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男篮需适应没有我的比赛 急需建立新体系

2011年09月26日 11:54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没有姚明的亚锦赛,哈达迪一度成为媒体的焦点人物。而谈起这位亚洲昔日的巨无霸,哈达迪一笑:“现在姚明是解说员了,这下帮不了中国队了吧。”不管坐在解说席上的姚明还能不能再帮中国男篮一把,但当哈达迪彻底无缘伦敦奥运的时候,在中国男篮通往伦敦的道路上,姚明却一直都在,一路相随。

  担任解说嘉宾的身份,姚明这一次受到了许多好评,尤其是在解说中的专业性。他在分析战术和球员心理上非常出色,毕竟这本就是他经历多年的战场。不过姚明自己也表示,这个新角色并不轻松,甚至有时候,当解说员要比自己披上战袍上场比赛仍让他紧张。

  “从这一次的角色转换来说把,原来你想的东西未必全都要说出来,现在你想的必须都要说出来。”姚明谈到球员和与解说员的区别时说,“其实作为球员在场上的时候,可能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紧张,心里也会冒汗。球员在场上打球的时候其实是很机械的,见多了大场面就很习惯了。”姚明说,“但现在坐在嘉宾的位置上我有时候反而会紧张,特别是要把看到的东西表述给观众,并且要告诉大家自己的理解是什么样子的。这个是两件事情,因为打球是比较专注的,你只需要求就行了,但现在一边要看比赛一边还要组织语言把自己看到的说出来,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

  但不管姚明做得依然很好,一方面姚明本身就有许多专业上的优势,另一方面,为了这个身份,姚明花了很多心血,而对于这支球队,他投入了很多热情。

  然而,解说员的工作毕竟只是一次临时工的经历,姚明直言,担任解说员并不在他对自己未来的考虑之中。而当有人问起他这次给自己的解说打几分时,姚明也笑着说:“一个小学生写了一个卷子交上去想自己打分,你说行吗?还是让老师打分吧。让观众去打分吧。我只是去做一件事情,一件新鲜的事。”

  在前往伦敦的路上,姚明依然陪伴着这支中国男篮,但中国男篮总有彻底告别姚明的日子,姚明自己也希望球队能够顺利度过这个过程,“因为在我没有进入国家队之前,中国队已经在许多比赛中赢得冠军,这就说明了即便球队没有一名强力中锋,依然能够打好比赛。”姚明说,“眼下,这支球队所需要做的就是适应在没有我的情况下怎么打球。不管你同意与否,毕竟每个球员都有退役的那一天,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新的体系,一个不再是围绕某一名队员所建立起来的体系。”

  决赛的前一夜,姚明告诉他昔日的战友们,“我们要知道的是,我们是谁,我们在哪里。”武汉,通往伦敦的起点,在没有姚明的日子里,中国男篮将开始新的征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