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种类不同 作用明显:面对归化中国篮球何去何从?

2011年09月26日 08:4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11天的男篮亚锦赛今晚在武汉体育中心篮球馆落下大幕,东道主中国队成功登顶。伴随本届亚锦赛进行,有关归化球员的规定、使用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话题。而面对来势汹汹的归化浪潮,中国篮球又将作何选择呢?

  规则允许 大势所趋

  预赛阶段,卡塔尔队率先挑起归化第一仗,他们队中的5名归化球员因无法提供完整的证明文件,被亚篮联“禁赛”。为了表示抗议,卡塔尔人利用篮球规则,让出场球员不断犯规,造成“比赛人数不足两人”,而后被判输球。尽管这场闹剧很快被亚篮联平息,但有关归化球员的讨论则迅速升级。

  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告诉记者:“对于归化球员的界定和使用,一直困扰着很多人。一些国家的归化法规比较松,所以界定一些球员从一个国家去另一个国家比较困难。”他强调,国际篮联的态度很明确:一个国家允许有一名归化球员。

  受制于身高、力量等人种差异,亚洲篮球在世界篮球范畴内缺乏竞争力。面对欧美甚至非洲、大洋洲的球队,亚洲各队显然不具备与之抗衡的能力和条件。即便是亚洲内部,来自东南亚等地区的球队因身高与东北亚及中亚差距过大,也需要借助归化来完成此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种类不同 作用明显

  本届亚锦赛,以卡塔尔、韩国、菲律宾和约旦为代表的多支球队都尝到了归化的甜头。

  尽管卡塔尔的5名归化球员在参赛证明上出了问题,但他们“引进小树苗”的归化模式,在亚洲独树一帜。该国每年都会派出球探,到非洲等地选拔青少年篮球人才,并在这些队员十二三岁时将其批量带到卡塔尔,经过培训后优中选优,然后给予卡国籍。

  半决赛中输给中国的韩国男篮走的是一条最容易被常人接受的归化之路,他们的核心球员8号文泰锺是一名美韩混血儿,出生在韩国仁川。文泰锺身体素质出众,能突善投,他的加盟丰富了球队的进攻方式。

  而闯入决赛的约旦队和获得第4名的菲律宾队选择了直接“拿来”,两队中的两名归化球员怀特和多希特,一个是得分后卫一个是中锋。两人在球队中的地位无可替代,令两支原本仅具备8强实力的球队打出了历史最好战绩。

  我们需要“归化”吗?

  在中国与日本的比赛间隙,前NBA著名球星马布里现身武汉体育中心篮球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认真地表示,愿意代表中国队打球。而苦苦寻找攻防俱佳的控球后卫的中国男篮能接受这名黑皮肤的大牌归化球员么?

  记者在与男篮队员们的私下交流中了解到,从球员角度大家不会排斥归化球员,但就马布里来说,年龄偏大应该是阻碍他加入中国队的原因。

  当然,作为习惯了黄皮肤、黑头发的纯正本土球员的中国球迷来说,看到一名外形迥异的归化球员出现在球场上,可能还需要时间来适应。而类似NBA金州勇士队的美籍华人林书豪这样的中国面孔,有可能成为我们引入归化球员的突破口。

  前国手刘玉栋对此表示,就目前而言,中国队首先应做好应对今后亚洲对手阵中越来越强的归化球员的困难准备,还应向伊朗学习,多培养自己的后备力量。

  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也有同样的看法:“如果你想发展自己国家的篮球,归根结底还是要首先培养本土球员。通过自己的联赛培养有潜质的年轻球员,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记者 王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