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篮联工作疏漏闹出尴尬事:禁赛球员"解禁"上场

2011年09月20日 16:0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亚洲最高水平的男篮亚锦赛,开赛至今比赛难言精彩,但一出出闹剧却连绵不断。在卡塔尔队的“疯狂犯规”事件后,昨天菲律宾与约旦的比赛又闹出风波:菲律宾队两名球员赛前本不在出场名单之内,但在比赛进行中却又意外获得出场资格。

  赛后记者了解得知,实际上18日晚亚篮联和菲律宾队都收到国际篮联确认函,表示这两名球员已经可以代表该队上场比赛,比赛中产生闹剧的原因,居然是亚篮联技术官员忘记通知技术台,这实在足够荒谬。

  上场资格没弄清楚

  本场比赛,亚篮联第一副秘书长哈高普就坐在场边观战,让他非常尴尬的是,一场篮球比赛居然演变为斗嘴比赛。

  比赛开始后,菲律宾主帅托洛曼就一直对技术台喋喋不休,一开始记者以为他是不满裁判判罚,后来才得知并非如此,他是冲着本队两名队员的出场资格去的——赛前菲律宾队已经得到国际篮联通知,说菲律宾队13号球员拉斯蒂尔和14号卢茨可以参赛,但是昨天技术台却表示并未接到亚篮联通知,所以这两名队员不具备出场资格,他们只能穿戴整齐地坐在替补席上。

  在比赛现场的大屏幕上,确实没有出现这两名球员的名字,离首节比赛结束还有2分钟左右,托洛曼再次到技术台理论,此时一名亚篮联官员与技术代表耳语几句之后,菲律宾队此后相继派上了13号和14号球员。见此情景,约旦队主帅鲍德温迅速来到技术台提出抗议,经过技术代表长达两分钟的解释之后,比赛才终于重新恢复。

  随着两名球员的“死而复生”,菲律宾队完成了18分的超级逆转,值得一提的是,获准上场的13号球员拉斯蒂尔拿下14分2次助攻,确实是菲律宾队的核心球员之一。

  史无前例的荒谬事

  两队主教练赛后都怒不可遏地炮轰亚篮联,现场新闻官还欲强行制止约旦主帅的发言,使得场面一度非常紧张。

  “实际上,我们昨天就拿到了国际篮联的确认函,所以我将这两名球员排在了首发名单之中。不过在赛前15分钟,我们却被告知他们不能上场,说什么国际篮联的信件表述不清,所以将两名球员从上场名单上划去了。”菲律宾队主帅托洛曼在发布会上解释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在比赛开始后7分半,我们又得到通知,他们又可以上场了,这种情况让我们准备起来非常困难,导致我们的开局非常不好。”

  约旦队主教练鲍德温同样很不满,他在首节结束时到技术台激烈抗议,而且在上半场技术统计上写下“抗议”书。“球员已经从上场名单上划去了,怎么又可以重新上场呢?”赛后鲍德温情绪激动地说。现场新闻官试图打断他的发言,可这更激怒了约旦队主帅:“这是新闻发布会,我有权利在这里说出真相!记者有权利听我回答问题!翻译也有权利翻译过来!请翻译!这是篮球史上史无前例的荒谬事,我实在难以接受。”

  忘记通知技术代表

  客观地说,亚篮联对本次赛事的组织工作可以用无比混乱来形容,卡塔尔、菲律宾等队之所以接连发生“归化风波”,完全是亚篮联咎由自取。

  既然18日晚上国际篮联已经给亚篮联和菲律宾篮协发来确认函,确认菲律宾队的13号和14号两名队员可以在与约旦队的比赛中出场,那为何现场技术台一开始却拒绝两人出场?记者通过一位知情人士了解到,这居然是亚篮联技术官员的工作疏漏所致。“此次亚篮联只有三名技术官员来到了武汉,他们每天都要处理大量的事情,多少有点精力不够用。他们昨天收到确认函之后,忘记通知本场比赛的技术代表,所以才发生了这场闹剧。”

  先是卡塔尔队,后是菲律宾队,两队的疑似“归化”球员参赛资格问题接连引发闹剧,组委会的粗心大意可见一斑。比赛风波不断,球队叫苦不迭,媒体怨声载道,亚锦赛这种高级别赛事却不断出现低级失误,亚篮联真该好好反思一下了。记者 李元春(本报武汉今日电)

  声音

  我对于组织方在比赛中做出这种临时的调整也感到很失望。但我并不怪菲律宾的教练在场上做出的抗议,如果换作是我,我也会这样。我们两队都不愿意出现这样的状况。而对我们球队来说,赛前根本没有考虑到应对这两名球员上场的战术,这让我们感到非常困难。赛后,我曾说要上去打他(菲队主教练)一拳,当然这只是个玩笑,只是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

  ——约旦主教练鲍德温

  【相关链接】

  所谓归化球员,就是指自愿、主动取得出生国以外国家国籍,为该国打比赛的球员。国际篮联《内部规则》第3.3条第3款规定:“参加国际篮联赛事的国家队,可以拥有一名通过移民归化或其他方式获得该国合法国籍、且年龄在16岁以上的外籍球员。”

  菲律宾之前被禁赛的13号和14号球员,是属于在16岁以前被归化的情况,已经被视为菲律宾人,算不上国际篮联《内部规则》第3.3条第3款定义的归化球员,所以两人在递交身份证明之后都可以出场,并得到国际篮联确认,不违反亚锦赛“只能有一名归化球员”的规定,菲律宾队的归化球员是11号马库斯·多希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