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恒大式”足球的鲇鱼效应改变中超旧有格局

2011年09月30日 10:2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天提前4轮夺得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的广州恒大队,昨天从西安飞回广州,数百名热情的球迷冒雨到机场迎接球队将士凯旋。

  恒大夺冠有其特殊意义。首先,这是中国足球1994年实施职业化以来,广州球队首次问鼎顶级联赛冠军。另外,恒大创造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的一项纪录:从低一级别联赛打上来的“升班马”征战顶级联赛后的首个赛季就夺冠。

  恒大夺冠给了中国足球很多启示,值得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反思和探讨。恒大地产集团2009年底强势入主广州足球以来,给中超带来了一股新的空气。恒大开创了一种新的足球俱乐部运作模式,投资人花重金聘请具有一定名气的主教练、网罗高水平的国、内外球员,出台清晰透明的奖惩制度刺激球队出成绩,同时用严格的管理确保球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后来,这种发展方式被称为“恒大模式”。

  恒大在组建球队上的花费是其他球队无法比拟的。为了准备2010赛季中甲联赛,恒大重金引进郜林、郑智、孙祥和穆里奇等强援。这种投入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同年该队便以冠军身份升入中超。本赛季中超开打之前,恒大故技重施,挖来了冯潇霆、杨昊、张琳芃等国脚,又相继请来了强劲外援克莱奥、赵源熙和孔卡。据了解,恒大在这些球员转会费和薪水方面的投入,每年就在上亿元人民币。

  恒大还制定了明确的奖惩制度,被称为“513”奖金方案,即赢球奖励500万元人民币、平局100万、输球倒扣300万。这种奖惩机制开创了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先河。本赛季到目前为止,恒大取得了18场胜利、7场平局,仅输了一场球。按奖金方案计算,全队已经获得了9400万元。联赛还剩4轮,恒大整个赛季的奖励很可能过亿,肯定创下我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单赛季奖金的最高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还出台了严厉的管理制度,即“五必须、五不准、五开除”。俱乐部投资人意识到,没有严格的管理,球队很难保持优良的作风,也就很难出好成绩。本赛季,主教练李章洙和其他多名大牌球员都因赛场违纪而受罚。另外,二队的一名年轻球员还因攻击裁判而被开除。

  本赛季,恒大在中超赛场获得了空前的关注度。球队豪华的阵容、以进攻为主的打法、突出的成绩,种种因素吸引了各地球迷的眼球。恒大自从把主场从越秀山体育场迁至广州天河体育场之后,场均观众人数从2万增至4万,甚至5万,主场比赛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的景象。而且,每当恒大到客场比赛,球场上座率也很高,当地球迷对恒大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主队。据统计,本赛季上座率比去年同期有明显提高,毫无疑问,恒大起了积极的作用。

  恒大的横空出世,改变了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大连实德和北京国安等传统强队统治中超的旧有格局。恒大的“鲇鱼效应”,增强了中超活力,加大了夺冠悬念,也刺激其他俱乐部改变思路、迎头赶上。而且,对于恒大这支新贵,其他球队没有“羡慕、嫉妒、恨”,而是给予客观地对待。国安主教练帕切科就认为,恒大的整体实力很强,夺冠当之无愧。

  当然,足球圈儿内某些人士也对“恒大式”足球提出质疑,认为恒大投资足球只是短期行为,与其他长期出资支持足球的老牌俱乐部相比,恒大更像“暴发户”。如果有一天恒大不再借助足球这个平台推广自身品牌,球队极有可能因缺乏资金支持而迅速滑入低谷。

  对于种种质疑,恒大提出了“打造百年俱乐部”的目标。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就表态,恒大夺得中超冠军不是终点,球队还要瞄准亚冠联赛冠军,甚至世界俱乐部锦标赛冠军。为了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恒大已着手完善梯队建设。此前,恒大与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展开合作,共建足球学校,培养青少年球员。记者 高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