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坛反赌庭审首阶段成果:官员黑哨纷纷认罪

2011年12月23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1日19点,在经历了10个小时的审判后,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首次审判中最高官员、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原副主任杨一民被带出法庭。这次审判是中国足坛反赌扫黑审判三天来审判时间最长的一次。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中新网12月23日电(刘通) 今日,备受关注的足坛反赌扫黑系列案件进入第五个庭审日。至此,第一阶段的审理工作已暂时告一段落。

  对于本周庭审的犯罪嫌疑人,法庭均未当庭宣判。关于他们的刑期和今后庭审的动向,还需根通过当地法院的进一步公告才能得知。

  在此前已经落网的人员中,还有前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勇和谢亚龙、前中国足球官员蔚少辉以及前福特宝公司老总邵文忠等人尚未开庭受审。有消息称,南勇、谢亚龙以及蔚少辉的案件,很可能要到明年二月才会开庭。

  足协官员:认罪态度好 庭上失声痛哭

  嫌疑人:杨一民

  职务:原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

  罪名:受贿

  犯罪事实:先后40余次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125.4万元

  杨一民是首批审判人员中职位最高的官员,曾和原足协主席谢亚龙、南勇并称“足协三巨头”。他曾任职北体大博导、被捧为“中国足球学术权威”。其所在的部门职能涉及到联赛、技术、国家队、女足、裁判、注册和青少年足球等领域。

  2010年1月15日晚,他与南勇同时神秘“失踪”。六天后,公安部证实两人已被专案组传讯接受调查。1月27日,公安部再次公布反赌进展,证实其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2011年12月21日晨8时许,身着囚服的杨一民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头发花白、神情憔悴的他迅速走进了铁岭法院,接受庭审。

  据辽宁省铁岭市人民检察院指控:1997年初至2009年12月间,杨一民利用担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等职务的便利,为有关单位或个人谋取足球裁判员任职等方面的利益,先后40余次收受20余个单位或个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25.4万元。

  杨一民还供称,他曾接受原江苏舜天总经理潘强1万美金的贿赂,在体能测试中徇私舞弊。此外还有媒体曝出,某位前国字号主帅曾在赴厦门俱乐部执教的过程中请杨一民“打招呼”,事后送给他两万元作为谢礼。

  透过电视转播镜头,全国球迷都看到了杨一民在庭审过程中几度落泪、失声痛哭的窘态。  

    嫌疑人:张建强

  职务:原足协裁判委员会秘书长、女子部主任

  罪名:受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

  犯罪事实:先后24次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273万元

  张建强是本次反赌案系列审判里走上法庭的“第一人”。他1992年进入中国足协,长期从事中国女足青少年及国字号管理工作,曾担任足协裁判委员会秘书长。在裁判领域权倾一时的他,曾被外界看作是中国足球界的“大法官”。

  2010年1月15日晚,张建强在和夫人在散步途中被反赌专案组带走。

  2011年12月19日清晨8点40分左右,张建强出现在法庭上,头发灰白、神态颓然。

  与杨一民相比,张建强的犯罪事实则要复杂许多。据辽宁省铁岭市人民检察院指控:他于1997年4月至2009年10月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先后24次收受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等8个足球俱乐部和2个省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人民币共计238万元。

  此外,张建强又在2003年11月与足球裁判陆俊合谋,在执裁比赛中对上海申花SVA文广足球俱乐部给予“关照”,收受该俱乐部人民币70万元,后与陆俊平分。这样一来,张建强的涉案金额便达到了273万。案发后,张建强已上缴赃款260.95万元。

  其中,山东鲁能、上海申花、江苏舜天、云南红塔、陕西国力,沈阳华晨等多家俱乐部均涉嫌行贿。

  张建强在女足领域也涉嫌受贿。2004年11月至2005年11月,江苏华泰女足俱乐部为了感谢张建强关照,先后三次送出人民币5万元。2008年2月,在张建强任女子部主任期间,武汉体育局感谢女足世界杯城运会期间张健强的帮助,在重庆永川送出3万元,2009年,浙江杭州女足为感谢张健强的关照,向其送出2万元。

  目前,此案仍需择日开庭,具体日期地点将另行通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足球反赌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