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运安保可圈可点 警察成吉祥物只供聊天合影

2012年08月12日 14:53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发现这些警察,完全就是吉祥物。负责的事情有如下一些——聊天、巡街、合影,还有就是在你问路的时候,说不知道。因为奥运安保力量要求非常大,光是伦敦市区的警察根本不够用,只能找来外地的警察做“巡山夜叉”,这些夜叉对业务非常不熟悉。

  特派记者 张磊

  这个问题,没到伦敦前,很多人就开始问我。

  作为一个国家的首都,无论发达与否,都应该是安全的。但是奥运开始前,伦敦频频爆出负面安保消息,让人很难相信伦敦会安然度过这届奥运会。

  根据英国牛津大学6月底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伦敦奥运会实际支出达到84亿英镑,是预算额的101%。此外,美国安保力量也进驻伦敦,协助奥运安保。伦敦奥运既有财力支持,也有人力支持,更有两次举办奥运会的经验。但是,奥运绝密文件包遗失,一名伦敦奥运工作人员携带自制假炸弹顺利通过安检等一系列奥运安保漏洞的出现让人倍感焦虑。

  就在我们从国内往伦敦飞的时候,还看到一条消息称,一名汽车炸弹惯犯已经偷偷潜入伦敦。大家看着,面面相觑,不知道怎么互相安慰。可是等到了伦敦,我们发现,什么汽车炸弹,简直就是搞笑。

  希思罗国际机场出口处有警察四处巡逻,拿着M12,全副武装。但是脸色一点都不严峻,说说笑笑的,根本不像有重大安保任务的样子。看到他们这么轻松,我上去找其中一个女警合影,人家也很爽快地答应了。轻松,是我们的第一印象。

  后来在伦敦待了几天,发现这些警察,完全就是吉祥物。负责的事情有如下一些——聊天、巡街、合影,还有就是在你问路的时候,说不知道。因为奥运安保力量要求非常大,光是伦敦市区的警察根本不够用,只要找来外地的警察做“巡山夜叉”。这些夜叉对业务非常不熟悉,我好几次找他们问路,得到的回复只有一句——对不起,我不是本地的警察,你要不找找前面的志愿者?

  他们不靠谱的何止是不认路,就连真的刑事案件发生,他们也是慢悠悠的。到伦敦的第三天,有消息说,有个记者被假警察用低劣的手段骗去了1000英镑。在报警12个小时后,警察才慢悠悠地出现,询问案情。问,为什么这么晚到。警察说,这种骗局见多了,反正他们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所以我们就不急着处理了。丢钱的记者,听到这理由,简直要晕死过去了。

  前两天,我去牙买加之家采访,相对伦敦警察的银样镴枪头,他们的安保措施显然严格多了,我包里装了两瓶新买的沐浴露,不让带进去,好说歹说就是“留液不留人,留人不留液”。

  我不甘心就到处找存包的地方,可该死的伦敦为了怕什么邮包炸弹之类的,把储物柜全移除了。我绕了一大圈没找到存包的地方,走着走着,灵机一动,突然想到把沐浴露放在塑料袋里,藏在哪个草丛里,反正伦敦也没看到拾荒者,草丛里应该很保险。

  于是,绕过那些木桩一样的警察,找了个标志明显的草丛,四下看看没人,就把那包东西给埋进去了,然后过安检去采访。几个小时后,采访结束再溜达到那个地方,往草丛里一掏,果然还在。

  把这个经历和朋友一说,他幽幽地来了句,也就是在伦敦吧,要放在北京奥运会或是广州亚运会时期,你敢在赛场附近这样做,就算不被当做恐怖分子当场拿下,你那东西也早被监控盯上,然后抄走了。我一听,冷汗都出来了。相较于全民安保的北京,仅靠军警安保的天罗地网显然漏洞稍微大了点。

  有时候,我真的不理解伦敦人的逻辑,比如,奥运安保还算是严格的,很多东西都不能带入,过安检时,连皮带都要解掉。但搞笑的事情是,在场馆里面居然还能贩卖啤酒,而且还是用玻璃瓶装的。这不,那天博尔特比赛的时候就闹出个笑话,有个醉鬼拿着啤酒瓶往博尔特砸过去,正好他旁边坐的是荷兰的女柔道选手,直接一个一本把醉鬼拿下,暴打一顿。要是博尔特真被砸中了,那英国奥组委真不知道怎么解释和收场。

  奥运期间,我也试过在半夜12点从外面赶回酒店,虽然街道是冷清的,行人是稀少的,偶尔还会遇见一些酒鬼,但总体来说没有不安感。朋友告诉我,伦敦的治安情况算不错的,只要不是去东区混。虽然近几年伦敦市政府试图利用奥运会提高东区品位。但是,上百年积下的债不是一时可以还清的。朋友说,他正考虑搬家呢。他就住在东区,虽然环境和条件都不错,但是老是发生抢劫之类的案子,让他宁愿多花一点钱,也要去西区居住。

  回到开头的问题,伦敦到底安全么?我会说,目前,伦敦奥运的安保还是靠谱的,尽管警察有些不靠谱。

【编辑:罗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