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大龄老人爱打网球 自驾千里参赛痴心不减

2011年09月30日 09:4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四川省第七届老年人运动会网球赛在省运动技术学院落幕,来自全省各市、州和省级行业系统的22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318名运动员的参赛人数也创了省老运会网球赛的历史新高。

  赛场上,老运动员们显得生龙活虎, 一招一式打得有板有眼。他们都是超过55岁的高龄选手,有的是纯粹的网球爱好者,有的是曾经的“专业选手”,亲眼见证了网球在四川的发展历程。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于这些活跃在网球场上的老将,他们堪称四川网球难得的“宝贝”。

  66岁

  大龄冠军董宝善

  自驾千里参赛

  收藏能办“网球展”

  年近40才真正开始打网球,65岁获得第一个全国网球冠军,满头银发的董宝善看起来有点儿“大器晚成”。然而,今年66岁的董宝善在他所在的老年网球俱乐部里却正直“当打之年”,因为参加本届老年网球比赛的选手最小年龄限制也才55岁。董宝善2010年在浙江临海市获得全国第一届老年网球比赛冠军,今年又在辽宁锦州市获得第二届全国老年网球比赛的总冠军,如今他在全国老年网球圈子里是响当当的人物。

  自驾去参赛乐趣多

  董宝善在南充内燃机厂当了十几年工人,他的父母原来都是西南师范大学的体育老师,他很小的时候就在父母的影响下接触了网球,“我父母网球水平都很高,母亲还是1956年全国网球比赛亚军,虽然我小时候偶尔也打一下网球,但真正打网球是从1984年开始的,那时候现在的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还没有出生呢。”

  出于对网球的痴迷,董宝善还在成都体育学院进修了函授课程,后来到南充市第六中学当体育教师,还被西南石油大学聘请当过网球教练。“最开始由于年龄限制,不能参加老年网球比赛,我就给别人当教练,当陪练,但一直没有中断过网球训练。”中年重拾网球开始参赛后,董宝善在网球道路上越走越顺,在网球中收获了很多乐趣,“我现在出去比赛很多时候都是叫上几个老朋友自己开车去。去年到南京参加比赛,我就是自己开车,比赛完还到苏州太湖去游玩,回来的时候经过洛阳还在那里住了一夜,一千多公里的自驾游也是很有意思的。”

  自己动手制作拉弦机

  在圈子里,董宝善还因为收集了大量网球资料而出名,诸多收藏甚至可以办个小型“网球展览馆”。“我从1984年就开始收集《体育参考》、《中国体育报》等体育报纸,把上面与网球相关的报道都剪下来做成册子,这些册子现在堆起来差不多也快一米高了。”除了剪报,董宝善还收集了十几年的《网球天地》、《网球俱乐部》等杂志,还制作了大量的电视录像带,“我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收集网球明星的录像资料。”

  董宝善还把自己曾经使用过的网球拍全都收藏作纪念,到现在为止他已经收集了二三十把,其中有四五把新中国成立前使用的木制球拍,几把后来的铝合金制球拍,还有很多当下流行的碳纤维球拍,其中有两把球拍还是他父亲早年在美国留学时带回来的。此外,董宝善还收集各种球弦,连网球运动早期时使用的羊肠弦他都还有保存。

  打球时球拍断弦是很常见的事,现在的职业运动员拉弦都是用专业机器。现在市面上一般的拉弦机都得两三千块钱,好一点的甚至上万,然而学机械出身的董宝善一共花了十块钱就自己做了一个拉弦机,“我捡了一些工厂里不用的废料,花十块钱买了个小工具,然后就自己动手琢磨着做了个拉弦机,自己动手拉弦,现在这个拉弦机还在我家里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