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体育局拒卖王哲林 称"给座金山"也不放人

2012年04月11日 09:1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这两天在美国波特兰举行的耐克篮球峰会让年仅18岁,身高2.14米的福建小伙王哲林的名字变得响亮,在两天前代表世界青年队和美国队的比赛中他出场22分钟,拿下19分、8个篮板球、1次抢断和2个盖帽,这一数据是中国球员在耐克峰会上打出的最好成绩。一时间,“下一个姚明”、“两千万元身价”等头衔都被戴在了他头上,可他的福建老乡,前中国女排功勋教练陈忠和面对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却出言谨慎……

  “他们”臣服

  “郅联”被抛在身后

  耐克篮球峰会(NIKE HOOP SUMMIT)成立于1995年,每年都邀请全美高中精英和世界范围内19岁以下的非美籍球员参加,以“美国队VS世界队”的形式进行比赛。这一系列的比赛往往会吸引众多的NBA和大学球探观战,很多球员在赛后纷纷被众多篮球名校挖走。在NBA现役球员中,加内特和诺维茨基都曾经参与这一赛事,诺维茨基更是曾打出33分、14个篮板球和3次抢断的惊人成绩。

  这次耐克篮球峰会,王哲林打出了19分、8个篮板球、1次抢断和2个盖帽的数据,被美媒和国内媒体形容为“惊为天人”。参与过耐克峰会的中国内线球员有王治郅(1996年)和易建联(2004年);另外,吉喆、陈江华、张大宇、郭艾伦等球员也曾经参加过该赛事。许多媒体列出资料称,当年王治郅仅出场14分钟,拿到6分和6次篮板、1次盖帽;易建联打了28分钟,拿到7分、7个篮板球和1次助攻,这和王哲林相比确实有江山代有才人出之感,王哲林在数据上已经超越了前辈们。

  随后,多种说法逐渐传出,有人援引美国专家的说法,称王哲林为本次国际联队中参与NBA选秀前景的球员;还有媒体登载出故作神秘的“内部”报道,称“知情人士”表示,“前年就有俱乐部出1000万购买他,现在2000万估计也买不到了。”该知情人士还透露。“得王哲林者可以得天下,这句话不太夸张,王哲林日后在CBA的统治力,应该不低于当年的姚明。”且不管这些消息源是否可靠,但王哲林确实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球迷更是期盼着他成为下一个登陆NBA的中国球员。

  “他们”倾倒

  老K赞誉邓华德点头

  首次接触王哲林,缘于去年美国队主帅老K率杜克大学篮球队来华与国奥队的热身赛。那时候的他,有身高、灵活、基本功扎实,但作为内线的缺点同样突出:单薄、臂展不够。但首场热身赛结束之后,王哲林便让包括老K在内的所有人眼前一亮。相较于一些国内内线飘忽在外的打法,这个“未成年人”有着一股劲,敢对抗更主动寻找对抗,当然,同样也有着一手漂亮的中投。

  三场比赛过后,老K对着记者给出了一句评价,“他是个很有前途的孩子,虽然现在身体很单薄,也不明白一些细节处理,但这些都不是问题。如果能去美国读大学,我相信几年之后他能去NBA!”对于阅人无数的老K而言,能够对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将给出这样的结论,不可谓不高。

  由于其在国奥队突出的表现,不久之前新一届国家队集训名单上出现了王哲林的名字。18岁入选国家队,纵观中国篮球历史上也仅有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等寥寥数人,而一场职业联赛未打便获此殊荣,除了当年的陈江华,王哲林是第二个。虽然随队训练才一个多月的时间,但王哲林已经用自己的表现“征服”了主帅邓华德。据悉,老邓私下对于这位年轻内线赞誉有加,更多次坦言其具备前往NBA的潜力。“虽然很小,但和老队员对抗时敢做动作,也敢打!老邓很喜欢这样性格的球员。”一位队员向记者透露。

  “他们”发誓

  给座金山福建也不换

  身体条件出众且拥有巨大的潜力,对于这样一块中国篮球的“璞玉”,显然不会被众多CBA俱乐部所忽视。虽然目前已经在福建省注册,但毕竟还未与福建男篮俱乐部签订相关合同,随着他的愈加出色,目前各省市篮球俱乐部已经出现“哄抢”王哲林的苗头。

  近日,网上有传言,前年已经有相关俱乐部希望出价1000万“购买”王哲林,不过遭到了福建省体育局的拒绝。其实,早在数年前王哲林还远未有名气之时,包括广东、浙江等便已经发现了这块璞玉。“当时至少已经有三家俱乐部出价数百万元希望能够引进王哲林。”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体育局当时倒是还没有什么态度,但当时福建省的一些老教练却已经集体表示,前车之鉴不能再重蹈覆辙!”这些老教练口中的前车之鉴,自然是有战神之称的刘玉栋。当年福建省未有职业球队,无奈之下刘玉栋只能前往八一队谋求发展,最终,其取得的成就被球迷众所周知。近年来,虽然成绩上有所起伏,福建男篮却并非没有雄心。“身体条件来说,王哲林肯定比当年的刘玉栋好得多,如果好好训练的话,很有可能就是接下来福建男篮的领军人物。”一位老教练向记者透露。

  据悉,为了能够更好地让王哲林成长,福建男篮特意请来了徐依松这样的前国青教练来指导,同时为了能够保护他,更是对其正式跨入CBA赛场的时间进行过详细斟酌。“2000万?”对于网上的传言,知情人士显得很是不屑,“现在是给座金山也不会换!”

  “他们”清醒

  篮球圈不乏伤仲永

  在原中国女排功勋教练、现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眼里,王哲林不过是一块璞玉,他的未来还存在很多变数。

  昨晚,扬子晚报记者电话采访到了陈忠和,从事排球工作多年的陈忠和也谈了谈自己对这个篮球天才的看法。“大家都看到了,他确实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应该是很有前途的,但并不是说有前途就肯定会成功。现在的阶段,大家不要捧杀他,不要拔苗助长。”陈忠和说,“我们都对他的未来充满希望,但也不能着急,现在他这个年龄,就是需要练练身体,要不然受伤的话会很麻烦,至于NBA,可能现在还不是时候,他还需要更多的锻炼。”

  在采访结束前,陈局长甚至反问记者,“放眼中国体坛,就算是中国篮球界,伤仲永的例子还少吗?”确实,中国体坛历来不缺“伤仲永”这样的例子,放眼中国篮坛,最终泯然众人的也绝不在少数。最不“走运”的典型就是薛玉洋。1982年出生的薛玉洋,2003年获得CBA最佳新秀后参加NBA选秀时,在第二轮第57顺位被丹佛掘金选中,随后交换去了达拉斯小牛。但由于篮协不予放行,薛玉洋最后未能去成NBA。辗转新疆广汇和浙江广厦,30岁的他在本赛季加盟青岛双星,常规赛场均数据只有8.2分和3.1个篮板,彻彻底底沦为了一个平庸之辈。而17岁就代表国家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陈江华,同样也好不到哪里去,熬了四年,他依然不能从刘炜手里抢走中国男篮主力控卫的位置。(刁勇)

【编辑:刘通】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