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解说告假缺席场面冷 大鹏表情紧张"套话"多

2011年09月21日 08:3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姚明解说告假缺席场面冷大鹏表情紧张“套话”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篮球看来是离不开姚明了!不要以为只有中国男篮无“姚”玩不转,事实证明,男篮亚锦赛央视转播席缺少“姚氏幽默”也会变得索然无味。昨天,“姚解说”告假回沪参加保护野生动物公益活动,顶替他解说的国手王仕鹏虽无明显漏洞,表现也只能称得上中规中矩。于是,有观众疾呼:“姚明,你快回来!”

  “姚解说”PK“王解说”

  与球场一样,无可替代

  有心人肯定发现了,昨天的央视解说组合,由双人组合姚明和于嘉,变成了杨健、张卫平和刚刚火线加盟的王仕鹏的三人组合。为什么同时请两位解说嘉宾,央视的用心不言自明,刚刚顶替姚明的大鹏恐难独当一面,需要“老江湖”张卫平传帮带。而言语诙谐、心态放松的姚明却足可以令央视高层放心。

  央视的顾虑很快得到了印证,出现在电视屏幕里的王仕鹏表情僵硬,言语紧张。电视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在球场上屡屡绝杀,心理素质超强的大鹏,在镜头前不停地搓着双手。当然,大鹏也有自己的优势,队里的情况他可能比姚明要更了解,可是苦于表达能力有限,丰富的素材在很大程度上变成了客套话。用一位同行的话说就是:“大鹏明显是有货倒不出,可能是太紧张了,平时他挺能说的呀。”

  客观地说,初来乍到,大鹏的解说中规中矩,虽无亮点,也没什么明显的漏洞。只可惜,大鹏的标杆是解说天赋异禀的姚明,这才显出了他的平庸。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姚明因私事离开,央视仍不忘开辟一个小栏目《姚明支招》,短片里,姚明精辟、从容的点评,鞭辟入里,专业又不失通俗。央视此举,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此次男篮亚锦赛直播对姚明的依赖性。

  “中锋姚”PK“解说姚”

  盛赞,“解说姚”不逊色

  几场解说后,“姚主播”的解说风格已深深感染了一批电视前的观众,包括记者下榻酒店的那位美女大堂经理。昨晚,记者采访结束回酒店,这位美女经理忙不迭地打听:“姚明怎么不解说了,我喜欢他的冷幽默唉。”这位美女不是纯粹的球迷,却深深地被“姚氏幽默”所征服。

  关于姚明的解说,网上也是好评一片,大部分网友的观点是,“主播姚”一点也不比“中锋姚”逊色,如果姚明愿意发展,能够在电视行业中坚持,所取得的成就一定能超越篮球场。确实,经过前两场的恶补和调整适应后,亚锦赛第三场解说时的姚明已经轻车熟路,其专业和风趣的解说风格给球迷留下非常好的印象,甚至有观众表示,姚明的解说比央视评论员于嘉更有魅力,更具说服力。

  不光观众、网友认可,解说界的老前辈们,对姚明电视“处子秀”也是赞赏有加。央视著名解说员孙正平老师认为,姚明话语连贯性、逻辑性、专业性都挺强,最终解说的效果也比他设想的强很多。同样篮球运动员出身,进军解说界的张卫平老师总结道:“姚明充当解说嘉宾的优势所在,那就是专业,篮球运动员出身的他自然是更懂得篮球在攻防两端的技巧。当然,他的冷幽默也很感染人。”央视另一位解说嘉宾杨毅直言不讳地表示,姚明不当主持人可惜了。

  当然,关于姚明的解说,我们听到的也不全都是赞扬的声音,也有球迷对于姚明的解说提出了意见,他在声音和口齿方面有些含糊不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