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曹缘平时能说会道 裁判“压分”无碍其夺金牌

2012年07月31日 17:4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7月30日,伦敦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国选手曹缘张雁全获得金牌。记者 廖攀 摄  

  这孩子了不得

  每个奥运冠军都是一本书,如果我们认真翻看,都会发现非常有意思的人生故事。

  感谢我们的专项记者李远飞,去伦敦前,他就花大量时间深入中国跳水队,通过交朋友,在聊天中知道了曹缘这么多年以来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了今天,因此今天才能给我们奉献出这么一篇内容详实、细节丰富的人物报道。如果下一个奥运周期,世界跳水真的开启了一个曹缘时代,那么,今天这篇曹缘人物和他那块拼下来的奥运金牌就算是开端吧。

  胡佳:

  裁判压分

  尽管昨天中国组合曹缘/张雁全在伦敦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10米跳台上,比较顺利地拿到了金牌,但现场观战的前跳水奥运冠军胡佳仍表示:裁判压分压得非常厉害。

  “规定动作之所以被对手暂时超过,主要是裁判们对曹张两人压分压得太厉害了。”胡佳说,“看他俩那个307C(翻身翻腾三周半抱膝),竟然只给了那么低的分数,很不公平!”胡佳表示,也就是曹缘/张雁全发挥比较稳定,没有因裁判压分而出现心理波动,这才拿下了这枚金牌。“他俩太不容易了,这枚金牌真是拼下来的!”

  曹缘与跳水的结缘是因为小时候太淘气了,以至于他妈妈怀疑他有多动症。由于工作太忙,于是就想找个地方能管管儿子,恰好这时前国家跳水队队员彭园春在总局训练局开设了一个跳水训练班,于是曹妈妈就把年仅5岁的曹缘送去,曹缘就这么走上了跳水之路。

  “淘气”曹缘

  因为淘气,曹缘经常会做出吓人的举动。一次教练一进门,看见他正坐在窗台上,而跳水队的宿舍在10楼!由于精力旺盛,他与小伙伴中午从不睡午觉,把10楼搅得天翻地覆,以至于楼下的女手队员经常向教练告状。当时的主管教练李薇回忆:“处理办法是,让3人在楼道倒立。”

  那会儿因为淘气,曹缘把同学和队友弄伤的事儿经常发生,曹妈妈非常通情达理,队里说该怎么处罚就怎么接受,马上带人家去看病,但孩子不在眼前的时候,曹妈妈在教练跟前儿也没少为淘气惹祸的儿子掉眼泪。

  不过淘气归淘气,曹缘却不混,知道错了是真害怕,也服管教。“这孩子知道深浅,要是真做错了事儿,你一吓唬,他真害怕。”李薇教练说,“有一回他跟人打架,把我气坏了,拿着塑料拖鞋就冲过去了,曹缘一看主动趴床上,把裤子脱了等我打。”

  “情义”曹缘

  曹缘这个孩子挺“厚道”,有情有义。2008年他的启蒙教练彭园春罹患肺癌,英年早逝,已进了国家跳水队的曹缘,在启蒙教练病重的时候,多次前去探望教练,教练过世后,他也去送了教练最后一程。

  曹缘是个单纯的孩子,到国家队后,有时学了一个新的难度动作,他会高兴地跑回来,到北京队里和教练们详说一番。“余教练,我学会了新的技术动作。”曹缘兴奋地和北京跳水队领队余俭说,可余俭只简单地“哦”了一声,结果曹缘失望之余,当时就说:“余教练怎么一点儿都不兴奋啊!”听话听音,这孩子早把教练当成了家人,在领导面前一点儿也没藏着掖着,啥心里话都说了。

  在做人行事方面,曹缘有自己的一套标准。“记得刚入队的时候,学校伙食很好,许多外地孩子吃不了也拿一堆,最后都糟蹋了,但曹缘没有,这虽然和他家里经济条件不错有关,但也能看出这孩子不贪心。”李薇教练说,“有时候看见他鼻青脸肿的,问他怎么回事儿,他从来不说是谁打的,只说从床上掉下来摔的。”

  “能说”曹缘

  实力大增的曹缘真到了要进国家队门儿时,他却不是高兴,反而“哇哇”地大哭了起来:“我不去!我舍不得现在的队友和教练!”这孩子有意思吧?

  “曹缘”这个名字第一次引人注意,是在2009年10月的第11届全国运动会跳水比赛中。当时年仅14岁的曹缘不到1.5米,站在北京队老大哥林跃的身边,显得非常“袖珍”,这也成为“圆月(缘跃)组合”的一个话题点,以至于曹缘一段时间总说:“我希望能长高点儿,1.7米最好。不过太高了不好做动作,最好是退役后再长。”很长一段时间,他一直是北京队老大哥林跃的“陪衬”。但作为北京孩子,大多数都能说会道,曹缘也不例外。

  2010年,曹缘与国家队双人搭档张雁全拿下了跳水世界杯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这是两人自2009年配对以来,拿下的第一个大赛冠军。赛后接受采访时,曹缘表现得相当从容:“大家都说我和田亮长得很像!”记者打趣道:“你眼睛有那么大吗?”曹缘回答:“差不多吧!”

  2010年全国锦标赛上,曹缘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完成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高难度动作的选手,由此大热。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他力压国家队前辈火亮拿下冠军,夺得单人项目上第一个有分量的冠军头衔。这时,曹缘打开了话匣子,秀了秀“口才”。“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对我算是一个锻炼吧!”他说,“下一个目标肯定是拿奥运冠军,而且我希望能够创造一个曹缘时代!”

  “时代”曹缘

  话题既然说到了“开创时代”上,自然就不能不交代一些背景。曹缘在中国队中的教练是张挺,他上一位弟子是田亮,那可是一个响当当地开创了自己时代的跳水名将。尽管随便在网上一搜,你可能得到的有关曹缘偶像的答案都是“林跃”,但这事儿有个段子。2009年济南全运会上,在那场让曹缘紧张得有些无语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曹缘偶像是谁,曹缘随口就说出坐在一边的国家跳水队队友“周吕鑫”的名字,这时有人赶紧提醒他,怎么能不讲“老大哥”?曹缘于是马上补了一句“还有林跃哥”,所谓曹缘的偶像就是这么来的。当然,在一个少年成长的过程中,随着认知和阅历的发展,“偶像”是会有变化的,但既然能说出要“开创时代”,各位中国男台的偶像们,恐怕在曹缘心中扎得最稳的,还是跳台上那“最亮的十米”。

  今年只有17岁的曹缘,将来的路还长,也许真就开创一个时代也未尝可知,很多人认为眼下的伦敦奥运会,必定是曹缘崛起的一个重要契机。但在记者看来,曹缘一路走来,从一个泳联大奖赛分站冠军,到亚洲冠军,到世界冠军,再到奥运会冠军,哪个冠军也不是决定性的,因为与其看冠军的成色,倒不如去瞅瞅那个爱听笑话,喜欢看小品的曹缘,因为这才真正反映了他的人生态度。他曾在微博里这么写过:“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都在奔跑,我们总在赶超一些人,同时也在被一些人超越。人生的意义,一是欣赏沿途的风景,二是抵达遥远的终点。人生的秘诀,寻找一种最适合自己的速度,莫因疾进而不堪重荷,莫因迟缓而空耗生命。人生的快乐,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超越他人不得意,他人超越不失志。”从这段颇有哲理的话中,我们是不是能看出,曹缘为什么会成功。

  曹缘:谢谢妈妈

  昨天夺冠之后,曹缘圆满完成了此次伦敦奥运会的比赛任务,“但我不会马上回去。”他笑着说,“如果有时间的话,我正好想好好逛逛,看看能给妈妈买些什么礼物。”

  当年,正是曹妈妈将曹缘送上了跳水之路,这么多年,家人为曹缘付出了很多,所以曹缘昨天夺冠后感慨地说:“我很感谢妈妈!她一直教育我,养育我这么多年,从小送我来练习跳水,为让我跳水自己付出了很多,我今天拿到这枚金牌,也算没有白费她的苦心。(李远飞 孔宁 陈嘉堃 陈赢)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