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张建强受贿总额238万 鲁能申花等多家俱乐部涉案

2011年12月19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9日,一位沈阳球迷打出“中国足球涅槃重生”、“愿中国足球从此崛起”的标语。中新社发 孙林 摄  

  中新网12月19日电 北京时间今日8时30分,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秘书长、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在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判,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系列案件正式拉开审判大幕。

  在央视的庭审现场直播中可以看到,公诉人在宣读起诉书时称,张建强于1997年4月至2009年10月期间,利用担任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业余部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综合部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女子足球管理部主任兼国家队副领队等职务便利,在其负责裁判、女足等工作中,为有关单位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38万元。

  其中,山东鲁能、上海申花、江苏舜天、云南红塔、陕西国力,沈阳华晨等多家俱乐部均涉嫌行贿。

  1997年4月,被告人张建强在任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业余部副主任,主管裁判工作期间,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为在全国足球乙级队联赛中在裁判的选派和执法中得到关照,从而晋级全国足球联赛甲级队B组联赛,由时任陕西队主教练的贾秀全在北京体育大学附近送给送给张健强40万元。此后张健强安排陈超做陕西和长春亚泰的主裁判,最终陕西队1-0获胜,以第三名的成绩进入甲B。

  1998年10月,陕西国力为了继续得到关照,由贾秀全在张建强办公室向其送出50万元。

  1998年下半年,云南红塔足球俱乐部为在甲B比赛中得到裁判关照保级,由时任代理主教练王宝山在海埂训练基地宾馆送给张建强5万。

  1999年10月至2000年底,沈阳华晨俱乐部为在甲A联赛中保级赢球,由总经理章建先后送给张健强共计68万元。此后,张建强安排陆俊做第四官员,当时比赛下半场晚开场5分钟,最后沈阳队在第92分钟进球,以2-1战胜重庆队保级成功。

  1999年9月,云南红塔由王立人为报答张建强的关照,向其行贿3万元。次年,云南晋级甲A。

    2000年,山东鲁能为感谢张建强在裁判安排方面的关照,获得99赛季甲A和足协杯冠军,总经理邵克难先后两次向张建强送出40万贿赂。

  1999年下半年至2000年低,江苏舜天俱乐部为在甲B联赛中获得裁判的关照,通过时任总经理潘强先后四次送给张建强共计八万元。

  1999年,申花为在甲A联赛中获得裁判关照,通过潘强送给张建强10万元。

    2004年11月至2005年11月,江苏华泰女足俱乐部为了感谢张建强关照,先后三次送出人民币5万元。2008年2月,在张建强任女子部主任期间,武汉体育局感谢女足世界杯城运会期间张健强的帮助,在重庆永川送出3万元,2009年,浙江杭州女足为感谢张健强的关照,向其送出2万元。

    ……

   在随后披露的张建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中,公诉人提到了张建强和陆俊操纵的甲A联赛2003年“上海德比”一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