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坛反赌扫黑 中国足坛“三巨头”涉案细节曝光

2011年12月19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  

  中新社铁岭12月19日电 (记者 张子扬)在“告别”公众不到两年的时间后,中国足坛“三巨头”南勇、谢亚龙、杨一民19日首次面对官方电视媒体,讲述了各自涉案细节。

  “铁血南勇”吐真言:“不管是谁,都应该付出代价”

  在圈内被誉为“铁血南勇”的原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南勇于2010年3月1日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被依法逮捕。

  较为讽刺的是,南勇在被捕之前受访时还指着电视屏幕上尤可为等人身穿囚服的画面,痛心疾首地说,“就是这些人搞坏了中国足球!”“我想为中国足球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但我也明白在这个位置上工作确实太难了。中国足球的腾飞不是哪个领导来就能实现的,我也不是神仙。”

  身着囚服的南勇现在看上去明显消瘦不少,在被记者问及“是否想到自己也会进来”时,他坦率地表示,“有想到。我觉得不管是谁,都应该付出代价。”

  南勇在任时涉嫌操纵了沈阳海狮客场与延边敖东的比赛,并从中受贿20万。“他们(沈阳)想跟对方俱乐部见面,但不熟悉,而我跟延边队也不是很熟悉,于是给州里领导打了电话,说他们想到延边见个面。至于他们以后怎么见得面,不清楚”。

  最终,坊间认定的降级大热门沈阳海狮队奇迹般地保级成功。赛季结束后,南勇接受了沈阳队送上的20万元“感谢费”。

  收20万助鲁能夺冠 “龙王”操纵国字号选帅

  曾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谢亚龙于2010年9月3日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9月12日,公安部证实谢亚龙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被依法逮捕。

  面对镜头,谢亚龙供称,他在2006年中超联赛山东鲁能主场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在裁判的选派和执法上伙同南勇给予鲁能“照顾”。事后,他收取了鲁能俱乐部的20万元。此后,他又接受了杜伊科维奇经纪人贿赂的5万元人民币。

  “赛前山东体育领导打电话问我来不来,(他们)希望裁判公正一些,不要出问题。我跟南勇提示了这个事情,告诉他这场比赛裁判不要出问题,要确保球场安全。南勇也理解这个意思,毕竟山东盼了这么长时间,希望能拿到冠军。”谢亚龙承认,“他们更多考虑到我这个职位,希望以后能得到更多关照,搞好这个关系。”

  谢亚龙还透露,自己曾操纵国字号的选帅事宜,接受了杜伊的中方经纪人送出的5万元人民币。他表示,对方曾希望自己能够“以后多帮助他,多合作”。

  力助体能测试徇私舞弊 博导杨一民表情复杂

  被外界看作是“学院派”足协高管的杨一民将于21日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而在此前,他习惯在多个场合向媒体“吹风”说, “足协支持反赌,我们都希望有一个干净的足球发展环境,使大家对中国足球重树信心。”

  任职北体大博导、被捧为“中国足球学术权威”的杨一民,平时爱发表学术文章,喜欢给教练、球员上战术课。他从足协内部一名普通的中层干部,一步步爬到了副主席的宝座上,经历颇丰。其间,他所在的部门职能涉及到联赛、技术、国家队、女足、裁判、注册和青少年足球等所有领域。

  2010年1月15日晚,他与南勇同时神秘“失踪”。1月27日,公安部公布反赌进展,证实南勇、杨一民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杨一民供称,他曾接受原江苏舜天总经理潘强1万美元的贿赂,在体能测试中徇私舞弊。“体测之前他们有打招呼,我就和负责体测的人员交代了一下,在不违反大规则的情况下给点关照,3、4个月后我去江苏当比赛监督,他们晚上来看我,放下了1万美元,就跑了。”

  回忆起当时情景,杨一民的表情有些复杂,“我当时没要,他硬塞到我这里就走了。后来一看是1万美元,我也没退回去。”(完)

分享按钮
专题:足球反赌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