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周俊初试奥运惨败 17岁姑娘承受举不起的重(图)(2)

2012年08月08日 06: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2年7月29日,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周俊遗憾无成绩。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注定的败

  “我不知道在举重台上发生了什么。”面对镜头,周俊的声音小到几乎听不到,“基本上一切都出了问题,我没办法让我的身体放松下来,我今天的情况非常糟糕。”

  美国国家队前任教练吉姆在台下看了周俊的比赛,他主动跑去找中国记者,“中国每次不是金牌就是银牌的,你们这次居然3次抓举都不成功。我太震惊了!”

  这个职业教练甚至给眼前的记者们当起了参谋:“这是个大新闻!”

  其实不必这位大洋彼岸的教练提醒,媒体已迅即开始就这个“大新闻”挥霍着自己的版面。

  有的称,周俊是中国的耻辱。有的马上出来指责,错的不应该是这个17岁的女孩。于是提出耻辱说的报纸又公开向周俊道歉。

  还有人翻出资料提出质疑,为什么要派一个缺乏经验、准备不足的新手出赛,明明国内在这一级别还有其他有夺冠实力的选手?从媒体上那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那里,一个推测性的答案被拼凑出来:奥运会来了,由于一个湖南人顶掉了另一个湖北人,获得了一个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的名额,在挑选53公斤级的选手时,虽然湖南选手实力出众,也不得不把机会让给湖北。

  所以,这个53公斤级的选手一定得是个湖北人。可是,是哪个湖北人呢?

  原本,湖北有选手在这个级别上有冲击金牌的实力,可是她曾出现过兴奋剂问题,当地体育局宁可丢金牌也不愿冒风险。于是,如一张白纸一般的周俊被推上了赛台。

  周俊就这样去了伦敦。而奥运会期间与她同住一间套房的王明娟,正是那个“顶掉湖北人的湖南人”。

  但周俊似乎没想那么多。“当时教练跟我说,走,跟我去国家队。我很兴奋,国家队多好啊,那里都是名人,都是冠军。训练环境好啊。”周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国家队的训练水平很高啊,我当初就想着,到国家队来学习学习。”

  不过,在出发迎接伦敦奥运会比赛之前,周俊必须要先完成另外一个任务——减肥。

  这个一直参加58公斤级比赛的选手,必须要在比赛开始之前瘦身到53公斤以内,并且在两周内,达到其他队员花了半年才练出的奥运比赛状态。

  虽然知道自己只是顶了其他人的名额,但接到来自国家队的邀请,还是让这个年轻运动员兴奋不已。在开始两周集训之前,她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出生牛犊不怕虎。”

  直到第二天她才发现自己写了错别字,于是重发了一条:“初生牛犊不怕虎。”

  当周俊在伦敦的ExCeL体育馆试举失败、杠铃砸在地板上后,这个“初生牛犊”迅速从地上爬起来,转身离开,走入后台。此时她身边的两位教练并不是她熟悉的,其中一位一边喝水一边简单比划着技术动作,另一位一言不发地站在一旁。

  和周俊一样,中国男子举重队的吴景彪那天也在ExCeL体育馆的比赛场上遭遇了滑铁卢。原本有望夺冠的他,眼睁睁看着杠铃砸在地板上,落在自己手里的变成一枚银牌。

  他像个犯了大错的孩子一样,不停地向观众道歉,连着鞠躬10次,并对着镜头大哭:“我愧对于祖国,愧对于中国举重,愧对于大家!”记者一把把他抱住,在他耳边大声说:“不至于,没关系!”

  可是,并没有人给周俊这样一个安慰的拥抱。就连当天出现在ExCeL赛场的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都没有去现场为她打气,而是选择去看柔道比赛。

  直到接到电话,他才知道了周俊的比赛结果,“我对这样的结果不意外,我过去就说过,周俊只要发挥出她的水平就行了。”

  接着他补充道:“她发挥不够稳定,让她锻炼锻炼也好。”

  可是,在经历了这样的“锻炼”后,周俊一个人后台待了20分钟。没有人知道她在做什么,她在想什么,直到胸前挂着工作证的工作人员发现了她。这个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姑娘迷了路,在如迷宫般的偌大体育馆内,她向不认识的工作人员无助地比划着,她不知道该怎么样才能从后台走出场馆去。

  奇怪的胜

  从后台走出去,周俊一个人坐上返回运动员村的双层巴士。在她身后的ExCeL体育馆内,比赛还在按赛程紧锣密鼓进行着。在周俊从B组出局之后,她所处的53公斤级举行了A组比赛。

  就在周俊惨败的那个赛台上,一个绑着马尾辫的年轻女孩走了上来,从容地举起了破纪录的重量,拿到了周俊没能拿到的金牌。记分牌上显示,这是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

  当这个叫做“祖尔菲亚”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出现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时,不少参加过两年前广州亚运会报道的记者一眼认出了这个金牌得主——这不是赵常玲嘛!

  在两年前亚运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叫做祖尔菲亚的冠军坚持用俄语接受媒体采访,要求中国记者通过俄语翻译与她交流。可她又说不好俄语,以至于哈萨克斯坦记者的采访也需要请中文翻译。

  来回折腾几次后,她终于放弃了:“咳咳,我还是说汉语吧。”

  祖尔菲亚14岁以前,叫做赵常玲,从小在湖南长大。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一年,当全世界的爱好者纷纷买机票,准备飞到北京看奥运的时候,这个土生土长的中国选手被湖南省体育局选中,交流到哈萨克斯坦,加入哈籍,改了名字,代表哈队参加比赛。

  巧合的是,在周俊比赛项目上夺得金牌的赵常玲,和跟周俊同住一间套房的王明娟,同样都是湖南永州人,她们两家的距离,只有50公里。

  因为没有电视直播,女儿夺得奥运冠军的消息,在湖南永州道县老家的赵常玲父母只能通过刷新网站才能看到。

  但在50公里外的江永县,县里每个人都知道这里出了个奥运冠军。整个县城为了王明娟放起震耳欲聋的鞭炮,当地电视台把52英寸的液晶电视送到王家,在院子里支起了舞台,看举重比赛。她夺冠后,县领导还立即给王家发去贺电。

  而在赵家,一切如往常般平静,没有鞭炮,没有记者排队采访,更不会有体育局领导来慰问,只有女儿在网上跟他们的视频连线,“你们看到我拿冠军,高兴吗?”

  当颁奖仪式开始的时候,这个皮肤略黑的小姑娘把手放在胸口,高唱哈萨克斯坦国歌,激动得直掉眼泪。下台后,她用汉语解释说:“我想到了过去训练中遇到的挫折和艰辛,所以哭了。”

  在伦敦奥运会夺冠后的记者会上,祖尔菲亚的俄语显然进步很多,她能够流利地回答用俄语提的问题。直到问及家乡食物的时候,这个俏皮小姑娘才抑制不住地用汉语迅速答道:“糍粑,我最想吃的是那种黏黏的糍粑!”

  可是,碰上其他跟中国有关的问题,她的回答却变得简短而统一:“不知道。”

  “你什么时候离开的中国?”

  “我不知道。”

  “你的家人在哪里?”

  “家人在家。”

  “那你想回到中国吗?”

  这个19岁的女孩想了好一会儿,才回答说:“我不知道。”

  新闻发布会临近结束,她突然补充了一句:“如果我在中国,我肯定没机会。”

  像一场梦

  此刻,在湖北大山里的周俊父亲并不在乎自己的女儿是不是奥运冠军。在跟中国青年报记者聊天的时候,他反复唠叨着另一件事,“周俊5天没打电话回来了”。说不了几句话,他又会重复一遍,“5天没打电话了。”

  “网上能看到她吗?她在网上好吗?”不会上网的周立平说,“我就等她6号回来,以后我也没有别的期待,我现在就想让她打个电话,我好安心。”

  在伦敦,看着室友周俊闷闷不乐的样子,王明娟大声劝着她:“不就是砸锅吗?谁没砸锅过?以后再来!”这个湖南举重运动员等了12年,才换来一次奥运会的机会。相比之下,17岁的周俊能够参加伦敦奥运会,已经圆了不少人求之不得的梦想。

  在队友们的招呼下,周俊挺忙。有比赛的时候,她跟着室友王明娟出现在ExCeL体育馆观看;有训练的时候,这个个子不高的姑娘会抱着好几十斤的杠铃片,在不同的举重台之间来回穿梭,帮队友训练。

  虽然始终没有再打电话回家,但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这个小姑娘还是忍不住承认:“我挺想妈妈的腊蹄子,挺想妈妈做的饭。”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很不容易,我想你们、心疼你们。我会好好努力,让你们过得好一点。”周俊在采访中说。

  即将回国前,她倒是跟老家的教练赵杰在网上联系过。她问了一个困扰自己的问题:“赵老师,国内现在骂死我了吧?”

  赵杰看到,这个曾经爱笑的学生,在自己的QQ签名档里写着:“晚上做梦都能哭醒。”

  或许能让周俊好受些的是,她的故事已经渐渐淹没在越来越多的奥运新闻里。赛前媒体为她拍摄的新闻短片,陷在海量金牌得主的视频里,越来越难找到。

  在那个视频里,刚开始奥运训练的周俊留下了她比赛前的愿望。这个羞涩的姑娘看到摄像机,紧张地吐吐舌头。她不敢直视镜头,耷拉着眼睛看着地面,小声却轻快地说:“因为我家在山里嘛,很少出来,就觉得外面的世界很新鲜,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