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叶诗文史诗般表演 中国游泳开启新时代?

2012年07月30日 14: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7月29日,在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第二组的中国选手孙杨和韩国老对手朴泰桓一起亮相。最终,孙杨再次力压朴泰桓,以1分45秒84成绩晋级决赛。并最终夺冠。记者 廖攀 摄  

  中国游泳名将 张 琳

  中国游泳名宿 李农战

  伦敦奥运会首日比赛,中国游泳队就依靠孙杨和叶诗文两个90后“生力军”拿下2枚金牌。在专业人士看来,中国游泳此时的绽放绝非偶然。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中国游泳队在奥运赛场上的金牌总数只有2枚,2004年雅典奥运会甚至颗粒无收。12年的付出、坚持和等待,中国水军终于在伦敦开启了属于他们的新时代。

  风,作为自然界的一种现象,引申义则为迅速、普遍、消息传闻以及外在的景象等等,奥运之风版包罗万象,以风光、风物、风情、风趣为要旨,每天都议论奥运热点话题的《奥运议院》则像风吹散迷雾一样,让大家看清事物的本来面目,带来神清气爽的感受。

  孙杨夺冠,战术是获胜关键?

  张琳:我曾经多次和朴泰桓交手,对他的技战术风格非常了解。400米自由泳,是速度和耐力的双重考验,朴泰桓的优势在于他的加速能力强,而他习惯的游法就是在第6个转身(300米)后加速。但从孙杨目前具备的速度耐力来看,朴泰桓过去的游法已经没有优势了。其实看了比赛的人都一目了然,朴泰桓以微弱优势领先孙杨进入第300米,朴泰桓开始加速,而孙杨也在这个时候加快了频率。因为前程消耗的体力更大,朴泰桓的加速明显不如孙杨,还没等游到350米的转身,孙杨已经完成了反超。所以,从比赛过程来看,孙杨在战术和个人能力上是完胜朴泰桓的。

  李农战:孙杨的战术非常合理,他现在的实力摆在那里,他应该非常清楚自己的能力,所以看得出来他前200米是刻意跟住朴泰桓在游。这种跟游战术也非常节省体力。然后到第300米的时候,朴泰桓想加速,但明显在体能上就输给孙杨了。其实从孙杨的游程来看,就看得出他现在的状态非常好,赢了这场比赛是合情合理的。

  赛前“口水仗”到底影响了谁?

  张琳:“口水仗”这个东西可能还是媒体更关注些,运动员自身不会太在意。像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比的不仅仅是实力和状态,心态也非常重要,大部分高水平运动员不会因为场外因素影响了自己的心态。要克服场外因素的影响,首先要摆正心态,我感觉在这方面孙杨、朴泰桓都做得不错。

  黄越滔:说到这个口水仗,其实是中国媒体的一次误导。赛前,有人在微博上说,朴泰桓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豪言“孙杨来奥运是个错误,他只为衬托我而存在。”这段话被多家媒体转载。后来,经过前方记者求证,朴泰桓根本就没有说过这句话,而是某网站的编辑在翻译韩文稿件时出现的错误。不过从比赛结果来看,这件事对孙杨是完全没有影响的。

  “抢跳风波”让朴泰桓卫冕失败?

  张琳:这场比赛最戏剧性的一幕就是朴泰桓预赛抢跳。我认为这件事对他是有很大影响的,即使是心理素质最好的选手,即使是他最终申诉成功又回到决赛场上,但这个过程中他已经消耗了很多精神和体力。比如预赛后,正常情况下是午餐,然后午休,为晚上的决赛做最后准备。但朴泰桓的申诉在预赛后几个小时才有结果,在这几个小时里,他肯定是心慌的,这哪还谈得上休息好。我听说,决赛点名的时候朴泰桓还在打哈欠,可见赛前休息对运动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从比赛结果来看,即使没有这件事情的影响,孙杨也是胜券在握。

  黄越滔:我虽然没有经历过奥运会,但我相信但凡有过专业运动员经历的人都能体会这种感受。比赛最怕的就是打乱节奏,这种节奏不仅仅是比赛那短暂的几十秒或几分钟。这种节奏应该是从早上起床、吃饭、赛前的准备活动等等算起。其实,朴泰桓在面对抢跳事件上,已经表现得非常淡定从容了,但在等待申诉结果的这个期间,肯定是非常难熬的。而在结果确认后,他又要马上回到赛场,迎接决赛。这样的变化,和当事人所承受的压力,恐怕是普通人难以体会和理解的。

  叶诗文最后50米是怎么回事?

  张琳:小叶太猛了,我也很惊讶。但回想叶诗文去年在上海世锦赛的表现,就会发现,她就是属于比赛型选手,面对那么多高水平的选手,她一点都不怯场,这也算是一种天赋。至于能力,赛前我们就知道叶诗文实力很强,但考虑到她还那么年轻,所以很少有人在公开场合说起她能在400米混合泳项目上拿金牌。至于她的最后50米分段成绩比罗切特还快,这个问题不能这样去比较。罗切特当时的领先优势非常明显,而对罗切特来说400米个人混合泳只是他的第一项,在确保拿到金牌的情况下,应该节省一点体力,让自己有更充裕的体能储备迎接后面的比赛。对于目前的罗切特来说,他恐怕不满足于只在一个项目上获得金牌。

  黄越滔:年轻就是资本,叶诗文再次证明了竞技体育中,年轻就是最宝贵的财富。虽然成绩的提高和自身的付出是成正比的,但年龄是运动员不可回避的问题。如果要让一个27岁的女运动员来完成叶诗文在过去1年内做到的事情,我想那是不可能的。叶诗文年轻、天赋好,再加上她与生俱来的性格优势,这些都是她获得奥运会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不可忽视的客观因素。

  中国游泳开创新时代?

  张琳:比赛才刚刚开始,我们还有很多的夺金点,我相信中国队在伦敦的绽放不只是这一两天。相信我,中国游泳队还会给观众送上更多精彩战役。

  黄越滔:中国游泳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有过辉煌,所以我们一直在期待中国游泳的第二次春天。从伦敦的表现来看,近20年的等待终于等到了花开的时候,当然,我们也不能因此而盲目乐观。游泳赛场的竞争日益激烈,曾经美国人雄霸一方的局面已经悄然改变。欧洲游泳水平的整体提升,以及亚洲邻国日本都是很强的竞争对手,中国队只能说是加入了这场竞争,但在竞争中能坚持多久,我们还要拭目以待。(黄越滔)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