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解读刘翔"新官上任":不是公务员 不坐班是兼职

2011年09月30日 11:33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飞人刘翔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上海体育局团委副书记!在上海体育局和上海师范大学昨晚一起举办的为上海体育健儿加油慰问演出暨联谊晚会上,他首次以这个新身份正式对外亮相,让现场观众都纷纷猜测他是否“当官了”。不过,本报记者了解到,刘翔这并不是当官,不是处长,没用坐班,也不是公务员,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解释说:“我们只是遵从了团组织凝聚优秀青年人才这个优良传统。”

  首次公开身份

  飞人找到“书记”感觉

  今年接下来的时间,上海体育健儿将参加包括城运会、智运会在内的多项全国最高级别赛事,迎来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为此,体育局和上师大一起举办了一场名为“相聚金秋、放飞梦想”的晚会。而在晚会开始前,大家突然发现,原来刘翔还是以市体育局团委副书记的身份过来的。尽管6月份就已经和刘子歌一起当选,但有关方面一直没有正式通过媒体发布过,这也是他第一次以副书记的身份公开亮相。

  刘翔昨晚的任务,是在晚会开始之前,向全场的年轻运动员发出倡议。穿着简单的蓝色T恤加牛仔裤、运动鞋上台的他,一声“弟弟妹妹们好”引起了全场的热烈掌声,由于倡议书比较正式,他还特意注意了互动,有人笑,他特意停下来装得很无辜地问:“我哪里读错了吗?”

  他倡议的内容,包括“抓好每堂训练课,用百倍努力兑现自己设定的职业规划”、“弘扬永不言弃的精神与气概,发扬中华体育精神”、“敢于接受尝试新的、更科学的训练方法和手段,以实际行动实现奥林匹克精神”。当读完最后一句“去拼搏、去奉献”后,他似乎突然找到了“刘副书记”的感觉,大声吼一句“大家有没有信心”,台下都喊“有”之后,他还提高声音再问一遍,颇有体育领袖的神采。

  现场受欢迎

  学生为他编相声

  尽管由于第二天还有训练,刘翔呆的时间并不长,倡议也仅仅几分钟而已,但在现场和上师大校园内,刘副书记热度不小。本报记者赶到上师大时,校园里随处都能听到“晚上刘翔要来”的讨论声,他到了晚会现场后,下面也是一片拍照声,很多人手机拍完就赶紧发微博。不仅如此,晚会的节目,还有专门把刘翔“编”进去的。

  在一个名为“趣谈体育”的相声中,两名研究生表演者把现场人逗得前仰后合,而抖的“料”,就包括了刘翔刚刚在世锦赛上发生的故事。一位调侃刘翔这样的“田径高手,在赛场上很快,在去食堂的路上更快”,另一位则调侃他从事的项目是“跑两步劈个叉,所以叫110米劈叉”;世锦赛上罗伯斯犯规打手干扰刘翔的段子,也没被放过,被演绎得极度搞笑,他们称“上个月没事还来骚扰我们小刘的罗伯斯”,是想“和刘翔手拉手冲过终点”,两人边在舞台上边跑边聊着天,“罗伯斯”对“刘翔”一直用恶搞的语气喊着“死鬼”,最终还“怒骂”罗伯斯,给刘翔“报仇”的同时,也让台下哄笑不已。

  后面的很多节目,也都提到了刘翔,“团委副书记”团结广大青年的初衷,也算“初见成效”了。

  新身份解读

  不是公务员

  做体育局的团委副书记,刘翔是如何当选的?他将有哪些待遇?本报记者也在晚会结束后,咨询了市体育局团委的相关人员。

  据了解,刘翔在当选市体育局团委副书记之前,就已经是莘庄基地的团委委员了。6月份,整个上海市体育系统开团代会时,由下属各单位团委集体推举市局团委委员,“刘翔、刘子歌、吴敏霞、火亮都被推举,当选市体育局的团委委员,然后,再在团委委员中,增选了刘翔和刘子歌任团委副书记。”市局团委告诉本报记者说。

  提到团委书记,很多人都会马上想到邓亚萍、王楠等乒乓球名将。邓亚萍曾出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是副局级干部,指挥若定、领导风范十足;王楠尽管低调不少,但在共青团中央的工作也引人关注,作为团中央统战部的一员,她还曾在位于北京前门东大街的办公室里参与接见过香港某访问团。尽管刘翔是体育局团委的,跟她们都不太一样,但在大众的印象中,市局单位的团委书记,一般会是该单位中层级别的副职,以前著名游泳运动员蒋承稷在担任市体育局团委书记时,就是“副处级”。那刘翔副书记会是什么行政级别?简言之,“是个多大的官?”

  市体育局团委详细解释说,刘翔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官”,因为他不属于公务员:“刘翔作为运动员,都是属于国家事业编制的,当选团委副书记之后,性质并没有改变,并不是公务员,也没有行政方面的级别。市局团委有包括刘翔和刘子歌在内的5名副书记,他们都是有本职工作的,团的工作除了一名专职副书记,别的都是‘兼职’。”

  刘翔昨天曾在自己的微博上发了几张照片,一张是“上班了!这是我的新办公室”,还有一张是“工作餐”的照片,这些都跟团委副书记有关吗?市局团委笑称:“他不坐班的!”

  而刘翔随后也解读了自己的工作范畴:“今后在不影响训练比赛的情况下,将与运动员广泛座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大家顽强拼搏攻克难关,号召青年运动员共同为上海体育走在全国前列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职业猜想

  局长:他很有天赋

  刘副书记的话题这么引人关注,也是因为刘翔的职业前景受到关注。姚明退役后,身份多重,而刘翔将会是什么身份呢?本报记者昨天也采访了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他解释了让刘翔“当官”的初衷,并表示他相信“刘翔不仅能在田径场上辉煌,还能在其他的事业上辉煌”。

  李局长说,让刘翔来做团委副书记,并不是基于让他当官这些所谓的“设想”。“这本来就是共青团的光荣传统。我们共青团其实是把青年中最优秀的人才,凝聚在团组织里面,然后让他带领青年人前进。”他说,“我们并不是设想,而只是回归到共青团运动这个阵地里面去。他们是体育系统最优秀的人才,自然而然就应该是我们团的干部,将来我们党的事业祖国的事业才会后继有人,这应该是好的传统、是好事。”

  而对刘翔的未来,他十分看好:“我们不会给刘翔安排什么,任何一个人都是一步一步来,谁都很难预料。我相信,刘翔的明天,不仅在田径场上辉煌,还能在其他的事业上辉煌。凡是能够拿世锦赛、奥运会冠军的,都是有天赋的。只要他自己珍惜,周围人爱护他,他就会在今后的事业上更加辉煌。”

  本报记者也了解到,尽管还没有确定今后具体做什么,但刘翔职业前景的几个大方向已经有了。刘翔团队的成员曾告诉本报记者说:“他不会做生意,目前倾向于进入体育组织,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中国体育做点事——肯定会与体育有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