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翔脚伤隐患祸起尤金 误判伤情德国医生要负责?

2012年08月09日 09:39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8月7日,伦敦奥运会110米栏预赛中,刘翔在第六小组第四跑道出赛。但不幸的是起跑之后,刘翔在跨国第一个栏后就摔倒在地。随后,刘翔的右脚无法落地,用一只左脚跳到了终点。记者 盛佳鹏 摄  

  刘翔再次因伤退出奥运会的比赛,敬重也好,怀疑也罢,任何人都不能否认这样一个事实:刘翔比谁都渴望参加比赛,赢得比赛。现在的结果,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只能说,在刘翔备战过程中,存在着重大失误。或许,在北京奥运会伤退的那一刻,8月7日发生的一切就已经被决定了。而在尤金跑出的12秒87,更成为看似风光实则隐患无穷的暗雷。

  祸起尤金,拼得太厉害了

  2012年6月3日,美国尤金钻石联赛上,刘翔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了12秒87(平世界纪录)的佳绩。这是刘翔出征伦敦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热身,之前一个月,他在上海跑出了12秒97。伤愈之后,刘翔一直在按步骤提高自己的成绩,直到奥运会开赛前3个月,才第一次重新跑进13秒。

  但隐患恰恰在这里埋下。在尤金,刘翔虽然跑出了平世界纪录的好成绩,却也因为天气较冷,他拼得又太厉害,比赛结束之后,手术部位又出了问题。从美国回来后,伤病开始出现反复,经常感到肿胀。因为身体状态时好时坏,刘翔的训练节奏被打乱了。用教练孙海平的话说,只能是练练停停,一直没有办法上强度。而这个阶段,正是刘翔最需要发力、备战伦敦奥运会最为关键的阶段。

  刘翔在尤金的提前爆发,并非没有目的。一方面,跑出12秒87的佳绩,可以为他自己进一步提升信心。另一方面,刘翔也需要用一个能够镇得住对手们的成绩,来逼迫对手,打乱对手的备战节奏。更重要的是,伦敦奥运会就在眼前,为了适应从一枪到三枪的这种变化,刘翔只能进一步强化训练,从而进入恶性循环。

  北京伤退,伏笔早已埋下

  从伤病的角度来说,刘翔并非完全不可控制,虽然,这其中难度确实非常大。但走到今天这一步,确实与北京奥运会的伤退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为举国上下都对刘翔给予了超乎寻常的关注,当他在北京不能完赛,就必须再用一届奥运会的胜利来弥补这一缺憾。

  现在,争议的焦点在于,到底有没有人“逼”刘翔参赛。种种迹象表明,在7日站到起跑线上之前,刘翔就已经注定无法完赛,至少是无法跑出比较理想的成绩了。据透露,赛前训练中,刘翔只简单跨了三个栏,而不像过去那样,一口气跨六七个。而且,他的训练时间也非常短,队友们还在热身,他已经开始休息了。伤病正在威胁着刘翔,已经不止是威胁成绩,而是在威胁健康。但是,他还是去跑了,最终导致跟腱受伤严重,不得不再次接受手术。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整个过程中,有没有来自外部的压力?到目前为止,等待手术的刘翔还没有开口,而官方的说法是,刘翔想要证明自己,是他自己想要参赛。但怀疑论者仍然在质疑,综合国内媒体的报道,可以总结出一连串的问号:刘翔身后的利益链是否又在发挥影响?锦标主义压垮了刘翔?国人的期盼迫使刘翔必须站出来?诸如此类的声音,在4年前响起过,现在又卷土重来。一连串赞助商的名字被提及,刘翔团队乃至更高级别的主管部门被提及。可以确定的是,刘翔参赛与压力有关,无法确定的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压力到底是什么。

  误判伤情,德国医生要负责?

  据报道,进驻奥运村后,刘翔团队曾就其伤势问题向团部进行过汇报,不过,刘翔本人表示,自己不会在困难面前退缩,哪怕是伤得再重,也要坚持。刘翔的这种勇气值得赞赏,但他的团队是否做出了错误的判断,是人们更想知道的。也有报道称,刘翔团队对之前为刘翔治疗的德国医生很是抱怨。

  半个月多前的伦敦钻石联赛上,刘翔在跑完小组赛后退赛,正是从那时开始,外界对他能否正常参加伦敦奥运会有所怀疑。当时,刘翔确实受到了伤病困扰,出于安全考虑,才移师德国。孙海平说,因为那时候伦敦的天气比较阴冷,去德国也是因为害怕刘翔的伤病爆发。而在离开伦敦到德国勒沃库森训练期间,刘翔也曾专程前往科隆,请专家会诊和检查。据报道,他还接受了一次冲击波的治疗。广州亚运会前,刘翔正是在美国做完两次冲击波治疗后,开始重返巅峰。

  抵达伦敦后,刘翔的脚一天比一天疼。不过,最终他还是参赛,并令伤势加重。这里面,不排除刘翔团队抱有侥幸心理的因素,但据报道,德国医生的判断也多少误导了他们。《体坛周报》称,刘翔被送到奥运村医院时,队医艾迪曾在病房外打了一个电话,并高声用英语斥责对方“你应该对此负责任”。有媒体判断,艾迪很可能是给刘翔的德国医生打电话。比赛之前,刘翔就有伤在身,但德国医生却认为,刘翔可以参加比赛。

  手术之后,飞人何去何从?

  刘翔的队友史冬鹏这样表示,“实际上,从2008年开始医生就说刘翔很难再恢复到雅典那样了,但因为骂他的人太多了,他不想就这么退下来,所以才去做手术又练了4年。”而这次跟腱断裂,加之运动生涯已经到了末期,会让刘翔面临着多个选择。

  刘翔毕竟年龄已经不小,29岁的他基本上没有可能再在4年后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争金夺银。所以,手术之后退役是他的选择之一。刘翔的商业价值已经被充分挖掘,17个赞助商在身,已经充满说明了他完

  全有资本去走上海老乡姚明走过的路——— 经商。姚明的背后有优秀的“姚之队”做支撑,刘翔的背后同样有自己的团队做保障,加之刘翔的头脑之聪明程度丝毫不亚于姚明,所以,用“刘翔”这个已经被牢牢稳固起来的品牌去做商业不失为一条退路。此外,刘翔目前还有三个社会身份在身:第一是上海体育局团委副书记,第二是中国田协委员,第三个更是不得了——— 全国政协委员。所以,有人也猜测,刘翔退役后利用自身的影响力从政也是一条不错的路子。

  当然,退役只是刘翔可选的第一条路,他还可以选择坚持。2013年,第12届全运会将在辽宁举行,若是刘翔能够达到赵宏博复出的速度,他完全可以再战全运会。以刘翔的实力而言,复出后的他依然在国内难寻敌手,虽然很难在4年后的巴西重新起飞,但一年后的全运会上夺金还是希望极大。若是能够拿到全运会金牌,刘翔再选择退役,那对他的运动生涯而言,也可以称之为一个比较圆满的结果。

  据腾讯记者透露,刘翔发给爸爸的第二条短信是这样的:“爸爸妈妈!昨天晚上代表团已经找了英国医生给我会诊!尽快会安排手术!其实运动员比赛受伤是很正常的!你们不用担心我!有师傅和李指导在呢!我很珍惜也很喜欢跨栏!我还会回来的!因为栏还在那里我就要跨过去!你们在伦敦一定要开心。”从这条短信可以看出,刘翔是不会轻易放弃的。

  特派记者董宏磊 王兴步(时报伦敦8月8日电)

【编辑:罗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