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王治郅:外援越牛国家队进步越慢 退役没时间表

2011年09月28日 08:36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王治郅。  

  亚锦赛上,有一个人在独舞。其实那不是舞,是在篮球场上另一种心态的写真:优雅,淡定,微微一笑,露出千军万马中取上将首级的气魄。然后出手,如同教科书般,球划出弧线,应声入网,在中国男篮最需要进球的时候,他总能站出来,就像及时雨。

  王治郅,当年被称为追风少年的他,转眼已经34岁。连年的征战,身体伤病累累,而以前轻盈的步伐,也因为年纪的关系,能够舞蹈的时间越来越有限。但就是这位老男人,刚刚同一帮兄弟们在亚锦赛上以70比69力克约旦队,取得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昨日在北京的王治郅接受成都商报(微博)记者独家专访时,特意指出了最后一战打得艰苦的根源:“这些年来我们没怎么进步,别人的进步反而很快。中国篮球(微博)改革也十多年了,现在打一个亚洲球队还如此费劲,让人揪心。”

  解密决赛:主力球员体力不支

  成都商报记者:本来以为决赛对手是伊朗队,但却变成了约旦队。与约旦队一战,想到过会打得如此困难吗?

  王治郅:约旦队能淘汰伊朗队,说明他们具有较强的实力。我们之前想到了这一仗会比较难打,但没想到打得如此艰苦。话说回来,约旦队那天确实打得很好。

  成都商报记者:小组赛时中国队也与约旦队相遇,不过最后我们大比分获胜。难道那是约旦队故意放的烟幕弹?

  王治郅:当然不是。小组赛那天我们发挥得比较正常,而且进行了正常的轮转,队员们有上有下,体力也充沛些。而像决赛这样的比赛,年轻队员、替补队员都基本上不怎么用,所以老队员长时间在场上,再加上手感比较紧,所以一直没能打开。再说,小组赛上半时我们与约旦队也是咬得很紧的,但第三节开始就赢了20多分。决赛时也是这样,第三节开始出现了10分的领先,这些都在预料之中,但预料之外的是他们很快将我们的领先优势给化解了。

  表达不满:高水平外援并非好事

  成都商报记者:通过本届亚锦赛的表现,能否得出中国男篮处于一个低潮期的结论?有说这届的中国男篮是实力最不济的一届,你同意这个说法吗?

  王治郅:那你告诉我哪届是实力最强的?其实也不能说是低潮期,我觉得是这些年来我们的进步比较慢,而对手的进步倒很快。中国篮球进行改革也十多年了,但到现在打亚洲球队还如此费劲,说实话让人感到挺揪心的。那些外援倒是练得挺好的,一个个状态不错。

  成都商报记者:这倒是实话,约旦队内就有好几个在CBA打球的球员,而且也是约旦队中的核心人物。看来CBA联赛确实够水准了。

  王治郅:CBA联赛现在可以说是亚洲顶级联赛吧,连前状元秀马丁都来了。

  成都商报记者:这不是一件好事吗?

  王治郅:你觉得是好事吗?联赛里到处是来自各国的外援,练了半天,练的都是其他国家的选手,咱们自己的队员却少了上场的机会。再加上国家队又不允许有归化球员,所以国家队的水平也难得有大的提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