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女足月薪最低500元 球员:下辈子打死不踢球

2011年09月21日 09:5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久之前,孙雯曾在自己的微博上这样写道:“就拿(女足)河北队来说,一个月两千多块;新疆队一个月800块的补贴。连咱的农民工兄弟都不如。吃得是糠,挤得是奶,怨谁去啊。”正如她所言,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城市,女足姑娘们的待遇便是如此凄惨。以河北和兰州两支女足球队为例,没有赞助商的她们便没有津贴,更没有所谓的赢球奖金,每位球员每月能拿到手的,仅仅只有2500元不到的工资。抱歉!这个待遇还仅局限于主力球员。兰州女足有过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一名替补曾拿过500元的月薪。队员“穷”,她们的教练也好不到哪去:月薪不到3000元。这些数字,就是许多中小城市以及经济较为落后地区女足球队最真实的生存现状。

  去年四川队来上海征战女超联赛,仅带来了11名主力球员,连替补都不带,并且一路忍受了40多个小时的客车颠簸,一切都只为一个字:省!“我们这边出去打客场,基本没敢想过要赢球,这么一路折腾下来哪里还有状态?我们这边的姑娘们不是真的没有出路,家里绝不会送来踢球。”一位四川的同行告诉记者。

  大城市球员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相较于河北、四川等球队,诸如上海、北京、江苏等女足队员们则“幸福”得多。以上海队为例,每位球员每月基本工资能保证在2000元左右。除此之外,由于有赞助商,她们每月训练费主力球员最高可达到4000元,替补球员也能基本拿到1000多元。还有赢球的奖金,主力为1500元,替补球员为500元左右。基本上,每名球员每月都能拿到六七千元的工资。与上海女足类似,北京、江苏等球队也基本都能达到这个水平。

  除了基本保障的工资,由于各个大城市的女足队伍成绩普遍较好,参加足协杯等赛事一般都能取得较好成绩,有时便能为此拿到一笔数千元的“外快”奖金。“基本上每个队员一年拿到10万左右是没什么问题的。”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可即便如此,在物价高涨、消费水平本来就高的发达城市,这样的收入也仅仅只能算基本保障了日常开销无虞。

  入选国家队也并非“生财之道”

  也许会有球迷认为,或许球员踢上国家队之后,待遇会有大幅提高。事实上,改善是微乎其微的。参加集训的国足队员,每天的津贴只有两三百元,这还是近两年的数据,几年前的“行情”还是100元,甚至“义务训练”。而国际比赛只有赢球后才会有奖金发放,发放标准是每位主力2000元,替补数百元。

  当然,如果在诸如奥运会等大型赛事上取得出线或是前4名的成绩,足协也会相应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当年女足闯入奥运会4强,每名主力球员便得到过5万元的嘉奖。可是最近几年由于成绩下滑,这些已经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不然,叱咤亚洲足坛多年的韩端,也不会在未退役之时选择开酒吧寻找新的出路。

  读书?不是谁都能读得到

  拥有一定能力的女足球员,依然在这条道路上艰辛地前进着,可那些早早“退役”的队员们又将如何?读书,成了许多球员的首选。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女足球员前景稍好,当地球队几乎都与相应的高校有挂钩。只要该球员达到国家健将级水平,并在球队内服役满两年,就有申请资格。像同济大学,每年都会招收一定数量的上海女足球员。

  不过在那些相对落后的地区,女足球员们就没那么幸运了。当地高校数量本来就不多,不存在球队挂靠某所高等院校的制度,球员们自己连温饱问题都还没解决,更无暇顾及未来出路,“爱干嘛干嘛去吧,没人会管你的。”一位教练私下跟记者透露。正因为如此,这些地区的许多球员即便受了再重的伤,也不敢随便退役,因为她们对未来“两眼一抹黑”,不知道退役后该去干吗。

  工作?编制好坏决定岗位

  读完书拿到文凭,接着就是找工作。这对那些在落后地区踢球的退役球员来说同样成问题。就连书都读不到的她们,更别妄想球队会帮她们安排就业。所以她们中大多数人只能选择退役后开服装店、摆地摊、应聘饭店服务员、做网吧网管……五花八门无奇不有,甚至就连做“灰色行业”的都大有人在,总之就是4个字:自寻出路。

  相较之下,大城市球队的优势在于,它们拥有一定数量的两种特定编制:干部编制和工人编制。所谓干部编制的队员,需要拥有3个条件,即国家健将级运动员、在球队拥有一个转正后的正式名额以及一个大学正式文凭。如果以上三者缺少任何一项都只能算是工人编制。拥有干部编制的球员退役后会被安排在诸如城管、中学老师、电信局等较为稳定的岗位上,而工人编制的就只能前往各大企业担任诸如保安、清洁工等角色。但无论如何,在大城市踢球至少退役后或好或坏总算是“有个方向”。

  实在没出路就赖在体工队不走

  由于许多球队并未给球员准备出路,长期集训更是让她们失去了知识储备与社会交往能力等基本的生存条件,许多女足队员退役后的生活普遍凄惨。可如果真连摆地摊的能力都没有,逼急了,这些球员会怎么办?答案是:赖在体工队不走了!

  据一位兰州的同行介绍,曾经兰州队的一位球员退役后实在难觅生存之道,于是便一横心赖在了体工队。每天前来食堂“讨饭吃”,甚至还打包带回家里。由于体工队大多数工作人员与其相熟,对于该名球员的行为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体工队的领导念其生活艰辛,也便听之任之。“其实这位球员自己也很不好意思,可是她跟我说,自己是真的没有办法,家里还有年老的父母要供养。她还告诉我,如果下辈子有选择,打死也不会踢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