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反赌风暴庭审“众生相”:泪水难赎当年罪

2011年12月23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中国足协前副主席杨一民被控受贿125.4万元  来源:东方卫视

  中新网12月23日电 题:反赌风暴庭审“众生相”:泪水难赎当年罪

  记者 刘通

  今日,历时一周的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系列庭审终告一段落。其中,前足协官员、俱乐部违纪人员、足球黑哨等“蛀虫”纷纷走上法庭,接受了法律的审判。

  和过去在镜头前的红光满面、意气风发不同,这些曾叱咤中国足球界的大佬们再次亮相时,他们落魄潦倒的样子着实令球迷和媒体吃了一惊——头发斑白、眼神呆滞、佝偻的背影、再加上一件罩在粗糙棉袄外的监狱“黄马甲”,和过去简直是判若两人。

  他们在庭上的各种表情,也构成了反赌庭审系列案中的一幅“众生相”。既令人唏嘘,又令人痛心。

  当众痛哭:杨一民黄俊杰追悔莫及

  原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是首批审判人员中职位最高的官员,也是著名的“足协三巨头”之一。但如今的他,早已经不是原来那个戴着金边眼镜、头发油光铮亮、风度翩翩的教授,却成了一个“一夜白头”的佝偻老人。

  21日上午8时05分,身穿039号囚服的杨一民从警车上快速跳下。也许是意识到有大批媒体在外守候,他并没有回头。

  从学者、高官忽然沦为阶下囚,杨一民心理上的巨大落差,在见到亲人的一刻崩溃了。透过央视的镜头,全国球迷都看到了杨一民在庭审过程中几度落泪、失声痛哭的窘态。

  据他的律师刘树静透露,杨一民在进入法庭后,“看到了旁听席上的哥哥、姐姐以及他妻子的哥哥,心情极度起伏。而且被关了这么久,杨一民还是第一次见到亲人。”也许是因为情绪太过激动,杨一民在中午休庭时表示自己“胸闷得厉害”。

  但是,光凭泪水换不来救赎。杨一民被指控先后40余次收受20余个单位或个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25.4万元。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同样在法庭上流下泪水的,还有被球迷斥为“黑哨”的黄俊杰。他在2005年至2009年间,先后21次收受相关人员、俱乐部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148万元,港币10万元。

  当公诉方宣读起诉书,念至“裁判界素有‘南黄北陆’一说,和科班出身的陆俊不同,黄俊杰从一名普通的工人布衣,靠勤奋自学,成了一名国际级裁判”一节时,黄俊杰再也控制不住情绪,在法庭上大声呜咽起来,时间长达两分钟。

  黄俊杰身材偏胖,当年为了做裁判,每天都要在煤渣跑道上跑几十圈。他的付出,远比同为裁判的陆俊要更多。此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哭着忏悔道:“我对不起父母,但对得起中国足协这帮官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足球反赌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