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中国足球青训之烦恼

2011年10月09日 10:5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足亚洲杯小组赛折戟、女足无缘世界杯、国青队国少队分别无缘世青赛和世少赛、奥运会预选赛国奥队女足先后出局……当梦想离中国足球越来越远时,中国足球人终于认识到青少年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从青少年球员注册人数看,中国青少年球员不到50000名,而邻国日本已达到50万,难怪两国足球水平差距这么大!

  无论是决定每年送100个孩子赴欧洲培训的中国足协,还是早就把梅斯当成人才输送桥头堡的成都足协;无论是愿意三年内拿出5亿元的万达集团,还是不久前斥资1000多万元选派24名足球少年赴葡萄牙培训的国内某网站,都认识到了青少年球员培养才是中国足球的希望所在。各级足协以及各路企业的介入,将给予“未来之星”留洋计划有力的支持,并借此扩大足球人口,夯实足球基础。

  但围绕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各方对利益的争夺仍在继续。多名圈内人士都抱怨,现在已经将功利延伸到了青训层面,“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现在是栽树的人一开始就想捞一把,这样的动机,违背了公益足球的初衷,这无异于自绝后路!”一些地方足协死抱着全运会、省运会、城运会的指标任务不放,不愿为青少年球员出国深造开绿灯;一些赞助企业一来就买断球员,唯想将来足球少年成才后能转手卖钱;一些球员、家长和经纪人过于考虑私利,扰乱球员市场,间接阻碍了球员留洋……

  对于刚走出国门的足球少年们,不应过于强调成才率。只有开创一条科学、人性的成才之路,才能不断吸引更多孩子踢球。王楚就是一个例子。当年名噪一时,如今默默无闻,但他并不是“少时了了,大未必佳”的代表,因为他哪怕将来踢不上职业足球,现在也手握法国足协认可的U13教练资格证。已成为“法国通”的他即使以后当不上教练,也可以从事翻译或管理工作。这样,中国足协今后不会再为找不到一个好翻译而头痛了。

  近年来,输出多名优秀足球少年的成都,球员流失的比例也在增大,像弋腾这些“成都造”球员,如今散布于中超、中甲和中乙的各队。“好像我们培养出来的娃娃,都是为别人培养的。”成都市足协官员无奈地说,“广州恒大每年花800万元培养梯队球员,很多地方足协每年都能获得数量可观的资金支持,用于青少年球员培养……相比之下,我们非常被动。俱乐部对青训的短视,本地企业对足球的不感冒,都是成都足球留不住人的原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