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地产"秋寒"让中超打个冷颤 转会市场将现萧条

2011年09月26日 11:48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绿城被曝出“资金链有严重问题”,被认为是中超最稳定的足球俱乐部之一的杭州绿城也由此受到了牵连。在蝴蝶效应下,目前至少2/3成员由地产公司直接或者间接注资的中超,也要为这个秋天的寒流打个冷颤。由此引发问题:地产概念的中超还能走多久?

  继上周四经历一个16.23%的大跌之后,上周五再跌7.57%,绿城中国(03900HK)硬生生在两天内跌掉了1港元之多。就中线来看,自从8月5日一次转折以来,“中超概念地产股”在港股市场都走出了一条阴线:绿城从6元股走向4元股,恒大地产(03333HK)跌掉了1/3的股价,建业地产(00832HK)蒸发了25%左右。与此相对应的就是,所谓的“金九银十”的前半部分基本失约。

  当然,这些数据并不意味着中超的地产概念时代就要终结,从长线来看,波动对于这些房地产企业而言也算正常,在08-09年受到世界经济危机的冲击,那次跌幅更大更彻底。随后,三家地产都在那之后走出了不错的线路,恒大股价甚至在7月底创造了历史最高位。应该看到,房地产企业的盈利率往往会受到经济局势和政策面的影响,限购令和银行的银根紧缩政策对于地产行业的打击显而易见。曾传2009年危机时,一位地产投资人亲言,早上起床有念头从别墅二楼的阳台跳进一楼院子里的游泳池,压力之大可见一斑。

  足球事业对于房企而言仅仅是花费不到销售额1%的领域,一般而言,在危急关头,越是远离躯干的部分就会被舍弃;但也正由于这1%的足球投入能产出比一个亿在资本市场或其他领域更大的社会效应,恒大或者绿城或许都会把足球作为关键的一根稻草而保留,并且以发展足球产业部来对外展现主业的健康运作。这种营销观念,对于中超至少是个好消息。另一个好消息就是,赞助国字号的地产企业万达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万达涉及的是商业地产领域,而且作为万达商业地产衍生出来的重要业态存在,万达院线的规模目前在中国排名第一,并在积极申请IPO的过程中,这说明了国字号还是有米下炊的。

  随着地产业秋寒的到来,市场的萧条可能会直接体现在年底的转会市场。当同行疲软的时候,还能挺住的恒大也能从转会市场以更低的成本增强能力,这样的一支球队理应在亚洲赛场有所建树。当然,此外应该注意的是,国企将再次“水落石出”,只是在国外作为足球赛事主要财源的能源、电信、航空、金融、汽车工业,能否接力地产维系中国联赛的可持续性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