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为五华源坑

2011年09月30日 11: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足联2004年已经正式向全球宣布:古代足球(蹴鞠)运动起源于中国的山东淄博,因此长期以来中国都以“足球故乡”自居。但众所周知,现代足球运动的鼻祖是英国。而经过本报记者的长期考证研究,证明现代足球是于1873年传入中国梅州五华源坑。

  记者考证揭发源地之谜

  一般的史籍记载称,十九世纪末西方的现代足球传到东方,中国从此有了足球运动。香港和上海是中国最早开展现代足球运动的城市。起初在学校,后来逐渐扩展到社会其他阶层。诚然,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后,英国强租香港,其国的水兵把现代足球运动带到了香港,香港也成为现代足球最早登陆中国的城市。但是,现代足球到底是何时传入中国内地一直是个谜。

  在这个问题上,本报长期考证研究,不但翻阅了中国现存的中文史料,还参考了大量外文典籍,最终得出结论:现代足球运动最早于清朝同治十二年(1873年),由德国传教士毕安、边得志两人在五华长布源坑传教(基督教)期间,正式传入。其实这一考证结论,已经在1947年出版的《五华县志》中有所记载,只是因为国内这方面的专家缺乏,当地宣传又不够,才一直不为国内足球界所熟悉。

  据载,1873年德国传教士毕安、边得志在长布源坑教会创办中书院(相当于今天的初中),为东、梅两江第一所中学。当时,他们两人在该书院中的大操场两端用木料搭成球门,教学生踢足球,这就是现代足球这个体育项目第一次在中国内地出现,源坑也成为中国内地的现代足球发源地。

  为了实地考证,本报记者今天借“体育帮扶下梅州”系列活动之机,在五华体育局的帮助下,几经曲折终于来到了源坑村。凭借五华体育局提供的一张老照片,记者在当地最年长的老人——83岁的曾国勇的指引下,找到了当年中书院的足球场旧址。经过上百年时间的洗礼,当年的足球场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稻田。乍一看,此处和现代的绿茵场竟似是一般模样。

  走访遗址现已成稻田

  据曾国勇介绍,当年的中书院是依山而建,校舍错落有致,藏身于青山绿水之间。两位德国传教士当时为了吸引当地村民入教会,便在山坳间开辟了足球场和游泳池,大力传播现代体育运动。后来,该书院演变成为现代的萃文中学,在新中国成立后校址迁移,原址便逐渐荒芜,现在已成为一片果园和农地。记者实地寻访,发现当年的校址只能从依稀的残垣可以辨认当年中书院的规模。

  随行的足坛名宿董良田感慨地说:“此情此景让人伤感,我更加体会到为什么中国足球上不去。我们缺乏对根源文化的重视,竟然连现代足球在内地的发源地都没有妥善保护,谈何发展?我们此行,可以说就是为中国足球‘祭祖’!”

  曾国勇老人表示,本报记者此行是国内首次有媒体实地对源坑中书院旧址进行考察。他透露,关于源坑中书院旧址和当年现代足球的萌芽发展情况的大量史料目前还失散于海内外。曾国勇老人希望本报能广为呼吁,令这个现代足球在中国内地的发源地能获得应有的历史地位,促进中国足球真正的腾飞。记者 陈伟胜 张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