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杯决赛上演凄美歌剧 意大利悲剧收场留遗憾

2012年07月03日 11: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7月2日凌晨,2012第14届欧洲杯决赛在基辅奥林匹克球场打响。卫冕冠军西班牙4比0完胜意大利,追平了德国三次夺冠的纪录,也成为近代足球史上首支蝉联欧洲杯的球队和首支连夺三届大赛冠军的球队。  

  意大利是歌剧的故乡,意大利歌剧集戏剧、音乐、舞蹈、舞美、服装、演奏、指挥等于一身,华丽动听,令人震撼,而且常常以凄美的悲剧结局带给人遗憾之美。意大利队的2012年欧洲杯之旅,就像是“蓝衣剧团”演绎的一幕凄美歌剧。

  普兰德利就像一个最好的意大利歌剧指挥家,编剧导演一路顺利,但到了歌剧的结尾,他却没能正确指挥演员,搞砸了一台戏。

  皮尔洛无疑是一位最出色的意大利歌剧表演大师,在大舞台上收放自如张弛有度,然而仅凭一己之力不可能撑起整台戏,剧终等待大师的,只有遗憾。

  巴洛特利是意大利歌剧圈里的后起之秀,他的角色就像一个谐星,可他演出的却明明是一台励志剧,泪水不是他的句号,未来一片光明。

  正如布冯所言,不会有人否认,这是意大利队的又一次美妙之旅,“蓝衣剧团”已经创造了新的奇迹,让人们又一次爱上了他们。也许,唯有悲剧收场,唯有凄美的意大利歌剧,才配得上这支本就哀兵出阵的意大利队。

  剧本之美

  主角之美

  有起有伏 惊喜夹杂期望

  精彩的歌剧需要一个出色的剧本,意大利队的欧洲杯之旅确实是一个曲折动人的好剧本。

  赌球案、地震——天灾人祸构成了剧本开始时的大背景。但首次亮相,“蓝衣军团”却以华丽的攻防让观众眼前一亮。意大利队与卫冕冠军西班牙队的抗衡,奉献了堪称本届欧洲杯最精彩的一场小组赛。如果不是“巴神”思考了一下人生,或许本届欧洲杯的整个格局都可能被改写。

  然后,剧本变成了“步步惊心”。没能拿下克罗地亚队,令“蓝衣军团”再次遭遇默契球的威胁,没想到却是西班牙人仗义相助,加上“巴神”用一记“天钩”续写了自己的神奇人生,意大利队得以成功挺进淘汰赛。两场淘汰赛,皮尔洛的“勺子点球”击退英格兰队、“巴神”的梅开二度摧毁“德国战车”,何其完美,剧本进入华彩乐段,“蓝衣军团”在决赛中再度与“斗牛士”狭路相逢。

  遗憾的是,就在一切豁然开朗、就在奖杯仿佛唾手可得之际,命运女神却背弃了“蓝衣军团”。赛程的安排让意大利队比对手少休息一天,基耶利尼和莫塔的伤病又横插一刀,“天灾”和“人祸”让“蓝衣军团”历史性地惨败收场。

  或许,这就是意大利队的魅力所在。假如“蓝衣军团”真的奇迹般夺冠,那剧本就成了“罗马神话”,而非凄美的意大利歌剧了。唯有如此凄美的“蓝色剧本”,才能打动台下更多的观众。

  主角之美

  有笑有泪 开怀过后辛酸

  美妙的歌剧必须由出色的歌唱家来演绎,皮尔洛与巴洛特利的眼泪无疑是他们精湛演技的最后注脚。

  皮尔洛的本届欧洲杯之旅也恍如一台意大利歌剧。决赛之前,被意大利人称为“足球国王”、“足球达·芬奇”的皮尔洛是金球奖的第一热门,助攻、组织、任意球直接破门、“勺子点球”……正是这位中场大师的出色发挥,意大利队才得以过五关斩六将。

  然而,这位巴乔之后的天才,跟巴乔的结局一样悲情。33岁的皮尔洛最后能做的,就是到西班牙队的更衣室去跟32岁的哈维交换球衣。这也许是两位中场大师的最后一届欧洲杯了,虽然命运不同,但并不妨碍两人惺惺相惜。

  皮尔洛的眼泪中映出的是他传奇的职业生涯——富家子爱上足球、因安切洛蒂的改造而与AC米兰一同走上巅峰、挥泪别东家后在尤文找到第二春、最后与欧洲杯冠军擦肩而过……这何尝不是又一台凄美的意大利歌剧。

  当然不能忘记“巴神”,决赛后,“神”哭得跟小孩无异。回想起巴洛特利在本届欧洲杯上的一幕幕:思考、捶地、进球、脱衣展示肌肉、坐地哭泣、推开工作人员、泪流满面……最终,“巴神”从神界回到了人间,他还是那个另类的“神童”,从大悲到大喜又到大悲,他就是那个令人开怀而又心酸的歌剧谐星。

  指挥之美

  有才有情 沧桑伴随成功

  史诗般的歌剧需要出色的指挥。在里皮之后,普兰德利让人们重新爱上了意大利队,“蓝衣军团”重返世界顶级球队行列。虽然未能捧杯,但意大利足协主席阿贝特已经表示,普兰德利将会留任,因为他对“蓝衣军团”的改造有目共睹,现在的意大利队已经为世界足球建立了新的球风、新的典范。

  普兰德利是个绝世好男人,他的人生也如意大利歌剧,总是留有遗憾之美,总是悲剧收场。

  他曾经是个非常出色的球员,在俱乐部赢得了冠军大满贯,却从未被征召入国家队。他也是一位出色的教练,虽然起步点不高,但他却在执教弱队的生涯中赢得“升级专家”的美名,进而晋身战术大师,然而,就在教练生涯迎来曙光之时,他凄美的爱情又拖了他的后腿。为了爱情,普兰德利愿意牺牲事业,然而,他的爱妻卡妃亚还是因病离他而去,他在丧妻之痛中度过了整整3年。

  2010年,普兰德利重新收获爱情,也开创了自己在意大利国家队的新时代,然而,正当意大利队在本届欧洲杯上重新征服世界之际,普兰德利又突然倒下……

  结局确实是无奈的、忧郁的,可是,为世界奉献上如此一台峰回路转、有笑有泪的凄美歌剧,意大利足球难道不值得热烈的掌声吗?

  本报记者 周婉琪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