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鹏:赢菲尔普斯只是运气 初到美国曾生吃鸡蛋

2012年04月11日 08: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吴鹏  

  “睡觉睡觉,今天比赛比得用杭州话说就是:一抛污(一坨屎)!”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男子200米蝶泳决赛结束后,获得亚军的吴鹏在微博上调侃自己。然而,谁也没想到大约20个小时后,吴鹏就在男子50米蝶泳决赛中收获金牌,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在50米项目上夺金,并且战胜了该项目的亚洲纪录保持者周嘉威,对此,吴鹏说:“这是出乎我意料的结果,很开心!”经历过无数次成功和失败的吴鹏感叹,赛场上没有常胜将军,但只要选择了坚持,就不能失去信念。

  比赛落幕后,吴鹏取得了男子200米蝶泳、200米混合泳两个单项的奥运入场券。赛后,国家队队员都得到10天假期,而吴鹏却已经踏上了返回美国的航班。吴鹏说:“我也很想回家,但距离奥运会的时间太短了,我必须争分夺秒。”临行前,吴鹏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话题离不开训练和比赛。

  独缺一枚奥运奖牌

  为冲刺吴鹏一人战四个单项

  参加奥运会选拔赛,吴鹏目标明确:“我就是来拿奥运入场券的。”这是25岁的吴鹏职业生涯第3次备战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吴鹏获得男子200米蝶泳第6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收获第4名。说到奥运会,吴鹏坦言:“从全运会、亚运会到短池世锦赛,金牌都拿过了,现在就差一枚奥运奖牌了。”

  50米蝶泳力压周嘉威夺冠

  为了圆梦,吴鹏在此次选拔赛上报名参加了男子50米、200米蝶泳,200米自由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4个单项。没想到,在最擅长的200米蝶泳决赛中,吴鹏竟然输给了队友陈寅。回顾这场比赛,吴鹏说:“200蝶比砸了。不仅仅是金牌或银牌的问题,成绩不好是最糟糕的事情。”1分57.16秒——距离吴鹏的个人最好成绩1分54.38秒相差甚远。不过,吴鹏并没有因为一场比赛失利影响情绪,失利后第2天,他又出现在50米蝶泳决赛上,这时吴鹏只是抱着检验自己速度能力的心态而来,没想过能拿金牌,因为这个项目近10年来都是广东籍名将周嘉威的天下,周嘉威至今还保持着23.43秒的亚洲纪录。然而,当吴鹏以23.72秒率先触壁时,全场哗然。场边围观的国家队队友都惊呼:“吴鹏太强了!”接下来几天,吴鹏又参加了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自由泳决赛。在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吴鹏以1分59.50秒夺冠,这个成绩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12位。

  近两年吴鹏将主要精力集中在200米蝶泳项目上,但他曾在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多次斩获全国冠军,甚至打破全国纪录。对于再次收获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吴鹏表示自己从未放弃混合泳。此外,吴鹏还透露,他没有放弃去争取100米蝶泳的奥运参赛权。因为此次选拔赛,只有周嘉威一人达到100米蝶泳的奥运会A标,所以吴鹏只要能在奥运会报名截止日期前,在正式比赛中达A标,他仍然有机会争取该项目的奥运参赛资格(按照奥运参赛标准,一个代表队2人在同一个项目上达A标,均可报名参赛)。

  “两度击败菲尔普斯只是运气”

  吴鹏赴美圆梦从查字典开始

  近两年,吴鹏在国际赛场不如队友张琳和孙杨那么风光,但其人气仍是中国泳军当中首屈一指的,因为他是中国乃至亚洲唯一一个在男子200米蝶泳项目上击败过菲尔普斯的选手。然而,吴鹏从来不将此作为炫耀的资本。提及菲尔普斯,吴鹏说:“他的成就很难被超越。我和他一起比赛,还谈不上超越。那(击败他)只是运气好,不代表实力真的有那么强。”伦敦奥运会,吴鹏如能顺利跻身决赛,他很可能又碰到菲尔普斯。

  为了圆奥运奖牌梦,吴鹏在2010年2月独自前往美国,这是中国现役游泳运动员中唯一一个在没有中方教练陪伴的情况下以“单飞”形式留洋的选手。据吴鹏透露,其实早在2003年参加巴塞罗那世锦赛时,他就萌生了出国训练的念头。选择美国,因为那一届世锦赛美国队太风光了,吴鹏很好奇他们为什么能拥有如此强大的整体实力。

  初到美国只会YES或NO

  7年后,如愿抵美的吴鹏才意识到自己要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初到美国,我连最基本的沟通都困难。无论别人跟我说什么,我只能回答yes或no。最尴尬的是,我连教练的训练计划都看不明白。每天训练完,我就带着看不明白的训练计划回家查字典,一点一点地摸索。大概花了3周时间,我才基本领悟了训练内容。”吴鹏回忆道。训练如此,生活上就更是困难重重。“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去餐厅吃饭,我想让厨师在饭里面加一个鸡蛋,但又不知道怎么表达,结果厨师就把一个生鸡蛋直接敲到我碗里。我当时就傻了,索性把生鸡蛋和饭搅和在一起吃了。 ”

  留洋美国最怕做饭

  母亲两年首同行

  吃饭问题终解决

  对于吴鹏在美国的经历,他的队友和教练都用一个字来概括——“苦”。“其实最苦的就是刚去那段时间,听不懂、看不懂,就连想找个人说话都没有。我刚去那会儿,又刚好是当地最冷的时候,零下二十几摄氏度,每天天没亮就要走去游泳馆训练,十几分钟路程,但总觉得特别漫长。不过,随着我的语言能力的提高,和队友们越来越熟悉,感觉就好多了。”

  吴鹏告诉记者,在美国,最让他苦恼的就是做饭。“我也有懒的时候,不愿意自己做饭,所以都是在外面吃,大大小小的餐厅我都吃遍了。为了节省时间,吃得最多的就是三明治,但不会去吃垃圾食品。吃的东西,主要是为了保证能量,保证训练。”据吴鹏透露,他的吃饭问题将在这一次返回美国后得到改善,因为母亲李国珍这次会陪伴儿子同去美国,这也是两年来李国珍第一次和儿子同行。

  选拔赛结束后,国家队将于4月21日在北京重新集结,在此期间,队员可以享受短暂的假期,这也是伦敦奥运会前他们唯一能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然而,就在队友纷纷踏上回家的航班时,吴鹏已经前往上海,准备坐飞机返回美国。虽然全国游泳冠军赛的比赛地点绍兴距离他在杭州的家只有1个多小时车程,但他待在家的时间不足48小时。“其实我也很想回家多待几天,但距离奥运会的时间太短了,我必须争分夺秒。”

  -本报记者 黄越滔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