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为足坛反赌打黑叫好?莫早!

2011年12月23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记者 赵彧)中国足坛腐败案件的审理今天暂告一段落,张建强、杨一民等一批高官得到了迟来的审判。

  对于反赌扫黑的庭审,人们除了关注某某收受了多少贿赂、打了几场假球、会判多少年,更多的疑问是,今天的社会并不缺少法律和法律意识,比如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涉嫌犯罪的绝大多数人,都受过高等教育,他们为何会如此轻易地越过红线?一者,个人自律及道德出现问题;再者,体制不够健全。

  净化足坛环境,仅靠法律显然不够,法律并未承载过多的社会功能,法律之外,更应完善体制。

   通过这次集中审案、批量曝光,可能会在一段时间里震慑一批人,但如果体制仍在,一些管理者亦官亦民的性质不改,腐败的土壤仍在,时间一长,还是会“春风吹又生”,一个杨一民倒下,其他“杨一民”又站出来。

  不少人已经意识到,中国足球要脱胎换骨、走向新生,必须建立“管办分离”、监督独立的新体制。应该以此为契机,促进体制和制度深层次的改变。然而,体制改革之难,难在既得利益者,不愿意打破既有的利益格局。

  好在,对于“管办分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已提出“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原则,明年联赛前一定要跨出第一步”的要求。总局的目标是,3年内正式完成分离,5年内打造成类似于NBA职业联盟那样的“职业化公司”。

  正如蔡振华所说,中国足球要职业俱乐部无论是投资人、从业人员、教练、运动员、裁判自律,要改变原来足协单一的管理方式,“管办分离”是必须要走的一步棋。

  然而,蔡振华在11月末召集的“管办分离”座谈会上,有代表就直言,管办分离难度太大,并不好实施;甚至有代表认为,在现有情况下,实施管办分离基本上不太可能,也不知道究竟应怎样实施“管办分离”,因为一旦实施,就会有很多扯皮的地方,对于发展足球来讲未必是好事。

  其实,任何体制都有它的弊端,“管办分离”是大势所趋。不能因为害怕出新问题,就无视现存的大问题,否定先进的理念,否定主要矛盾,在实践已证明是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

  相信所有有良知的与中国足球有关联的人,都在关注“管办分离”的落实情况,都希望尽快看到下文。

  但愿,总局高层的调研以及座谈会不会流于形式、议而不决、止于空谈甚至不了了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足球反赌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