会被问道,老四老五是谁?

  姚滨苦笑着摇头,在他心目中,小选手们与师兄师姐们始终有些差距。庞清、佟健都32岁了,即使最小的“老三”张丹、张昊也二十六七岁了,未来不能只靠他们包打天下。中国双人滑的人才梯队在丹昊组合之后出现断档。

  个子长高失误多

  由于老二温哥华冬奥会亚军庞清/佟健已宣布将缺席今年全部花滑大奖赛,本次花滑大奖赛中,老三张丹/张昊将承担起在家门口捍卫中国双人滑荣誉的重担。

  随着年龄增长,张丹越长越高的个子成为两人成绩突破的障碍。在双人滑项目中,一般要求女选手个子娇小便于男选手作托举,完成抛跳旋转动作。可让姚滨头疼的是,这两年,眼见张丹个子一下子蹿到了1.70米以上,昔日轻松自在的动作如今做来失误频频。

  “重了还能减肥,长高这可控制不了!”一脸苦笑,姚滨只能一方面增加张昊的力量训练,一方面对他俩的节目进行重新编排。此外,由于手指骨折缺席了上个赛季的所有比赛,在裁判的认可度以及印象分方面,丹昊组合也会受到影响。

  后备力量很薄弱

  亲手带出中国三对最著名的双人滑组合,姚滨被称为花滑伯乐。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越来越少的滑冰苗子让姚滨忧心忡忡。他坦言,现在地方队上来的苗子少的可怜,哪怕在申雪赵宏博故乡哈尔滨,学花滑的孩子也越来越少。反而是诸如上海、北京等几个大城市,一些滑冰俱乐部渐渐崛起,勉强填补了一些人才空白。双人滑人才梯队的断裂,影响正渐渐显现。

  “后陈露现象”可被视为双人滑的前车之鉴——陈露曾将中国女子单人滑带到世界一流水平,但她退役后,由于没有梯队“接棒”,中国女单迅速滑落到原来的水平。

  花样滑冰强国俄罗斯后备人才雄厚,早已形成一条连绵不断的优秀选手“生产流水线”,美国开展花滑运动的人口达25万之多,日本也有100多个花滑俱乐部。而中国从事此项目的仅有可怜的500来人,后备力量严重短缺。花滑俱乐部虽然已经开始在一些经济较发达的城市兴起,但还处于低级阶段。旧的人才培养体系受到严重冲击,新的体系尚未形成。即使与二十多年前相比,从事花滑的青少年人口也严重萎缩。而优秀教练员的数量更是少之又少。

  一个项目出人才要经过长期努力,需要潜心摸索项目规律,积累训练比赛经验,引导培育观众人群。作为一个打分项目,国际花滑界对一个国家选手的认可也需要长期培育。而一旦该项目“人梯”出现断裂,这个摸索和前进的过程又得从零开始。(记者 厉苒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