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周六劳资双方关键谈判 斯特恩用取消赛季相威胁

2011年09月30日 09:4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旷日持久的劳资谈判,终于让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坐不住了。昨天,他公开宣称,劳资双方在本周六的谈判中必须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并最迟在下周中达成协议,否则他将宣布取消NBA2011-2012新赛季。在他的威胁以及资方已经对硬工资帽条款有所松动的前提下,这次谈判确实有可能成为最后的谈判。然而在这场金钱的游戏中,谁握有成为赢家的筹码呢?

  降薪求全

  詹皇坐镇周六谈判

  对于劳方来说,他们不太可能成为这次谈判的赢家,毕竟在联盟和资方搬出了一大堆亏损数据后,降薪已经不可避免。不过,劳方手里握有明星这张绝对王牌,他们的影响力和承诺,很有可能解决劳资双方的矛盾。

  筹码一

  主动降薪 赢得同情

  实际上,劳资双方本周的谈判并非没有进展。周三,双方都表示将会在下次谈判中继续磋商目前的话题。美国媒体表示,双方在收益分配比率上有一定的进展,资方要求将原本的57%降低到46%,劳方在僵持了一段时间后主动退让,同意降低到48%。而这正是为动摇硬工资帽条款所做出的牺牲,并且,这样的态度赢得了媒体的支持。

  ESPN充满疑惑地指出,斯特恩近日对劳资谈判十分不乐观,可事实上,他却掩盖了劳方对此做出的努力。他们用工会主席费舍尔的话来反驳斯特恩的威胁论:“我不能说我们的共同点是很明显的,但我们想促成协议的愿望是不容置疑的。在本周末的谈判中,我们依然还有一大堆重要的议题需讨论,这些议题不可能像魔术师变戏法一样,陡然就消失的。但我们会考虑到时间的紧迫性,我们也有责任给大家一个说法。”

  为了动摇硬工资帽,劳方除了牺牲收益分配外,也答应给伯德条款、中产条款加上限制,同时也许诺帮助资方促使联盟缩减奢侈税罚款。这一系列的举动虽然不会让他们成为赢家,但他们却站在了“正义”的一方。

  筹码二

  巨星坐镇 影响大局

  或许是斯特恩的威胁起到了作用,费舍尔表示,本周末的谈判中,会有许多关键球员参加。媒体预测,包括詹姆斯、韦德、小斯、保罗等人都会前来助阵。由于降薪条款中会涉及到已签合同的球员和未签合同的球员,只要詹姆斯等有合同在身的球员答应同保罗、霍华德等未签合同的成员一起降薪,事情或许会迎刃而解。

  事实上,劳资双方的主要矛盾还是在硬工资帽上,费舍尔在给球员们的公开信上表示:“除非你们答应,否则代表你们的我们,绝不会妥协。”可以说,周六这些巨星级球员也会站在同样的立场上,他们对球迷的影响力将促使资方放弃硬工资帽条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球星比老板们更耗得起,停摆就停摆吧,起码欧洲、中国还在召唤我们,钱,哪里都挣得到。

  总裁帮衬

  联盟盈利有希望

  在整个谈判过程中,资方都始终握有主动权,他们的筹码不多,可却很管用,在大卫·斯特恩极力想要打造盈利联盟的初衷下,资方的条件得到了联盟的大力支持。

  筹码一

  其他联盟已成榜样

  NBA是整个美国体育联盟里,劳资谈判拖得最久的,同时也是唯一一个正式停摆了的联盟。相比之下,NFL(橄榄球)和MLB(棒球)两大职业联盟率先达成一致,而且都是以资方的胜利告终。

  在此之前,已经有球迷们将怒火发泄向球员的苗头,这正是资方手里握到的好牌。如果停摆,老板们只会拿出亏损数据来装可怜,球迷们则会责怪球员太贪心。“他们怎么不看看NFL?”斯特恩曾经颇有心机地说:“他们已经是盈利的联盟,而球员还会降薪以达到平衡,为什么我们做不到呢?”有媒体分析认为,其实老板们在妥协硬工资帽后加入诸多条款完全毫无诚意,如果硬要将下赛季球员薪水缩减5%,然而每个赛季又再缩减,有没有硬工资帽都不是问题了。

  筹码二

  斯特恩就是幕后推手

  但资方能够用各种强硬手段逼迫劳方妥协,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大卫·斯特恩在后面作怪。ESPN就怀疑斯特恩威胁停赛的动机,他确实有资格延迟或取消新赛季,可他现在有必要这么做吗?

  一直以来,人们都知道斯特恩迫于各种压力,极力想把NBA打造成盈利的职业体育联盟。可近两年来,30支球队之间的分化却越来越严重。季后赛还是那几支队伍,总冠军归属也跑不出湖人、热火、小牛、马刺的手中。因此他在整个谈判过程中始终代表资方发言,谴责劳方。更准确的说,他代表了为数众多的小城市球队老板们,这些人最想缩减薪水开支、加大收益分成,而如湖人、热火这些大都市球队的老板们,其实根本无所谓。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