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杯万紫千红:皮尔洛大红 巴洛特利红得发紫

2012年07月02日 13: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欧洲杯万紫千红:皮尔洛大红巴洛特利红得发紫
大红:皮尔洛

  又一届欧洲杯偃旗息鼓,沙场也是英雄场,血之色就是英雄的颜色。只是,落英缤纷、姹紫嫣红,英雄们各有各的命数。虽然成王败寇,最终登上欧洲之巅的只有一支球队,但英雄的红却是各自各精彩。

  大红

  代表:皮尔洛

  大红代表的就是正统。足球的世界,还是只能用足球说话。谁是真正伟大的球星,谁是举世公认的英雄,谁是本届欧洲杯的“金球”大热?不会有任何争议,意大利队的皮尔洛和西班牙队的伊涅斯塔是本届欧洲杯的最红双星。

  尤文兴,则意大利队兴。皮尔洛到了尤文,尤文时隔7年重夺意甲桂冠,而意大利队也又一次来到了欧洲杯决赛。皮尔洛是普兰德利“蓝色军团”的中场核心,正是这位中场大师的出色调度策应,又是助攻又是进球,意大利队才能过关斩将。决赛前,本届欧洲杯的唯一一记任意球直接破门就来自皮尔洛,他也打出了本届欧洲杯的第一记“勺子点球”。唯有切断其与意大利队前锋的联系,“蓝色军团”才可能崩溃。皮尔洛就是意大利队的灵魂、意大利人的英雄。

  “小白”伊涅斯塔在本届欧洲杯上已经取代了哈维,成为西班牙队的第一核心。两张对手多名球员围着伊涅斯塔“跳舞”的照片堪称本届欧洲杯的经典,也正是西班牙队球风的写照。也许西班牙队的传球仍然存有争议,但这种鲜明的球风也是独一无二的,足以成为一个时代的代表。

  桃红

  代表:C罗

  “桃色新闻”多少带点贬义,事实上,桃红色确实是妖艳的,也代表着争议。

  伊布就是一个始终很有争议的前锋,他的实力无可争议,但表现却让人又爱又恨。有人说“得伊布者得天下”,这似乎只在俱乐部层面生效,瑞典队只能扼腕。老实说,伊布在欧洲杯上确实屡有出彩的表演,2004年他以一个“蝎子摆尾”的诡异进球名动天下,本届欧洲杯他又有一个精彩的飞身钩射进球,并成为连续3届欧洲杯都打进2球的第一人。而且,他的纪录还有望继续改写,因为他想打完下届欧洲杯再考虑退役。

  当然,跟伊布相比,C罗在本届欧洲杯上的表现更大起大落。开局不利错失单刀,他本已成为千夫所指,但摇身一变,他又成为葡萄牙队的灵魂。但在关键时候,面对皇马队友卡西利亚斯把守的大门,C罗似乎畏缩了。在本应“鲤跃龙门”之际,C罗却滑倒了。这位葡萄牙巨星的心态还是存有问题,始终未能迈入“伟大”的行列。不过,年轻仍然能作为他的借口,毕竟他还有大把机会。或许,他要到世界杯上与梅西面对面地较量一番,才能突破心魔,更上一层楼。

  德国人也值得写上一笔,强悍的“德国战车”突然“死亡”,令人诧异。他们的表现不是不出色,只是血统不再纯正,缺少了日耳曼人当年那种铮铮铁骨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了钢铁意志,“德国战车”就缺少了灵魂,而没有了灵魂,英雄就只剩躯壳了。

  橙红

  代表:荷兰队

  本届欧洲杯,许多人始终不能释怀的还是那一抹橙红,谁会想到,这次的荷兰橙竟是如此酸涩。

  “金靴”、“才子”,范佩西、斯内德、罗本、亨特拉尔,一个个名堂响当当,但怎一个“独”字了得!而这一“独”,还不仅是捏不在一块,还要自相残杀,结果来到欧洲杯上,就显得那样的无能为力。“橙色军团”的全攻全守已是历史,现在竟连范马尔维克潜心打造的防反战术也变成了幻影,任何球队都可以肆意蹂躏。此刻,那一抹橙红已经凋零,“一代才子”们沦落成悲剧英雄。

  跟荷兰队一样,本届欧洲杯上的法国队也是昙花一现。到了关键时候,他们仍然摆脱不了南非世界杯的“内讧”阴影,本泽马、里贝里、纳斯里等,哪个不是英雄呢?他们已经不是“小天鹅”,而是“火枪手”了。然而,现在法国队缺乏一个齐达内那样的“大佬”,没有了领军人物,“火枪手”们仍是一盘散沙。

  紫红

  代表:巴洛特利

  红得发紫,多少有点“非典型”,也许更应该称为一种“时势造英雄”的现象,因为它代表着时尚。传统足球看得多了,也需要一些另类足球来刺激一下,大红大紫得有点莫名其妙的巴洛特利就是典型代表。

  “巴神”的“神童”外号不仅是因为出色的球技,多少还因为他莫名其妙的神经。自负的巴洛特利曾经说过,没有梅西,他就是天下第一了。

  错失单刀本来是一个前锋非常糟糕的表现,C罗就因此被口诛笔伐。但“巴神”却凭借“思考人生”的说法火爆足坛,实在不甚合理。

  然而,“巴神”神就神在“人来疯”,他仿佛就是被公众的集体意识谱写“剧本”而制造出来的话题人物。人们越炒作,巴洛特利的表现就越红火,逐渐发展到天钩破门,再到梅开二度摧毁“德国坦克”。

  本届欧洲杯虽已结束,但“巴神”的神奇和“神经”肯定会延续。巴洛特利也许不会成为一名伟大的球星,但却肯定是世界足坛的一个“神人”。

  粉红

  代表:扎戈耶夫

  粉红代表着稚嫩,纵然还没有开得灿烂,却是生机盎然,青春逼人。

  俄罗斯队的亮相有点“惊为天人”,梅开二度的“90后”扎戈耶夫一战成名,带头掀起了本届欧洲杯的青春风暴。跟俄罗斯队一样,18岁的他或许失败在“伤仲永”,不过他已经在欧洲杯的史册上留名。所谓“初生之犊不畏虎”,小花们还需经过烈日炙烤、雨打风吹,方才能结出果实,“交学费”也是一种上天的恩赐。

  本届欧洲杯上拥有最多“90后”的是英格兰队,共有6位,他们被戏称为“哈利波特”。能够挺进淘汰赛,他们的魔法也曾闪光,尤其是与“北欧海盗”一战,维尔贝克那个魔幻进球充满神奇。

  当然,不要忘记“德国坦克”带来的青春风暴。他们是本届欧洲杯上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继厄齐尔、穆勒、诺伊尔、施魏因斯泰格等人之后,已经有又一批粉红青年涌了上来,克罗斯、罗伊斯、本德尔、许尔勒、格策……光凭此,德国足球就会一直呈现上升的势头。

  玫瑰红

  代表:阿尔沙文

  玫瑰是浪漫的代表,而浪漫往往是文艺的宠儿。玫瑰虽美,却经不起风吹雨打的摧残,凋谢往往也最容易。

  “沙皇”阿尔沙文显然是一个浪漫的人,他赛前在替补席上居然看起了村上春树的著作《旋转木马的鏖战》,好一个文艺青年!结果,俄罗斯队大热倒灶,被希腊队淘汰出局。

  有意思的是,西班牙队的阿隆索也是个文艺青年,不过他看的书跟阿尔沙文不同,是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名著《人类群星闪耀时》,讲述的是10个伟人改变世界的历史瞬间。结果,阿隆索在对阵法国队时梅开二度,终结了“斗牛士”的“逢法不胜”。

  唯一遗憾的是被朋友“出卖”,C罗的告密让他主罚的点球被葡萄牙队门将扑出,吓出西班牙队一身冷汗。

  夕阳红

  代表:舍甫琴科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即将逝去的英雄,血色残阳当然是瑰丽的。

  这是舍甫琴科的最后一届欧洲杯了,悲壮的是,这也是他的第一届欧洲杯。

  不过,“核弹头”绝不会埋怨自己的祖国,只会发挥余热,让世界足坛不要忘记乌克兰队与他自己的名号。欧洲杯处子战就梅开二度,帮助乌克兰队击败伊布领衔的瑞典队,这位昔日的意甲顶尖前锋在退役前终于令乌克兰队火了一把,也算弥补了“核弹头”职业生涯的遗憾。

  像舍甫琴科这样的老将,还有希腊队的卡拉贡内斯。这位2004年“雅典神话”遗留下的“神”,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打进全场唯一的进球,帮助希腊队挺进8强。而随着他在1/4决赛停赛,希腊队也终止了在本届欧洲杯上前进的步伐。卡拉贡内斯最后的闪光,成了“希腊神话”的回光返照。

  本报记者 周婉琪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