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穗"吃空饷"曝管理漏洞 运动员该如何选择生活

2012年04月11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图为黄穗在比赛中。  

  中新网4月11日电 题:黄穗"吃空饷"曝管理漏洞 运动员该如何选择生活

  作者 史靖

  近日来,扑朔迷离的“黄穗事件”引起各方关注。这位昔日的世界冠军因为代表澳大利亚征战羽毛球大奖赛,更被质疑成为“海外军团”。而令人吃惊的是黄穗从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消失离职三年,居然还一直拿着工资。

  于是,黄穗被冠上了“白拿工资替外国人打球”的帽子,事件似乎上升到“爱国”的问题。一时间,黄穗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似乎降到了低谷。那么,黄穗的问题应该如何看待?

  炮轰:“白拿工资替外国人打球”

  黄穗曾是世界羽坛顶尖选手,她与高崚是昔日中国队最稳定的女双组合之一,斩获荣誉无数。世锦赛冠军、尤伯杯冠军、奥运会亚军,这些耀眼的光环曾经是她最骄傲的名片。2007年,黄穗的父亲病重,她随后离开了国家队。

  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称,由于黄穗在运动员时期的突出贡献,中心为黄穗安排了副主任一职,作为对她的成绩的肯定。但是黄穗在退役后一直未在湖南乒羽中心露面,就这样一直“消失”了三年。而在此期间,她仍然拿着相应职务的工资。4月4日,她突然出现在澳大利亚黄金赛女双首轮比赛,和唐鹤恬搭档代表澳大利亚出战。随即质疑声四起,“不上班领空饷,还替外国人打球”的评价淹没了黄穗。

  当年:退役后移民澳洲专心家庭

  早在2007年,黄穗的父亲已经病重。孝顺的黄穗随即向国家羽毛球队打了退役报告,希望能回家照顾父亲。虽经国家队教练劝说曾经回心转意,但是父亲病情不断加重还是让黄穗遗憾地离开了国家队,错过了北京奥运会。在2008年底,黄穗举办了婚礼。在结婚生子后,黄穗似乎无意继续职业羽毛球运动,而把生活重心转到了家庭。黄穗的丈夫是个商人,两人结婚后就移居到澳大利亚生活。原本她的家庭生活已归于平静,但这次参赛掀起了巨大的波澜。

  无奈:“被副主任”为奖励出色成绩

  湖南乒羽中心副主任的头衔和代表澳大利亚出战的选手竟然是同一人,这听起来的确让人难以理解。但对黄穗担任的湖南乒羽中心副主任一职深究下去,会发现,这个职务并不是黄穗自愿担任的,而是湖南乒羽中心为了奖励她突出的运动成绩,另外也希望她在国家队安心训练而授予她的,目的是为了让黄穗能够代表湖南参加全运会。但之后黄穗为尽孝道离开国家队,结束国家队生涯后放弃职业体育,结婚生子移居澳洲,选择过着普通人的平凡生活。

  真相:参赛经中国羽协同意 打球只为兴趣

  至于此次参赛,黄穗报名也是经过中国羽协同意的。对此,李永波解释道:“当时黄穗报名参赛时,澳大利亚羽协确实事先跟我们中心联络过,彼此也有过沟通,我们也同意了的。”他进一步解释说,“国际羽联有规定,只要在一个国家呆3个月以上,就能代表该国参加公开赛。因为公开赛是OPEN的嘛,没有限制。不过不能代表这个国家参加洲际比赛,比如各大洲的锦标赛、汤尤杯、苏迪曼杯或者是世锦赛、奥运会。“也就是说,黄穗不会成为所谓的‘海外兵团’对中国羽毛球队在国际大赛上构成真正的威胁。李永波还说:“黄穗都好几年不练了,她现在打球更多是为了自己,为了兴趣,不是要拿什么成绩的。”相信此时黄穗打球只是因为这是自己的兴趣,已经许久没有系统训练黄穗对成绩也没有任何的奢求。

  分析:运动员管理体制存在漏洞 领导岗位不宜作为奖励

  此次“黄穗事件”多少反映出中国运动员管理体制的漏洞。在职业生涯中有突出贡献的运动员,很有可能会被安排到体育机关单位的领导岗位上,被当作对成绩的肯定和奖励。但由于运动员通常在幼年就进入专业体校,偏重专项训练,而在文化课方面有所欠缺。即便运动成绩出色,也并非都能胜任领导岗位。公职的选拔和任命是严肃的事情,不适宜拿来作为运动成绩的奖励。

  而湖南乒羽中心对黄穗的“仁慈”似乎也是不合情理的。《公务员法》明文规定,“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十五天,或者一年内累计超过三十天的”,应予辞退。黄穗因为出色的运动成绩“消失”三年却仍然被保留公职直至近日,这本身就已不符合有关要求。

  深度:运动员的生活,该如何选择?

  “黄穗事件”有一定偶然性,但不可否认的是,出现这样问题的土壤确实存在着。更深层次的问题,恐怕还是对运动员的观念使然。举国体制下的竞技体育,讲求以奥运为中心,拿竞技成绩说话。简言之,培养运动员为了奥运出成绩。优秀运动员便成了国家和地方的“瑰宝”。打不出成绩的,自然成为金字塔基大多销声匿迹,打出成绩的,还要身肩着回馈国家培养的义务,私人生活亦会受成绩和运动生涯所累。运动员固然应该有自己的个人生活,但也不可避免的,也会失去一些做出自由选择的机会。

【编辑:刘通】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