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坛反赌风暴回顾:09年底爆发 黑幕被层层揭开

2011年12月19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足坛反赌风暴回顾:09年底爆发黑幕被层层揭开
南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9日电 中国足坛“反赌风暴”,在沉寂了两年又三个多月后,再次传来重磅消息。铁岭和丹东中级法院接连贴出开庭公告,杨一民、张建强、陆俊、王珀、黄俊杰等人将在本周走上法庭受审。这桩中国足坛史上最大的窝案,即将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

  随着对足坛“反赌扫黑”脉络的回顾,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又一个高官的落马。而随着案件的正式开庭,重重黑幕正在被层层揭开,曝光于公众的视野之中。

  2009年10月:南粤足坛率先地震

  中国足球长期以来“积贫积弱”,而包括中超在内的各级联赛也时常有涉假涉赌传言,但始终未能得到确实的印证。从2009年10月中旬开始,一场旨在扫除中国足球“假赌黑”的反赌风暴,正在悄然拉开帷幕。

  10月16日,前广东雄鹰队老板钟国健被警方控制。这一消息起初并没受到媒体的足够重视。但紧接着一名涉案的建筑工程老板和广州市足协官员杨旭因涉嫌行贿被警方带走,南粤足坛空气顿时陷入紧张气氛,随后前广州俱乐部数位高官也进入了警方的视野。

  紧接着,包括前辽足名将吕东、中国足协官员范广鸣、前金德教练丁哲等人纷纷被曝光与“反赌案”有关,而已经落网的王珀更是交代出了多位中国足坛的资深人士。紧接着11月中旬,前厦门队助教尤可为涉假曝光,并被警方逮捕,而前山东队主力球员冷波也被拘留。

  2009年11月25日:首波重磅炸弹

  2009年11月25日,这是一个中国足球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司法的利剑终于刺向了向中国足球“假赌黑”的毒瘤。

  公安部当天授权新华社播发了“王鑫等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国内个别足球比赛结果”案件的初步情况。揭露了中国足球已经形成的一个由圈内熟人组成的黑利益链条。这其中有买有卖、有假有赌。毒瘤已腐蚀中国足球烂到了骨头里。

  公安机关详细透露了2006年8月19日广州医药主场对山西陆虎这场中甲比赛被导演成“假球”的过程。始作俑者王珀和王鑫时任山西陆虎俱乐部正、副总经理,而得到山西方面卖球的示意后,广州医药俱乐部副总经理杨旭在请示了俱乐部主要领导同意后,在赛后将20万买球钱通过中间人给了山西陆虎俱乐部。

  21月11日,公安机关宣布,在侦查王鑫案时,经过进一步深挖和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尤可为还涉嫌利用商业贿赂,参与操纵2007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的犯罪线索。尤可为、许宏涛已被依法逮捕,刘红伟等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

  2010年1月21日:反赌升级 “南杨张”落网

  1月20日,体育专业媒体《体坛周报》报道了南勇、杨一民、张建强三名足协要员神秘失踪的事件。翌日,公安部证实,为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事实,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此间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到案接受调查。

  22日,国家体育总局宣布韦迪火线入主中国足协,免去了南勇和杨一民的职务。两天之后,公安部宣布,南勇、杨一民、张建强三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此外已查明的是,前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等人通过商业贿赂买通球员操纵了06年中甲联赛广州医药对阵浙江绿城的比赛。

  紧接着的1月31日,有媒体报道称中超公司老总吕锋疑似被警方带走协查。

  足协勒令成足广药降级 昔日“金哨”被曝落马

  在司法大面积介入中国足球“假赌黑”的背景之下,重新改组的中国足协也有所动作。2月23日,足协公布了对涉假球队的处罚,广药队和成都谢菲联被降至中甲;青岛海利丰则被取消注册资格,罚款20万元人民币。

  虽然海利丰提出上诉,但翌日公安部公布的“吊射门”细节,曝光了他们的丑恶表演:2009年9月2日,海利丰客场对阵四川智谷队。海利丰董事长杜允琪,为达到赌球获利之目的,以操控队员的方式操控比赛,致使队员不惜把球踢向自家球门以“完成进球任务”。

  3月1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证实,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建强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予以依法逮捕。

  5天之后,媒体曝光前中超“金哨”陆俊和著名裁判黄俊杰已被相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