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龙舟赛艇难解之缘:千年前曾是广州最香艳的运动

2012年04月10日 10: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赛艇,源自英国的“舶来品”,在广东竹料水上训练基地和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找到了肥沃的土壤,成为岭南体育文化当中的一朵奇葩。龙舟,与诗人屈原和端午节相伴而生,历经2000多年风云变幻,仍然在广东乃至全国广为流传。当广东作为我国最早开展赛艇运动的地区之一,迄今为止仍然是龙舟竞渡水平最高、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这二者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内在联系?

  赛艇在英国:从校园走向世界

  赛艇运动起源于英国,早在17世纪,泰晤士河的船工们就开始进行划船比赛,这大概就是赛艇运动的雏形。

  1715年,为庆祝国王加冕,英国首次举行赛艇比赛。之后经过60年的发展,现代赛艇运动的竞赛规则在英国成型,赛艇俱乐部也应运而生。在诞生的第一个世纪,赛艇运动还仅限于民间竞渡,并没有引起太多人关注。随后这项运动被引入学校,成为体育教育的手段,才被发掘出其真正的价值,并形成深厚的赛艇文化。

  1811年,英国伊顿公学首次举行8人赛艇比赛。1829年,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首次举行校际赛艇对抗赛,引发了民众的广泛兴趣。从那时开始的100多年里,赛艇的系列赛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越来越多世界级名校开始参与其中,几十个国家组队参加赛艇比赛。1852年,美国名校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在伦敦进行了第一次赛艇对抗赛。

  可以说,赛艇运动的发展走了一条先进校园、名扬世界的路线。1892年,国际赛艇联合会在意大利都灵成立,如今已经有12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会员。赛艇被国际奥委会列为最受欢迎项目中的第5位,在国外被公认为是最能体现团队精神的项目。

  宫女参加的龙舟竞渡

  古时,广东大部分地区还是河网密布的原始森林地带,南越人就居住其中。与水为邻,舟船必不可少。早期的舟船以大树干挖空而成,可乘坐数人。人们有时乘船戏嬉竞逐,这就是龙舟竞渡的雏形。

  到了唐朝,开始有一定规模的龙舟竞渡。《全唐诗》中李贞的《峡山观竞渡》,描写东莞峡山竞渡:“飞舟海客度,急鼓醉人挝。”不过最令人惊奇的记录是,据《南汉书》记载,早在1000多年前的五代十国时期,南汉后主刘鋹大宝元年(公元958年),竟然把划龙舟引进宫内,在广州城西,“浚玉液池”,推出最为香艳的运动——组织宫女进行美丽的龙舟竞渡活动,实在让人大开眼界。

  南宋时期,广东已经有了民间大型竞渡的场面了。文天祥的《元夕》诗,描述了当时南海县在正月十五进行龙舟大竞渡的情景:“南海观元夕,兹游古未曾。人间大竞渡,水上小绕灯。”

  到明、清、民国时期,广东民间“端午赛龙舟”的活动已成最流行的民间运动,多种龙舟竞赛活动形成规模和传统。事实上,广东龙舟很有自己特点,船式窄而长,长度可达六丈至十余丈,宽度却不足其十分之一,这跟广东的河道一般比较狭窄的地理环境有关。广东的龙舟竞渡形式很多,而且颇为奇特。一种是划龙船,叫做“趁景”,只表演技巧,不排名次,轮流在各乡举行,农历五月初一至二十,天天有景。另一种是斗龙舟,又叫“斗标”,有逆水斗,也有顺水斗,有定距,也有不定距,直斗到一方认输为止;有划手坐着划水的,也有站着划水的斗法;有龙头先行,也有龙尾先走。

  赛艇在广东:名校赛倡导文化传承

  2004年,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东莞理工学院的赛艇队在珠江上进行了男子8人艇的激烈角逐——首届广东省大学赛艇对抗赛摇出了第一桨。

  其实,早在上世纪20年代,中山大学就已经开始开展赛艇运动了,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停顿了很多年。

  早在上世纪初,赛艇运动就已经传入中国,起先在广东、福建沿海一带开展。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曲明表示,赛艇是典型的“舶来品”,有学者认为赛艇是龙舟的“变形”,但这些已无从考证。作为最早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广东也成为国内最早开展赛艇运动的地区之一。

  2001年,中山大学组建了全新的船艇俱乐部,这项中断了几十年的“传统运动”开始焕发出生机。曲明表示,广东组织大学赛艇对抗赛,也是受到牛津、剑桥百年对抗赛和北大、清华对抗赛的启发。

  1999年8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北京昆玉河上开始了每年一次的对抗赛;2000年8月,清华-剑桥赛艇对抗赛第一次在昆玉河上拉开战幕;2001年9月,英国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美国的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中国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昆玉河举行了首届“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

  华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导杨文轩认为,广东开展赛艇运动有厚重的历史沉淀,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另外,广东赛艇队在国内的水平也相当高,多次在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等国内外大赛上有出色的发挥。

  英国人看龙舟:万里寻“根”痴迷龙舟水

  2010年6月24日,数十名来自英国、澳大利亚的龙舟运动爱好者抵达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乡间河道旁,他们每人手上都拿了一把船桨。原来,这群“龙友”是来龙舟之乡“朝圣”的,然后他们还要出战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

  这些龙舟爱好者中不少是赛艇和皮划艇运动员,但看到极具中国文化风情的龙舟,马上“移情别恋”,开始玩起龙舟。

  为了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九江龙舟队的队员们特别安排了一场隆重的“起龙舟”仪式。焚香、鸣鞭、击鼓……20余名龙舟队成员齐齐跃入齐腰深的河水当中,将深藏在淤泥当中的龙舟请出。这一刻,国际友人看得入了神,原来,他们划了多年的龙舟,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隆重而神秘的仪式。

  “原来龙舟是沉在水下面的,这种仪式看起来非常神秘,我很感兴趣。”来自英国伯明翰的史蒂芬告诉记者,他之前以为划龙舟和赛艇一样只不过是一项运动,“现在知道龙舟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感觉很激动,不虚此行。”

  据当地村民介绍,“起龙舟”是一种古老的仪式,是为了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合家安康。划龙舟的选手要赤脚上龙舟,以示尊重,正式划龙舟前要大放鞭炮庆贺,在河面遇到桥梁、转角位要放鞭炮、散纸钱。

  被请出的龙舟也是一件有年头的宝贝。村民说,这条龙舟长21.3米,至今已经有135年的历史。当听说九江镇现存最古老的龙舟已有400年历史时,他们更是一脸的虔诚。

  曲明表示,龙舟和赛艇属于两种不同的文化,但在表现形式上有相似之处,“龙舟在中国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几乎全国各地都会在端午节搞龙舟比赛,广东地区是最早开展龙舟竞技的地区之一,其水平也排在全国前列。”

  世界看龙舟:解不开的“扒龙舟”情结

  2011年8月,九江男、女子龙舟队代表中国参加第十届世界龙舟锦标赛,分别获得男子200米、女子200米和混合组200米金牌。要知道,参赛的龙舟队一行数十人可是乘飞机跨越太平洋,在美国坦帕市举行的世界龙舟锦标赛上披金戴银,而且遭遇的对手分别来自匈牙利、德国、美国、英国等强队。难道全世界都在为龙舟而疯狂?

  没错。龙舟运动早已走出华人世界,成为全世界的龙舟。九江龙舟队领队朱文权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连续两届参加世锦赛了,第一次是在捷克,第二次在美国,每次想拿冠军都不容易,“不单华人在‘扒龙舟’,老外的实力也越来越强大。”

  不过在很多“扒龙舟”的老外眼中,龙舟和玩赛艇没有什么区别。也许只有来到广东佛山龙舟之乡,他们才能体会什么叫真正的龙舟文化。

  本报记者 孙嘉晖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