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丹:奥运会不是人生的终点 或添变形金刚纹身

2012年07月20日 08:24 来源:外滩画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林丹在比赛中。苏丹 摄  

  B=《外滩画报》

  L=林丹

  B:第三届奥运会,你将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和2004年、2008年的那个林丹相比,现在的你有什么不同?

  L:我为自己感到骄傲。我在国家队用了12年时间证明,自己依然是男子单打组中教练首选的运动员之一,伦敦是我第三次代表中国男单参加奥运会。我要做的,是创造后人难以超越的纪录,这是一个林丹的时代。人们记得的是林丹这个小伙子,他们喜爱、认可他本人,而不是光记得一个羽毛球运动员。我不希望多年后,当人们提起林丹,只记得他拿到过多少冠军头衔。

  很多人在期待,林丹会不会拿到第17个、18个冠军头衔。他们以为那是很自然的增长,却没有看到我每一天付出的那个过程。林丹并不是无所不能的。

  B:在羽毛球界,也有参加三届甚至四届奥运会的先例,但是能够始终保持高水平的,几乎没有。

  L:对,没错。很多人也许不了解羽毛球。其实它每一场比赛消耗的体能,和要求的精力,和很多项目完全不一样。特别是男子单打,非常辛苦。有时大家会看到可能一个很不起眼的世界排名前32甚至64位的随便来自哪个国家的运动员,都有可能跟你苦战到60分钟、80分钟甚至100分钟。这就是男子单打。每一场球都可能让你的体能达到极限。每年那么多比赛,都要求我进决赛的话,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在过去12年的职业生涯中,已尽可能把我最好的竞技状态都表现了出来。很多人希望我能继续刷新纪录,但也有很多球迷说,只要我能站在伦敦奥运的赛场上,他们就很满足。至少对现在的我来说,我根本不惧怕失败。只要我还打下去,对很多年轻人就是一种鼓励。一个运动员这辈子,没有几次能代表祖国参加奥运会,我格外珍惜。奥运会很神圣,但不是人生的终点。

  B: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旗手,是最近热议的话题。你也是热门人选之一。

  L:这不是我能决定的。也不是说选你当旗手,给了你一个什么荣誉,你就是万人之上了。这都不是,至少不仅仅是。我知道我的好朋友兼对手马来西亚的李宗伟也面临类似的情况,但最后马来西亚代表团出于保证他比赛的考虑,最后把这个重担交给了别人。

  B:2011年的世锦赛之后,你和李宗伟还没有在大赛中交手。你怎么看待你们在伦敦的碰撞?

  L:这么多年来,我们打了无数场比赛,伦敦,可能是我们彼此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我要感谢李宗伟。我们两个在彼此生命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我的这么多冠军,如果没有他的出现,可能会变得含金量不足。某种程度上,我们成全了彼此,也因为我们的一次次巅峰对决,推动了羽毛球这项运动。

  B:北京奥运会前,你在球包上征集全队签名为自己打气。这次,你还会延续这样的方式吗?

  L:那时候,我在球包上征集全队签名,请大家给我写一些鼓励的话。写在一个你天天能看到,无时无刻不在陪伴着你的东西上,那种力量的传递会不一样。后来,每换一款新的球包,甚至是球鞋,我都会自己即兴“创作”,写上“加油呗!林丹!”类似这样的话。

  B:很快,谢杏芳和你的父母也将前往伦敦。我们知道,过去你父母很少到现场看你比赛,这次有他们的到场,是否会觉得更心安。

  L:是的,阿芳和我的家人都会去伦敦看我的比赛,其实这样我的压力也不会那么大。因为我会知道,不管结果如何,在赛场某个小小的角落里,会有他们无私的支持。家人的爱是没有一点私心的,是最无私的,这让我非常幸福。赢了,那不是我的最辉煌。输了,也不会是我的最低谷。我想球迷们关注林丹,不会只是为了看他再拿一次奥运冠军。如果我还能打很长时间,那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吧。站在人生的角度来看,比起某一个冠军,更完整的职业生涯才是更重要的。

  B:说起你的球迷,之前你和零点乐队主唱周晓欧合作了一首《热力战放》献给他们,你又给球迷们赠送LD 纪念T 恤。他们是不是已成为你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L:那是一首非常适合羽毛球、非常励志的歌曲。我一直在等待这样一个机会。这是我除了赛场上的东西以外,能送给球迷的一份礼物。我做的这些,只是希望让他们感受到,他们喜欢的林丹,其实离他们并不远。

  B:婚后的生活,是不是让你终于拥有梦想中“家”的感觉?

  L:其实,阿芳也是个很普通的女孩子,也会生气,跟我吵架。这都很正常。但她是个很简单的人。9年来,她对我从来没有特别的要求和压力,很多都是我主动地给予,很少提出什么要求。和她在一起,我特别轻松,没有额外的压力,也没有烦心的事,我的家人、爸妈、亲戚朋友都很喜欢她。

  现在只要我在北京,每天都会回家吃饭。但因为晚上还要查房,所以我还要按时归队。周末的时候,我们会带上爸妈一起出去吃饭,因为不想他们太辛苦。可经常是中午在外面,晚饭他们还是坚持要自己回家做。我妈做的菜我都很喜欢,小时候没感觉到,这两年才又重新尝到妈妈的厨艺,也变得爱回家吃饭了。我也经常会请朋友来家里聚餐,或者是去朋友家里。他们负责做饭,我也会刷锅洗碗。这都没什么。只要不是天天刷就行。

  B:29岁的林丹,对幸福的理解是什么?

  L:不在于你住多大的房子,买了多好的车,或者是拥有了什么,也许通过你的努力拥有了这些以后会有一种成就感,但那种成就感并不一定就是幸福感。幸福,是早上下楼给家人买早点,是一家人一起聊天。幸福,也是回家的时候一抬头,就能从窗口看到爸妈在厨房里忙活。因为我家住二楼,抬头就能看到他们。

  B:如果继续文身的话,下一个你会纹什么?

  L:嗯??可能是变形金刚,也不一定。

  B:你发微博为什么从来没有标点符号?

  L:因为那样更快嘛。我发短信也不用标点。但现在我用微信更多。刚开通的时候,我被无数人加为好友,手机响个不停都快爆了。后来才知道,要设置通过验证。

  B:前阵子的欧洲杯你也看了?还在微博上祝贺西班牙队。

  L:我只看了决赛。我本来看好德国队能走得更远,因为拜仁在今年欧冠上的表现已经让人眼前一亮,他们年轻一代的球员颠覆了我们对于传统德国队的看法。但是,西班牙仍然是这个星球上最强大的队伍。很多人喜欢联赛中的巴萨,是因为他们把这项运动最精华、最美妙的部分通过他们的表现让全世界看到。有时候,大赛的决赛通常不会很精彩,但绝对很残酷。

  这就是比赛,就是竞技体育。我想,这在伦敦,也会延续。有时候,用你华丽的表现,让人看到你背后这项运动的魅力,比冠军还更重要。

  文/邹晔 编辑/吴慧雯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