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韦迪谈足坛原监管机制:多项环节形同虚设

2011年12月19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9日下午,中国足坛“反赌打黑”系列案件中首位受审的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秘书长张建强掩面走出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庭当日并未宣判,宣判将择日进行。中新社发 张浩 摄  

  中新社铁岭12月19日电 21日,原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将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接受法律的审判。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韦迪19日在接受官方媒体采访时坦承,“杨一民曾是中国足球理论领域的头号人物,现在反过来想,或许正是因为对国家队管理、教练员使用等各专业领域都比较在行,又未能约束好自己,所以反而更容易出问题”。

  在谈及足协内部监管问题时,韦迪承认,当时足协的党内生活不正常,失去了约束作用;如果当时足协党内民主生活会能正常坚持召开,而且大家敢于直言,就会起到监督作用。

  “此外,杨一民当时是足管中心纪委书记,足管中心这方面显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抛开这一层面,足管中心纪委至少应该可以监督本单位的处级干部,比如张建强、蔚少辉等人,但现在看来这一点也没做到。”

  韦迪称,其实这些人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有腐败的想法,而是有一个渐变的过程。

  他以“金哨”陆俊为例解释说,“刚开始不可能有所谓贿赂金的进入,但如果有就意味着事情的性质发生突变。特别是像陆俊这种情况,执法完之后收了钱,这种现象应该说在足球领域还是存在过一段时间,后来逐渐演变到事先就给钱。人在这种环境下的演变,从单位角度讲,是足球从业者缺乏有效的监督。”

  “自从来到足管中心后,我发现这里的制度很多,但问题是执行不力。比如说在选派裁判时(尤其是重要场次),一般提前几个小时才通知裁判,怎么有的人会早早知道呢,而决定裁判的人又属于一个极小的圈子,显然这里有通风报信的情况,这实际上是利用权力去置换某种东西了,非常可怕。中国足协从2003年以来没换届也影响了协会的正常运转,这也是导致监管不力的原因之一。”

  即便是完整的制度,也可能出现漏洞。韦迪说,“原来中国足协在决策这个环节上应该说是有缺失的。我举例说,裁判的选派工作到底应该用哪种方式?世界上主要的足球国家都有独立的裁判委员会,而在此前,我们的裁判选派只是把握在少数几个人手里,裁委会基本是虚设,工作机制不正常,而且裁委会连年会都不开。行政领导决定了裁判使用,甚至包括重点裁判的培养、重点场次的安排,往深了说,权力和利益搅在一块才导致出现这种局面。”

  韦迪感慨说,中国足球的问题也反映了一些社会问题,比如部分人道德缺失,社会诚信体系受损,人的价值观出现偏差等等,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则有待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完)

分享按钮
专题:足球反赌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