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世界柔道大奖赛:7个奥运冠军和空空的看台

2011年12月19日 15:34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在青岛举行的世界柔道大奖赛中国站是伦敦奥运会前重要的积分赛,7名奥运冠军参加。然而如此强大的阵容对观众来讲却没多大吸引力,免费领取的门票和赛后的抽奖吸引了一些观众,但青岛“钻石”体育馆周末的看台上仍旧空位很多。

  柔道在中国的群众基础却仍然难称乐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内人们对柔道的理解有偏差,很多人将柔道完全等同于竞技比赛,甚至认为柔道是野蛮的运动,但事实上,柔道的内涵远远多于竞技。

  柔道拥有自己的文化、传统、风俗和惯例,给予练习者一种道德修养、生活修行和为人处世的准则。世界柔道界泰斗山下泰裕曾说,柔道不是运动而是哲学,它不仅仅锻炼身体,更能够修道磨心。

  国际柔道联合会目前已经拥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协会,有数百万人在练习柔道。据中国女子柔道队领队徐殿平介绍,柔道在欧洲的普及率非常高,光法国就有60多万人在练柔道,每逢大赛,比赛场馆几乎座无虚席。俄罗斯总理普京也是一名柔道高手。

  柔道在比赛中也饱含着东方人的礼节与秩序。赛前、赛后运动员均要相互鞠躬致意。柔道比赛中,场上几乎看不到运动员冲着裁判大吼大叫,双方运动员之间也极少起争执。

  “通过日常修习柔道,不光可以锤炼技艺,更能磨炼品格,可以培养小孩子讲究礼仪、孝顺、吃苦、向上的精神。”徐殿平说。

  对柔道的误解使很多人对其保持着敬而远之的态度,只有消除了人们对柔道的误会,让更多人认识到柔道的内涵,才能让柔道这项运动被更多人接纳、喜爱。

  (新华社记者 李嘉 苏万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