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缘全”组合平日心有灵犀 床头吵架床尾和好

2012年07月31日 11:4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7月30日,伦敦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国选手曹缘张雁全获得金牌。图为曹缘张雁在比赛中。记者 廖攀 摄  

  昨晚,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诞生第二枚金牌,仍旧归“梦之队”所有。在奥林匹克公园水上运动中心进行的男子双人十米台决赛,北京选手曹缘搭档张雁全以总成绩486.78分为中国赢得第七金,这也是北京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赛中不拼难度拼完美

  “90后”组合曹缘/张雁全是这个奥运周期涌现出来的新星。今年2月的测试赛,两人力压东道主组合戴利/沃特菲尔德夺冠,不过奥运会才是两对组合之间真正的较量。

  “稳字当头”是“缘全组合”的特点。两人决赛的难度系数总和为17.8,在8对选手中只排第五,其他主要竞争对手的难度都在中国之上,墨西哥组合甚至在第四轮祭出难度为4.1的动作。

  前两轮规定动作过后,“缘全组合”落后东道主0.6分,中国选手之前几乎从来没在规定动作中输过,戴利组合的主场优势非常明显。不过第四跳,英国组合出现失误,难度3.3的动作只拿到71.28分,掉到第四;曹缘/张雁全发挥出色,跃居第一。中国组合最后两跳的难度都是3.6。第五跳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曹缘表现完美,张雁全则入水不够理想,他们还是得到92.88分;同一轮,戴利入水不够,差距越拉越大。最后一跳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曹缘/张雁全虽然入水都有些过,还是拿下99.36的高分,以总分486.78分完成“梦之队”在该项目上的奥运三连冠。

  赛后曹缘坦言圆梦了

  首战奥运收获冠军,两个小伙子满脸笑容站上最高领奖台,尝尝金牌的滋味。

  赛后,曹缘直言金牌的滋味很好,让他有种梦想实现的感觉。前两轮落后,但曹缘透露虽然知道,但“没有管它,想自己的动作就行。”面对主场观众排山倒海般的呼喊声,张雁全透露自己紧张到腿软,但是“不紧张反而跳不好”。曹缘则表示自己不紧张,207B出现问题是因为训练不够。结束了自己的比赛任务,两人接下来的计划是继续给队友加油。晨报记者刘晨

  曹妈妈备好凯旋菜谱——

  “西红柿炒蛋犒劳他”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奥运会跳水赛场进行了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的争夺。中国组合曹缘/张雁全获得冠军,在北京,还有一群特殊的观众坐在电视机前为他们呐喊助威。

  曹缘是北京小伙儿,这项决赛开始前,曹缘在北京跳水队的队友们就已经来到木樨园体校运动员宿舍楼的会议室等待观看比赛,昨晚10点前,曹缘的母亲和北京跳水队副领队李苑、他曾经的教练李薇薇也来到会议室。队友们对于他的实力显然充满信心,几个小队员告诉记者:“我们一点都不觉得紧张,他的实力在这儿摆着呢。”

  比赛开始后,曹妈妈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在第二跳和第三跳之间,曹妈妈举起杯子喝水,记者也发现,当时她的手有些颤抖。曹缘/张雁全的第四跳赢得了现场的掌声,会议室内的气氛顿时轻松下来,大家都表示:“这么跳就没问题了,金牌肯定能到手。”中国队如愿拿到这枚金牌,曹妈妈也对记者说:“这下终于踏实了,看比赛的时候确实很紧张。曹缘身上有伤,我之前特别担心和心疼他,毕竟孩子还小呢。等他回国,我得先带他玩两天,好好放松一下,再做个西红柿炒鸡蛋犒劳他。”

  小曹故事

  人小鬼大能文能武

  生于1995年的曹缘个头不高,有一张娃娃脸,但他人小鬼大,有着超越年龄的自信。出发那天,他告诉记者自己不紧张,这可是他第一次参加奥运,小伙子已经心知肚明:尽管对手中有戴利,但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

  他敢说这样的话,绝对是有底气的,这个稚气未脱的少年早已经受过国际比赛的历练。曹缘把同样从北京跳水队走出来的林跃视为偶像。2009年全运会,他和师兄搭档为北京队拿下双人10米台金牌,开始走进人们视野。作为跳水“梦之队”这个奥运周期重点培养的新人,他的表现的确让人眼前一亮。广州亚运会,他在单人10米台决赛上第五跳狂揽6个满分,一举夺得冠军,一战成名。但去年,他手腕受伤,退出了选拔赛,也缺席了世锦赛。不过5月前的测试赛,他和搭档轻松折桂,宣布自己的回归。

  生活中,跳水队的哥哥姐姐们都喜欢这个小弟。因为他性格开朗,爱玩爱闹;喜欢秀自己的模仿专长,他模仿迈克尔•杰克逊是跳水队的保留节目;曹缘还会弹钢琴,自认为《献给爱丽丝》弹得“相当不错”。家人已经从湖南搬到北京,这样曹缘就能常陪陪妈妈,偶尔还能吃顿家乡菜解馋。可这次出征,家人并没有送他,“不用送,都没跟家人说出征的事,妈妈也没说要来。”对他而言,这次奥运之旅,或许是走向成熟的开始。晨报记者刘晨

  搭档趣事

  床头吵架床尾和好

  随着曹缘和张雁全的成长,他们也有了属于自己专属的代号——“缘全组合”。2010年跳水世界杯常州站,两人横空出世。在与俄罗斯对手米尼巴耶夫/扎克哈罗夫前5跳平分的情况下,两人最后一跳有两个裁判给出满分,最终以不到8分的优势得到首个世界冠军头衔。自此,曹缘/张雁全在国际赛场上鲜有败绩,并被打造为本届奥运会双人十米台的头号组合。

  虽然这对搭档早已名声在外,但两人分属不同的训练组,平时大都各练各的,生活中也都各玩各的,但用曹缘的话说,两人“挺默契的”。曹缘管这位广东搭档叫“阿全”,阿全性格内向,不过和曹缘搭档两年多,彼此已经非常了解。张雁全比曹缘大一岁,可都还是孩子,新闻发布会,两人经常会玩猜拳游戏,谁输谁发言。

  再默契的搭档也会有摩擦,一个人改了技术另一个势必受影响,沟通不好,就会出言有些重,但往往就是吵一架就好了。“吵完架,一般都是和好之后变得更好,床头吵架床尾和嘛。”曹缘如此解释两人独特的沟通方式。(周萧 刘晨 实习生魏晓晨)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