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输了也要学会放下 请享受关于奥运会的一切

2012年08月02日 05:4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大旗下,伦敦奥运会正上演着竞技体育的巅峰对决,这是所有体育迷的节日。然而,在追求金牌的巨大压力下,很多运动员却已经忽略了享受其中的快乐。其实,对于每一位参与者,置身奥运赛场,就已经是一种难得经历,一种别样的体验。一句话,既然来了,就请在这里享受关于奥林匹克的一切。

  输了也要学会放下

  “场边为失利者响起的掌声充满治愈心灵的效果” 

  汪大昭:体操女子团体决赛,美国队获得第一,她们表现出的竞技能力和气度确实应当得到这份荣誉。全场各色国旗在这一刻都舞动起来,观众席上也传来一阵阵“USA”的喊声。大家以这种方式祝贺美国队,似乎忘记了自己在情感上更应当为谁加油,也许可以理解为对美国姑娘献上精彩表演的感谢。体育无国界,美国姑娘激动地接受来自场地不同方向的祝贺,那真是一种享受。这时候的中国选手正在一旁抹眼泪。几个小姑娘泪水中含有自责,其实,即便她们少一点失误,也无法追上领先者,差距是明显的。

  陈晨曦:残酷的竞技场,艰苦付出的运动员都不甘于当失败的一方。输了也要学会放下,这是每一位运动员的必修课。伤心失落的同时,不妨静静聆听一下场边为失利者响起的掌声与欢呼声,这声音充满治愈心灵的效果。

  汪大昭:人的情感不是由他人设计出来的,而是现实经历的反映。对于有足够实力的运动员来说,如果结果不是取胜,很难谈得上享受过程,还会留下苦涩难忘的记忆。竞技比赛,不可能让所有参与者同样享受过程。无论享受还是被享受,首要的是真实。

  与偶像合影,收集徽章

  “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找乐的画面比比皆是” 

  陈晨曦:在女子柔道63公斤级决赛中,徐丽丽输给了对手,她哭了,但是笑容很快就重新回到了脸上。她说:“拿到银牌也很开心了。我一直挺放松的,心态不错。下届奥运会再来!”在场下,徐丽丽是“微博控”,微博里有她和不少国际体育明星合影的照片,在开幕式上,她还追着美国篮球明星科比·布莱恩特拍合影,看样子,她很享受奥运会的经历。

  薛原:和徐丽丽一样,女篮选手马增玉和李珊珊也是科比·布莱恩特的粉丝,开幕式合影也上了微博。其实,运动员也有自己的偶像,只是在平时的国际比赛中,这种全世界体育明星“大聚会”的场面很难遇到。

  其实,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找乐的画面几乎比比皆是。对于还不到20岁的女子重剑选手孙玉洁来说,奥运村的时光同样令人留恋。有队友已经在村中邮局定制了可以印上个人头像的邮票,交换徽章也是孙玉洁在这届奥运会可以留下的美好回忆,她的身份卡挂绳上已经别满了交换来的各式徽章,都可以带回去做个纪念。

  射击队的苏玉玲第一次来到奥运会,取得第六名,她自我评价“还不错”。虽然这样的比赛会无形地增加压力,但奥运之旅还是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在奥运村过得很习惯,中餐西餐都吃,有一种在家的感觉。”

  陈晨曦:中国举重运动员吴景彪结束了比赛之后,也立刻变身“徽章达人”,背包里、衣兜里,随手就能抓出一把各式徽章,看见志愿者和其他国家的运动员,还不忘拿出几个重样的,和人交换。

  赛场观众体会更美

  “奥运会给了彼此了解和鼓舞的空间和机会”

  薛原:比运动员更能享受到奥林匹克运动之美的是置身赛场的观众。中国男篮同西班牙队的比赛,奥林匹克公园篮球馆里涌进不少中国观众,“中国加油”和“大郅”、“阿联”的喊声此起彼伏,还带动了不少当地观众,比西班牙队的支持者动静大多了。一名身披五星红旗的小伙子接受现场采访,大屏幕中的他显得相当激动。中国现在和世界沟通的方式是全方位的。场上有效力于NBA的易建联,场下是大批中国球迷。奥运会把这些都放大了,给了全世界彼此了解和鼓舞的空间和机会。

  陈晨曦:在前几天的击剑赛场,现场主持人用英语问一位黑头发黄皮肤的小男孩:“你来自哪里?”男孩回答说:“中国。” 主持人很吃惊:“你英文真好!”小男孩笑着说:“我住在这里。”现场一片笑声。主持人接着问:“奥运会你支持谁?”答案是:“中国和英国。”英国主持人提出要求:“你能教我用中文为中国助威吗?”于是,全场观众在小男孩的带领下用中文喊起了“中国加油”。在奥运会这个全世界的大舞台上,让人会心一笑或心生感动,就是这样简单。 (汪大昭 薛 原 陈晨曦)

【编辑:曹昆】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