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国际裁判谈黑哨:陆俊黄俊杰业务上是顶级

2012年04月19日 09:5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张业端,生于1963年,裁判生涯起步于1985年。“那年冬天,我去梧州参加中国足协选拔的裁判员培训班学习,陆俊也是那期的,我和他是同学。虽然我和他在业务上是竞争对手,大家也都铆足了劲拼实力,但平时关系还是挺融洽的。”

  1986年,张业端第一次吹了全国比赛,在甲A联赛开始前,张业端的裁判做得可谓顺风顺水。1989年,晋升为国家级裁判;1992年,又晋升为国际级裁判。张业端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真正起步是在1992年,那年广东足球很强,除了广东队,还有广州队。从1992年到2001年,职业联赛进行了十年,我也吹满了十年。”

  张业端说2001年之前的中国裁判界是令他非常怀念的。“1996、1997和1998三年,我认为这三个赛季是中国足球联赛鼎盛时期。我们裁判界每年都会在梧州和昆明进行冬训,当时中国足球协会专职副主席孙宝荣主抓我们裁判队伍的建设。那时我们整个裁判界的学习氛围都非常浓。尤其在资深裁判对年轻裁判所发挥出的传帮带作用非常突出。在王学智、魏积鸿他们面前,我和陆俊还只是‘小阿弟’。当时裁判界里,理论水平高的有两位,他们都是我们上海的,一个是高慎华,一个是臧志林;实践水平高的也有两位,一个是广东的钟博宏,一个是天津的张大樵。他们常常给我们年轻裁判帮助和指点,那时无论是老裁判还是年轻裁判,在业务上都很上进,都是你追我赶的。当年中国足协每个赛季前也都会把我们裁判召集到一起进行培训和探讨。在培训课上,面对来自国际足联的裁判教官,我们都敢于大胆地提出自己的看法,我、陆俊、李英明、朱六一、李少峰等都会在课堂上直接说出来。”

  陆俊黄俊杰业务能力是顶级的 但抵御不良风气还靠自控能力

  浙江绿城老板宋卫平扛起“反黑大旗”的2001年,对张业端而言,注定是难忘的。在那个赛季结束后,他也彻底离开了中国足球裁判界。由于当时中国足协计划培养一批新裁判,包括张业端在内的一批一线裁判都退出了裁判界。“那时首当其冲的是我,因为我做裁判早、经历又长,所以我和一批老裁判都退出了。”此后上海裁判黄俊杰便有了更多的成长空间。张业端坦言如果自己那年不退出,很难说自己就一定没事情。

  对于陆俊和黄俊杰的人生轨迹,张业端说这主要还是要看个人的自身修养。“人这一辈子,也是不断地自我修养的过程。这里面的内容就是我们常说的自重、自爱、自强。我也承认当时中国足球界已经受到了不良风气的影响,但关键还是自控能力。如果除去他们不该做的那些事,就纯裁判业务方面的能力,我觉得还是顶级的。”

  虽然和陆俊、黄俊杰的工作交集不多,但在有限的交流中,张业端还是给出了他的观点:“国内赛场上,和他俩基本没什么配合,倒是国际赛事上有过配合,比如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的比赛中,我和他们都有过合作。我们也讨论过,吹国际比赛要比国内联赛轻松很多,运动员也不会顶撞裁判员。至于他俩的业务水平,在我们国内是顶级的,尤其是陆俊,他对业务很钻研。他俩有一个共同点,都无比热爱裁判这个工作。我知道他俩的英语底子是比较差的,但自从做了国际裁判,他们在英语学习上可谓下足了工夫。特别是黄俊杰,他刚做裁判时,身体状况并不是最好,后来他通过刻苦训练,身体状况有所好转。那时他也很谦虚,在业务的探讨和理解上,也比较钻研。另外,对国际足联的规则修改、理解和使用上,陆俊和黄俊杰也都非常到位。同时在关心以及培养年轻裁判上,他们也表现得很热心。”

  如今裁判队伍萎缩 一线裁判透支过度

  从1985年到2001年,张业端对自己的足球裁判生涯难言圆满。“我原来的目标是吹世界杯和奥运会,但最后没能完成这个目标,所以也就很遗憾了。和世界杯最近的一次就是1994年美国世界杯开幕前去达拉斯参加裁判训练营,那时我是巡边员,现在叫助理裁判,那次身体素质测试,我在全训练营中排第一。也在那之后,我就总想着能吹比较高级的比赛。”不做足球裁判已十年的张业端,其实生活中从来没有和足球说再见,“我每周都会跟着我们老年足球队一起活动活动,追求的是健康足球、快乐足球!”

  2012赛季六轮战罢,尽管中国足协禁止球队申诉裁判,但有争议的判罚还是此起彼伏,张业端也从他专业的角度给出了他的观点:“现在常常有事后看录像去评判裁判执法,我认为值得商榷。因为在赛后看录像和现场执法的心态是完全不一样的,不是同一地点、不是同一视角的参考,意义并不大。我们事后作的解释,需要用规则去引导观众如何看球。”

  最近又有球迷对谭海的判罚能力提出质疑,张业端分析说:“现在我们国内的裁判队伍在萎缩,所以对使用谭海这样的有经验的裁判有些过度了。像今年联赛揭幕战,他就是刚从卡塔尔飞回来,没时间休息、时差都来不及倒,就冲到球场上吹比赛了,没有一个好的身体状态,可想而知能吹出什么样子的比赛?我倒认为今年恰恰是中国足协大力培养裁判的好时间,与其请其他协会的裁判,不如培养我们自己的年轻裁判。现在我们的裁判队伍青黄不接程度已经非常严重了。我最近看到有报道在批评中国足协让已经退役的孙葆洁复出,如果不下决心让年轻裁判接班,将来我们足球裁判真要后继无人了。”

  东方体育日报 王东生

【编辑:刘通】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