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女排亚锦赛连胜进8强 日本泰国折将无碍晋级

2011年09月20日 11:2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如大多数人的预测,中国女排没有遇到太大阻碍就迎来第5场完胜,轻松晋级亚锦赛8强。昨晚,第16届女排亚锦赛结束复赛第2轮,中国队在直落3局轻取中华台北队之后列E组首位,将在1/4决赛迎战F组第4名越南女排。

  中国全主力出战不懈怠

  与此前用替补赢下伊朗的比赛不同,此役主帅俞觉敏派出了主攻王一梅、惠若琪,副攻杨珺菁、马蕴雯,接应张磊,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组成的惯常首发,中华台北队亦遣上左手接应陈婉婷、主攻邓衍敏等主力队员。

  虽然此前两队均以全胜一路走来,但这场比赛还是因为实力差距明显而缺乏悬念。中国队身材高大、网上优势较大,中华台北队则以小、快、灵打法为主,不过一旦接发球出现波动,其进攻威胁就会大减。

  开场后,中国队一度以4比5落后,此后依靠张磊远距离平飘发球破坏对方一传,打出12比3的攻击波。面对对方高快结合的扣球,中华台北队拦防显得力不从心。25比14,首局中国队轻松告捷。第2局如同之前的翻版,中国女排利用刁钻飘忽的发球逐渐拉开比分。中华台北队在接发球质量低的情况下没有太多办法,二、四号位调整攻无法洞穿高拦网,很快以14比25再丢一局。

  易地再战,双方在前半局形成相持。中华台北队一改连连失误的状态,稳定的接发球帮助她们频频打出背飞、平拉开等战术。战至13平,中国队的调整强攻再度爆发,四号位扣球多次命中。杨珺菁打背飞得手拿到赛点,随着王一梅一记重扣,中国女排以25比20锁定全场胜利。5连胜后,E组头名中国女排将与越南队争夺一个4强名额。

  日本泰国折将无碍晋级

  当天进行的其他比赛中,F组一场焦点大战以日本队3比0横扫泰国队而告终,韩国女排则轻取越南队,日、韩、泰、越4队分列该组1到4名,携手晋级8强。

  尽管日本队主力副攻山本爱和泰国队主力主攻、上届亚锦赛最有价值球员奥努玛均在此前比赛中受伤、本场作壁上观,两队的比赛却不乏精彩。首局泰国队凭借快速多变的进攻撕开对方防线,一直领先4到5分。不过,顽强的日本队通过高效率的反击逐渐反超比分,以25比23逆转取胜。随后日本队再接再厉,以25比21和25比19连下两城,五战全胜领跑“死亡半区”。

  复赛过后,虽然还有明天的1/4决赛要打,但半决赛形势已经明朗。如无意外,中、日、韩、泰将晋级4强,中国与韩国、日本与泰国争夺两个决赛席位。这也将是本届亚锦赛最关键的战役,半决赛胜者将锁定年底世界杯的“入场券”。

  对于淘汰赛的形势,俞觉敏分析称,日本女排在技术和成熟度方面都高出其他队,中国女排将针对韩国、泰国进行备战。按照规则,中国队如果赢下半决赛,就完成本次“抢票”的任务;若不幸落败,就得看日本队的脸色:日本队若进决赛,中国队只要在季军战中获胜,仍可获得世界杯门票;日本队若不进决赛,那么中国队即便拿下季军,也将基本无缘世界杯,只能寄希望于世界杯组委会或国际排联派发的外卡(按照惯例,两张外卡一般会给中北美和欧洲的球队)。

  我队不稳定因素仍存在

  完胜中华台北队后,中国女排五战皆捷、不失一局。然而,比赛过程中暴露的问题让外界对其前景不敢抱过于乐观的态度。首先,“慢热”的老毛病没有改观。对阵朝鲜、印度、哈萨克斯坦和伊朗的比赛,中国队失分最多的一局都是第一局。开场后,因不适应对手的特点,全队自身失误偏多,比分交替上升。面对这些实力偏弱的队伍,中国女排尚且迟迟不能打开局面,那么,对阵主要对手日、韩、泰时,若再度“慢热”,场面可能一发不可收拾。要知道,高手间的对垒,开局阶段异常重要。

  此外,崭新的阵容配备还需要时间磨合。张磊、张娴重新归队仅半个多月,与队友的配合还不是很默契。比赛中,张磊发球往往有着良好的破攻效果,从而带领球队连续得分。但其一传和小球串联的不稳定,又是她几进几出国家队的原因所在。8月的大运会,张磊作为中国大运女排队长,再次呈现了攻强守弱的不平衡发挥。一传主接惠若琪、张娴今年的表现也较去年有所波动。本届亚锦赛至今,中国女排接发球没有遇到太大考验,而到了与主要对手交锋时,一传体系能否对进攻组织给予有力支撑,充满不确定性。

  虽然大战之前折大将,日本、泰国仍保持技术全面、快速多变的鲜明特点,竞争力不减。由于主攻、副攻的高度和经验以及球星金延璟的突出作用,韩国女排亦是冲冠热门。所以,中国女排应立足于自身,在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不输对手的前提下,发挥出进攻点较多、网上实力较强的优势,才有机会获胜。(记者 黄志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