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坛反赌案旁听仅限中央媒体 庭审现场布置到位

2011年12月19日 04:5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8点30分,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件将以中国足协前裁委会主任张建强受审而正式拉开审理大幕。昨天,铁岭中级人民法院加强了安保措施。工作人员在门前摆放了两块“明日开庭注意事项的蓝色大通告牌”,通告中对旁听要求极为严格,且仅限几家中央媒体。

 

  旁听仅限中央媒体

  昨天,铁岭中院加强了安保措施。法院大门严加看守,非工作人员不许入内。院内,两辆大型转播车和一辆应急通讯车已经到位。不过工作人员透露,庭审不会直播,转播设备只为留存资料。在审判楼大门处,入口和出口截然分开,入口处配有专门的安检设备和法警人员。

  在法院摆出的通告中,对旁听要求极为严格——箱包、手机、饮料以及各种可以录音录像的设备均在禁止带入之列。据了解,国内大多数法院对旁听者均有如上要求,但像这次专门贴通知特别强调的情况还不多见。

  据了解,今天庭审时能够进庭旁听的媒体名额极为有限,只有4家中央级媒体的政法口记者进场旁听。此外,法院方面昨天对“是否能在庭审之后向记者通报情况”仍给出否定答案。

  庭审现场布置到位

  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进入法院大楼一层的一间审判庭。

  这间审判庭约40平方米。庭审现场已布置完毕,正前方蓝色背景墙上挂有鲜艳的国徽,下方有三个审判席,中为审判长,两边为审判员,再下方为书记员,书记员桌子上的电脑、打印机、投影仪都已就位。

  中间是一个显眼的被告席,四周被不锈钢栅栏包围着。今日上午,犯罪嫌疑人将在这里出庭,从而开启反赌扫黑案审判的序幕。

  现场,一些工作人员正在做录制前的准备工作,其中两人为法院工作人员。后经多方询问,得知这间法庭是第21法庭,今日原足协裁委会主任张建强受贿案,就在此处开庭。

  据了解,这些录制人员为北京一家专业录制公司职员,受有关方面委托前来录制,转播车辆是从吉林市电视台租赁而来。据悉,负责审判反赌扫黑案的审判庭早已在上周做完安检,安检细致到每一个角落,不仅为了防止窃听,更为了此案的安全考虑。

  各路记者云集铁岭

  从铁岭中级人民法院贴出公审张建强的公告后,这里就成为足球媒体的焦点。

  昨天下午,记者抵达铁岭,这里气温接近零下20℃,但反赌扫黑案开审的消息为这座城市增添了热度。据了解,昨天已有几十家全国各地媒体会集于此。记者们几乎一天去铁岭中院门口三四次。傍晚,有近50名记者徘徊在法院门口,探听是否有两条“大鱼”南勇、谢亚龙受审的消息,但一无所获。

  看到铁岭中院如此阵势,当地居民想起了10年前黑老大刘涌案开庭的情景。“那天路也封了,门口的武警还架上了枪。”一位周边商铺店主说。

  ■罪名释疑

  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代表人物:张建强

  ☆案情简述:张建强曾是足管中心处级干部,因此是国家公务员身份受贿,他同时是中国足协这个社会团体的工作人员,因此又有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名。两者之间有严格界定,前者比后者的量刑要重很多。

  ☆律师解析:受贿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是指公司董事、监事、职工、其他企业职工或其他非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或收受贿赂,数额较大的行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