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伦敦奥运口号被赞聪明:精英体育与大众体育结合

2012年04月19日 10:1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伦敦奥组委公布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口号“Inspire a generation”,中文翻译为“激励一代人”。

  伦敦奥组委:

  体现对世界的承诺

  在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日子,伦敦奥组委在英国皇家植物园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亲自为皇家植物园鲜花构成的奥运五环揭幕,这幅长50米,由20000株植物组成的奥运五环,是由志愿者和皇家植物园的员工组成的团队历时五天种植的,包括“淡蓝色”的蝴蝶花、“鲜黄色”的堇菜、“黑色”的堇菜、苹果薄荷香薄荷和“红色带花斑”的堇菜植物。

  庆典仪式开始前,塞巴斯蒂安·科与奥组委首席执行官保罗·戴顿一起正式发布了伦敦奥运会的口号。伦敦奥组委对外公布的新闻公报称,这个口号体现了伦敦申办奥运会时对世界的承诺,将出现在以后所有的奥运会特许商品和所有的印刷品出版物上。塞巴斯蒂安·科表示:“在主办奥运的旅程中,我们一直都是这么说的。这是我们这个团队的心跳,是我们的基因,也是全世界来参赛的运动员的心声。”

  2012年伦敦奥运会口号正式发布,也预示着伦敦奥运会进入了最后的冲刺准备阶段。塞巴斯蒂安·科说:“数以百万计的奥运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好以最好的工作状态在今年夏天欢迎世界各地的游客。全世界对伦敦抱有很高的期望,我们不会让大家失望。”

  魏纪中:

  精英体育与大众体育的结合

  昨天,成都商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在瑞士办公的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请他解读伦敦奥运会口号“激励一代人”的内涵。魏纪中说:“这个口号与伦敦奥运会从申办开始的理念一脉相承,体现了精英体育与大众体育的结合。”

  魏纪中是中国奥运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是北京从申办奥运到举办奥运的历史见证人。魏纪中先后担任过亚奥理事会执委、中国奥委会秘书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等职务,现为国际排联主席。

  “伦敦奥运会最早的想法就是办一届年轻人的奥运会,以青年为主。过去奥运会是以运动员为主,但伦敦奥运会的想法是注重青年发展体育运动。”魏纪中说,伦敦奥运会的口号体现了精英体育与大众体育的结合,“精英体育就是指职业运动员,以及国家培养代表国家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大众体育则是强调全民的参与。”

  魏纪中说,伦敦奥运会提出这样的口号也与英国与体育的联系有关,“英国在体育运动中的发展史上有重要地位,不少竞技体育项目都发源于英国,最初的竞技体育项目就是游戏,强调大众参与,大众的竞技。”魏纪中表示,查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历史就可以知道,顾拜旦最初倡议奥林匹克运动就是前往英国学习的,“现在奥运会回到了英国,这个口号意在让体育回归本源。”

  从让体育回归本源的角度讲,魏纪中认为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是“聪明的口号”。“四年前北京奥运的盛大已经达到了奥运史上的高峰,伦敦奥运会很难在这方面与之媲美,因此强调回归本源,另一方面,现代奥运会现在出现很多问题。”魏纪中说,每一届奥运会都有自己的特色,也会给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伦敦奥运会非常值得期待。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历届奥运主题口号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Play a Part in History

  (参与历史)

  1988年汉城奥运会

  Harmony and Progress

  (和谐、进步)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Friends for life

  (永远的朋友)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The celebration of the century

  (世纪庆典)

  2000年悉尼奥运会

  Share the spirit

  (分享奥林匹克精神)

  2004年雅典奥运会

  Welcome Home

  (欢迎回家)

  2008年北京奥运会

  One world,One dream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注:第23届夏季奥运会之前,组委会发布奥运会口号的做法并不常见,就是在洛杉矶第23届夏季奥运会上,也没有最终推出一句总的主题口号。但是,“Play a Part in History(参与历史)”可以算是组委会提出的众多口号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由此开始,奥运会主题口号越来越受到国际奥委会和主办城市的重视。

  奥运将来时

  第一,必须让近20万工作人员尽快熟悉业务,从容到岗。这些人包括6000名全职工作人员、7万名志愿者和10万名承包商等。很多人都需要面试、培训、统一着装和就位。

  第二,很多临时奥运场馆的建设还没有完工,譬如在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需要为沙滩排球场安排1万5千个座位。

  第三,举办众多的测试赛,让完工的赛场进入实战状态。

  ———伦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保罗·戴顿谈开幕前三件大事

【编辑:刘通】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