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惊险的胜利 幸运的结局:中国男篮亚锦赛夺冠侧记

2011年09月26日 16:3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0比69,这是男篮亚锦赛历史上的最小分差比赛,笑到最后的是东道主中国队。可以说,这是一次最惊险的胜利;也可以说,这是中国男篮最幸运的结局。终场哨响,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和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紧紧拥抱在一起,两人都激动得热泪盈眶——中国队赢了,赢得很庆幸。

  玩心跳

  “想过决赛会很困难,但真的没有想过这么困难!”当决赛终场哨响的那一刻,面对电视机镜头,老将王治郅、队长刘炜、核心易建联均不约而同地说出了相同的话语。由此可见,与约旦队的比赛,中国男篮的将士赢得有多艰苦。当易建联在比赛还有28.5秒结束时两罚一中,帮助中国队70比69只领先一分的时候,一次足以令现场球迷心跳加速的局面产生了——还好,约旦人此后的反扑都未奏效。

  约旦队的最后一次进攻将球交到了核心球员怀特手中,已经得到26分的怀特选择在三分线外抢投,尽管球没有进,但约旦队却幸运地抢到了篮板球。当比赛还有2.7秒的时候,约旦队的另一名后卫道格拉斯居然找到空当突破到中国队篮下,面对易建联的补防他匆忙跳起中投,皮球惊险地从中国队篮筐上划出了一道弧线。王治郅抢下篮板球,终场哨响!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内的观众也如释重负,“我们是冠军!”的歌声响彻全场。

  玩拍照

  上半场结束时,中国队还以31比36落后,是什么魔法让他们在第三节掀起了一波进攻狂潮?“我们要享受比赛,每一个人表情要有变化。”不要惊讶,邓华德已经在中场告诉队员们,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中国队,“放松心态,把防守防好,进攻打成,一个一个来,胜利是我们的。”

  事实证明,邓华德的说法没有错,中国男篮一波三折拿下冠军。赛后颁奖仪式上,中国队不再像上次亚运会一样“膜拜”某个人,这次他们的抒情方式是“照相”——现场主持人宣布冠军是中国队那一刻,易建联独自跨过了领奖台,就当现场观众还不知道他要做什么时,他转身用双手摆起了拍照的姿势,其他中国队员也很配合地冲上领奖台,任由阿联随意“拍照”。

  而队员们在领奖台上尽情庆祝时,老邓却拿着个皮球窜来窜去,无论是拍照合影还是接受央视专访,包括之后出席新闻发布会,他手里都一直拿着那个亚锦赛决赛用球,“这已经是我偷的第二个球了,我今晚要抱着它睡觉。”这个篮球是邓华德的夺冠礼物——上一次他“偷”篮球,是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当时中国队也是夺得冠军。

  中国男篮一分险胜,主教练邓华德确实是最开心的一个,因为他的“饭碗”终于保住了。“这是一个艰难的夏天,之前有很多人都质疑我们,认为我们不可能达到现在的高度,而我们现在做到了!这是一个圆满的结局。” 记者 李元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