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反黑斗士”陈培德呼吁:中国足球期待新体制

2011年12月23日 17:5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方列)中国足坛的黑哨和贪官即将陆续接受审判,而最早在中国足坛掀起反黑风暴的前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足球要脱胎换骨、走向新生,必须建立管办分离、监督独立的新体制。

  2001年那场并不完整的足坛反黑风暴给陈培德带来了中国打黑第一斗士的荣誉,但他对此并不满意。那次打假扫黑,最终只抓出了龚建平一个黑哨,这让陈培德至今深感遗憾,“正是因为当时没有坚持查下去,结果造成了足坛更大的损失。从现在揭发出来的情况看,中国足球已经是全方位的腐败了,从运动员、教练员、俱乐部,到足协的干部、最高领导……非常严重,触目惊心”!

  谈到足坛腐败产生的根源,陈培德认为,足球腐败的产生不仅仅是足协干部、俱乐部和球员的责任,而是体制造成的。“我们的足球协会有四块牌子,有五种职能。它是个社会群众团体,又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行使行政管理的职能;它是个事业单位,里面还有党组织;再有它可以凭借自己的权力搞创收,有企业的行为。这样一个党政群事企五位一体的怪胎,在这种体制下,不滋生腐败才是怪事”!

  “我不久前和老一辈的中国足球界人士谈过,他们都认为当前的足球运动员太缺乏教育,缺乏道德和法制教育,脑子里只有对金钱的追求”。陈培德认为,球员在这样的环境下踢球很难健康发展,这样不但耽误了他们的青春,更毁了他们的前途。

  尽管对足坛的腐败现象深恶痛绝,但陈培德坚持认为,中国足球走职业化的道路没有错,关键在于足协如何定位自身职能,建立新的科学的体制,保证足球事业的健康发展。“有破总要有立,过去旧的体制不行了,新的体制和机制总要建立起来。首先,足球协会要从国家体育总局中彻底剥离开来,足协自己本身也不办赛事,应该由俱乐部来办;做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开,设立独立的监督机构。对于俱乐部要加强监管,不能说俱乐部老板想怎么用钱就怎么用,想怎么搞就怎么搞,必须要有规章制度的约束”。

  “足球是影响最大的体育运动,可就是这项运动却没有给中国带来什么荣誉,”陈培德说,“中国足球的发展不应由足协一家来唱独角戏,应该由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各有分工。比如法制部门,在惩治腐败时司法必须介入,不能仅仅靠足协内部解决;发展足球,要从青少年抓起,这需要教育部门的大力配合……”据新华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