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晚报:易建联接过领袖大旗

2011年09月26日 13:58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姚明退役之后,球风偏软的易建联能否担任起球队领袖的角色备受人们的质疑。但是在夺冠之夜,易建联用25分、16个篮板、最后时刻一分定乾坤的完美答卷,让人们终于相信其MVP的头衔并不是浪得虚名。

  从两年前在天津被哈达迪羞辱,到两年后的武汉荣膺亚锦赛MVP,阿联用短短两年的时间完成了人生完美的蜕变。在昨天的决赛中,除了自己得分,阿联与外线球员的配合比过去更加默契。和刘炜的挡拆,和老将王治郅的内传内配合都能屡屡撕开对方的防线。本场比赛之后,相信没有人会怀疑易建联的领导能力,在“姚核心”之后,易建联已经成为了中国男篮新的领袖。

  两年前的天津,阿联固然无比神勇,但在不少人眼中,那时候的他总显得强悍有余,巧劲不足,一旦手感不佳,他无法及时作出调整,这也是两年前男篮不敌伊朗,痛失亚洲冠军的重要原因。只不过两年后的今天,阿联早已褪去稚嫩,越发成熟,在技术层面,他通过一个夏天的苦练,中投更加稳定,尤其是模仿诺维茨基的“金鸡独立”,无论动作还是效果均有板有眼,令对手防不胜防。

  在心理层面,阿联不再一击即溃,半决赛对阵韩国,上半场阿联手感一度冰冷,直接导致中国男篮进攻受阻。可是到了下半场,阿联却及时苏醒,在内线撕开对手防线,最终帮助中国队战胜宿敌韩国,闯入决赛。如今的阿联,与外线球员的配合比过去更加从容淡定,挡拆、二次进攻得心应手。与此同时,他与王治郅的配合更加默契,两人在内线频繁换位,令对手防不胜防。现在的阿联,的确有了领袖的模样。

  某种意义上,阿联并非内线球员,在NBA摸爬滚打多年,美国媒体一方面肯定阿联技术的全面性,另一方面也在质疑他的内线技术,不少媒体认为,阿联之所以无法在NBA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除了伤病因素,最重要是因为他的球风。不过在对抗性相对逊色的亚洲赛场,阿联毫无疑问是内线的巨无霸,他的持球背身单打、快速跟进后的暴扣或上篮,总令对手防不胜防。

  在亚洲第一人的争夺上,哈达迪无疑是易建联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但在伊朗队中,哈达迪并非进攻核心,他更多是起到牵制作用,外线才是伊朗队最可怕之处。更何况,纵然哈达迪身高体壮,但他的移动速度以及在场上的冲击力、统治力,显然逊色阿联一筹。而在成王败寇的竞技场上,结局也是最好的证明——当哈达迪和他的伊朗甚至连落选赛资格都未能获得时,易建联却已经拿到了飞往伦敦的机票。

  也许,王治郅依旧是中国男篮的定海神针和精神领袖,但已经34岁的大郅已经不可能再能撑起中国男篮的未来,而接掌中国男篮内线的不二人选正是日趋成熟的易建联——后姚明时代让中国男篮有了顿失擎天一柱的阵痛,但也给了易建联更加广阔的舞台。在九月的武汉,易建联也用一个金色的感叹号宣告了自己时代的到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