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曹缘妈妈比儿子还紧张 出征前不好意思拥抱儿子

2012年07月31日 14:5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曹缘妈妈比儿子还紧张出征前不好意思拥抱儿子

  曹缘的母亲廖月静和北京队一起观看了男子跳台双人比赛。前三轮过后,曹缘和张雁全落后于英国组合,“我当时心都揪到嗓子眼里了,紧张坏了。”看着儿子最终取得好成绩,母亲总算松了一口气。

  昨天晚上9点多,跳水队李领队就把曹妈妈接到了学校。晚上10点,木樨园体育运动学校运动员公寓10层的会议室,包括学校校长、李薇薇教练在内的30余名师生在电视前收看曹缘男子双人10米跳台的比赛。每次曹缘出场,会议室内的师生都屏住呼吸,在曹缘有了出色的表现后,全场爆发出阵阵掌声。

  曹缘的妈妈全神贯注地观看曹缘的比赛,整个过程一言不发。在一个小时的比赛中,曹缘的妈妈不停地向电视机前靠,椅子向前移动了大约一米的距离。曹缘的妈妈说:“我现在只是期盼着他能有好成绩,我比曹缘还要紧张。”在墨西哥选手做出难度最高的409C动作之后,全场的心提了起来,李薇薇教练在一旁安慰曹缘的妈妈,关注着比赛的进程。

  晚上11点左右,比赛结束,曹缘获得奥运会冠军。曹妈妈紧张了一个小时的心情放松下来,脸上露出了笑容。“他回来之后,我就想好好地陪他休息一下。”

  曹缘几个月大时,他的母亲和父亲因为性格不合而离婚。十几年来,母亲含辛茹苦地把小曹缘培养成一个男子汉,这个小男子汉也逐渐开始替母亲分担生活的重担。

  “他向我问过他爸爸的事,问为什么我们会分开。”耐心解释后,廖月静发现,儿子不哭不闹,比自己想象中更加平静和乐观。

  每当廖月静上班出门,依恋妈妈的曹缘都会拦着她不让走,“我就和他说,妈妈去赚钱,让他在家里照顾好自己,我才放心。”也是从这时候开始,曹缘逐渐变得独立起来。

  8岁半时,曹缘进入北京队,开始了全日制的训练生活,每周回家一次。母亲手把手教他洗衣服、叠被子,很快,小曹缘就能把自己照顾得很好了。

  “从儿子10岁起,我们一起逛超市,他就主动帮我拎东西,说‘都交给我’。”说到这儿,母亲欣慰地笑了。现在,曹缘的比赛收入全部交给妈妈保管,每次出国时都会给家人带礼物。在母亲看来,节俭到不给自己买什么衣服的儿子能想着自己和家人,是她最欣慰的事。

  出征伦敦前话别不好意思拥抱儿子

  7月22日,是廖月静最近一次见到出征前的儿子。前一天,曹缘和队友从山东济南集训后回京,按照规定只能在京有一天的逗留时间。母子二人像平日里一样,一起去逛超市,准备出征时必备的方便面、榨菜等食品。

  短暂的两个小时中,廖月静和儿子都没有提出送行的事,也没有说什么豪言壮语。在廖月静看来,这是一次再平常不过的出征,她并不想给孩子施加压力。当天下午5点半,曹缘坐着母亲的车驶达体育总局门前。“妈,就不打电话了,我走了,有什么事回来再说吧。”

  “其实我很想和他拥抱一下,但是挺不好意思的,我也怕他难为情。”说到这儿,廖月静腼腆地笑了,对于这对母子来讲,一个心领神会的眼神就已经是最大的安慰和鼓励。

  曹缘进入北京队第一年没有参加比赛,接下来的两年,每次都取得了全国少年比赛的冠军。2008年开始,曹缘进入国家队,一年后夺得第一个金牌。

  廖月静特意买来一个酒红色的柜子,把儿子所有的奖状和奖杯都锁在里面。如今,柜子已经装满了各种荣誉。这次儿子在伦敦奥运会夺冠后,她准备再去打一个大一点的格子,把平日里积攒下来的剪报也放在一起。

  -师父说

  有实力还有运气

  2003年曹缘入选北京队,在李薇薇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了3年的训练。李薇薇认为,曹缘能够走到奥运会的赛场上,是实力加上好运气的结果,“这个孩子训练刻苦,很有悟性。在每个重要的阶段都遇到了好的教练”。

  2005年底,曹缘进入北京队的一线队,跟随贡明教练训练。李薇薇称:“跟着我训练的时候主要是打基础,跟贡教练的时候就提升了最需要的难度。后来入选国家队,跟的教练也都是相当出色的。”

  在李薇薇的眼里,曹缘在木樨园体育运动学校的5年里,就是一个喜欢跳水的孩子。“后来他入选国家队,还抱着校长的腿说,我不喜欢国家队,我要在这里。”

  曹缘入选国家队之后,不再在木樨园体育运动学校接受训练,李薇薇见到他的机会也少了许多。“国家队的训练比我们紧,他只有在周日的时候才可能有一点时间回家看看。”

  曹缘离开了木樨园体育运动学校,但是学校的师生仍然在关注着他。木樨园体育运动学校的跳水李领队称:“当时我们得知他的手腕和腿受伤了,心都跟着揪着。”李薇薇称:“国家跳水队也在北京,我们都在时刻关注着曹缘的消息。”(刘佳 苗飞 徐晓帆)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