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外龙谈下课主因:联赛开始前就想回家照顾妻子

2012年04月11日 09:41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4月3日,大连阿尔滨俱乐部通过官网宣布,“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张外龙决定辞去大连阿尔滨足球队主教练一职。 ”随后就有媒体爆料了多种下课原因,诸如“张外龙自我膨胀”,“张外龙高高在上不和队员沟通”,“教练团队不与张外龙共进退”等等。上个赛季将保级专业户青岛中能带到了联赛第六,今年仅打了四轮就主动辞职,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青岛球迷心目中的英雄成了大连阿尔滨的“弃儿”,为此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即将返回韩国的张外龙,龙哥敞开心扉道出了选择下课的原委。

  谈辞职主因 主动下课就想照顾病妻

  “即使现在不离开,联赛间歇期他也会辞职回韩国照顾妻子的。 ”

  “其实联赛开始前我就打算辞职了,因为我的太太病重需要做手术。 ”电话那头的张外龙首先表明自己早就有了离开大连阿尔滨的打算,“我太太有个老毛病,就是腰椎间盘第四和第五关节突出,尾骨还骨裂了,这和去年9月我女儿结婚主要靠我太太操办有很大关系,结果因为劳累加重了病情,韩国医生的意见需要立即手术。赛季开始前我就向俱乐部提出辞职好照顾妻子,不过没有得到批准。而李(尚恩)导劝我坚持一下,可以把太太接到大连来治疗,选择中医的针灸、按摩这样不用做手术的方法。想想自己毕竟和大连阿尔滨签订了三年合同,联赛马上开打选择离开有点说不过去,所以我返回韩国看望了太太后,又赶紧回到了大连备战联赛。 ”

  张外龙的太太黄明淑和他是大学同学,“我们两人同年考进了韩国延世大学,大一认识后就开始谈恋爱,我是校足球队的,经常缺课征战全国大学生联赛,那时多亏我太太帮我记笔记,在学习方面她帮了我不少。”韩国教头谈到自己妻子很骄傲,“她以前可是韩国花样游泳运动管理部门的二把手。”作为张外龙助手和翻译的李尚恩也坦言龙哥辞职还是因为妻子病重,“张(外龙)导是个非常看重家庭的人,只有治好妻子的病情,才能让他的执教没有后顾之忧。去年在青岛能把保级队带到联赛第六,和太太来青岛照顾他的生活有很大关系,而在大连的张外龙却要担心在韩国治病的妻子,即使现在不离开,联赛间歇期他也会辞职回韩国照顾妻子的。 ”

  谈球队成绩 自称与阿尔滨和平分手

  “可是打了一轮,我就感觉到,在阿尔滨不关注成绩已经不可能了,教练组也发生了变化。 ”

  如果说照顾病妻是张外龙主动辞职的主要原因,而在阿尔滨遭遇的一些问题则是龙哥选择离开的导火索。“阿尔滨作为升班马,第一年打中超目标就是保级,当时阿尔滨高层来青岛和我面谈时也是这么定位的,我给阿尔滨制定了中超三年战略,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进亚冠,第三年拿冠军,他们同意了我的观点,我也就选择来升班马执教。 ”联赛开始之后张外龙发现成绩不好带来的压力比自己预想的大太多了,“赛程一下来,我就汇报说前几个对手不好打,很可能连吃败仗,高层也同意把赛季目标定位在保级。可是打了一轮,我就感觉到,在阿尔滨不关注成绩已经不可能了,教练组也发生了变化。 ”

  其实,作为韩国人的张外龙可能无法全部理解阿尔滨面临的压力。大连阿尔滨俱乐部本赛季的投入接近2.5亿元,大家都想看到一个打法漂亮、作风顽强的全新球队,并且力压八星实德成为足球城新的代言人。而张外龙依然在按部就班地实施三步走战略,显然无法跟上节奏,“我们国内的球员需要时间适应中超的氛围,我们的外援需要时间适应中国的足球环境,这都需要时间,我们只能边打比赛,边磨合。阿尔滨队重视的,不应该只有联赛的成绩,还应该能够带动大连足球的发展,促进大连经济的发展。 ”龙哥之所以这么想,和执教合同关于自动下课的条款不无关系,“连续四轮拿不到1分,主教练就自动下课,而前四轮的成绩是3平1负,我要不主动辞职,俱乐部是不能解约的,否则就要支付一大笔违约金。不过面对复杂的情况,我主动辞职了,算是和阿尔滨友好分手吧。 ”

  谈球队打法 对阿尔滨的后防很无奈

  “外援中卫到队晚,和球队磨合不够,造成后防不稳。去年在青岛之所以打得好,和莱昂领衔的后防线发挥出色有很大关系。 ”

  有报道称“张外龙的防守反击不适合阿尔滨是下课主要原因”,对此龙哥也很无奈,毕竟他赖以成名的就是快速反击的“7秒理论”,正是凭借这一法宝让青岛中能这个保级专业户上赛季排名第六,“如果说阿尔滨习惯于全攻全守,我不清楚当时找我来执教是什么目的。我个人认为我倡导的防反战术是积极的,带有很强的进攻性,目前广州富力能排名联赛第一,也正是防守反击运用得好。 ”

  5轮战罢,中超两支升班马命运迥异,上赛季中甲联赛冠军大连阿尔滨队以3平2负的成绩沦为“副班长”,而另外一支升班马广州富力队则领跑中超笑傲群雄。从前五轮两队的比赛数据来看,大连阿尔滨和广州富力的进攻能力是旗鼓相当的,都在五场比赛中打进8个球。造成两队在成绩上9分差距的关键问题恰恰是防守。富力队五场比赛只丢了3个球,在中超16支球队中排名第二,而阿尔滨队的失球数则多达11个,排在联赛倒数第二。可以说,是糟糕的防守拖了阿尔滨的后腿。尽管富力队没有打出那种荡气回肠的攻势足球,但却能利用顽强的防守反击取得入球并巩固胜果,8粒入球中有6个是通过防守反击获得。在巴西人法里亚斯的调教下,该队的防守反击既坚决又有特点,他们的拼抢都是从中场就开始,这样的防守反击大大缩短了时间,这也让中超球队非常不适应。“对于球队的后防我很无奈,外援中卫到队晚,和球队磨合不够,造成后防不稳。去年在青岛之所以打得好,和莱昂领衔的后防线发挥出色有很大关系。当时来大连真想带几个青岛球员来,不过考虑到青岛球迷的感受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 ”张外龙至今还怀念指挥青岛队比赛时的后防无忧。

  谈“自我膨胀” 调整阵容触动队员利益

  “我一直拿队员当成自己的兄弟,去年在青岛正是和球员有了很好的沟通,才把球队捏成一股绳和每个中超强队对抗。 ”

  张外龙下课后,有很多关于他和阿尔滨队员沟通不多的说法,“人绝对是好人,但我们根本不知道他的战术思路和想法,到了场上,我们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但龙哥本人并不这么认为,“我一直拿队员当成自己的兄弟,去年在青岛正是和球员有了很好的沟通,才把球队捏成一股绳和每个中超强队对抗。 ”

  的确,张外龙在青岛时喜欢观察球员,找准球员的问题,然后用谈话去解决问题。而激发外援梅尔坎就是龙哥的成功之作。来到阿尔滨后,张外龙延续了在青岛的做法,卧室床头贴满队员照片和资料,自学中文和每个队员谈心。但他也很清楚自己对球队的调整出了一些问题,“我知道有队员向老板告我的状,因为引进了多名内外援后,一些老队员打不上比赛了。 ”龙哥并不避讳队中部分队员对自己不满。从中乙到中甲,阿尔滨的球员组成结构比较单一,球员们当时一起摸爬滚打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但随着冲超之后,要想征战中超联赛,球队势必要进行补血。阿尔滨一口气引进了十多名新球员,而这些球员百分之七八十都打上了主力,这也让之前那些冲甲冲超的功臣感到有些失落,“说我带队成绩不好我没意见。但训练时我在高处观看是我的一贯做法,并不是高高在上,或者说自我膨胀,去年我在青岛带队就是这样指挥训练的。 ”

  谈教练团队 教练团队还会再次相聚

  “队伍目前还需要福卡抓体能,权赫俊当队医,如果硬性辞职要交很多违约金,我劝他们留在大连。 ”

  执教阿尔滨,张外龙带来了自己的团队,除了助教兼翻译李尚恩之外,还有医疗师权赫俊和体能教练福卡。在龙哥辞去阿尔滨主教练一职后,只有李尚恩与他共进退,权赫俊和福卡则选择了留守。对此龙哥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其实李尚恩、福卡和权赫俊都和阿尔滨俱乐部签订了一年合同,李尚恩出于和我的友谊,和俱乐部友好协商后辞职了,而队伍目前还需要福卡抓体能,权赫俊当队医,如果硬性辞职要交很多违约金,我劝他们留在大连,等我安顿好妻子,找到下个俱乐部执教,我的教练团队还会重新一起工作。 ”

  上赛季,张外龙带领青岛中能取得中超第六名的职业联赛以来最佳战绩,赛季结束后,他入围了最佳教练的评选。目前,架空了主教练斯里斯科维奇的中能队遭遇三连败,排名倒数第二,形势非常危急,而青岛很多球迷又非常喜欢张外龙,龙哥坦言近期没有回青岛的打算,“目前中能方面并没有和我进行联系,更为重要的是,我要回国照顾一下妻子,否则我到了哪里都无法安心执教。我现在还是青岛青少年足球的顾问,我一定会回到青岛,回报支持我的球迷和这座美丽的城市。 ” 特约记者世杰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