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西班牙上演史诗一战 科比神级表现完美谢幕

2012年08月13日 03:2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8月12日,2012伦敦奥运会男子篮球决赛在北格林威治体育馆进行,美国队(白)最终战胜西班牙队夺冠。图为奥运男篮决赛现场。记者 盛佳鹏 摄  

  和4年前一样,美西两队在奥运男篮决赛中再度相遇。梦十队遭到伦敦之行的最大挑战,第二和第三节,他们均只领先拥有大小加索尔的西班牙队1分。直到终场前3分钟,梦十队才将分差拉开,并涉险卫冕成功。“盗梦”失败的斗牛士们虽然输了比赛,却和梦十队一道贡献了史诗般的对决。

  新核 阿杜发威 一战破两纪录

  即便杜兰特说已经做好了输球的准备,但无论是他本人,还是对于即将在国家队退役的科比,或者“小皇帝”詹姆斯,他们都不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107比100,今晨战胜西班牙队的美国男篮卫冕成功,同时也获得了他们奥运史上第14次冠军。

  半决赛中险些被俄罗斯掀翻的西班牙队要比想象中的强大,即便是小加索尔上半场就已4次犯规,但双方的比分始终没有拉开,因为对抗强度的增大,双方几次险些冲突。拳头解决不了问题,赢得比赛需要硬实力,在科比把更多机会让给对友的情况下,杜兰特和詹姆斯成了梦十队的领袖,即便这是阿杜的第一次奥运会,但这并不影响他获胜的信心。

  面对西班牙,杜兰特在砍下全场最高30分的同时,他还在决赛中创下美国男篮的两项纪录:单届奥运会156分打破海伍德1968年创造的145分纪录;场均19.5分打破了丹特利在1976年奥运会上创造的场均19.3分纪录。

  此役砍下19分的詹姆斯也没让人失望,他的奥运总得分已经达到273分,超越乔丹256分的奥运总得分纪录,史上排名第二。

  赛后,科比跑到西班牙队的替补席,用手摸着加索尔的头,看到湖人的队友来了,正与老K交谈的加索尔站起身来,与科比紧紧抱在了一起,两人不停地耳语。

  兄弟 血战到底 大小加心连心

  如果没有大小加索尔兄弟,西班牙或许会早早被美国队打成筛子。是役,哥哥保罗·加索尔眼眶被詹姆斯戳破,拿下全队最高的24分,弟弟马克·加索尔则拼到最后一分钟。

  与前几场比赛一样,兄弟俩再度首发出场。美西决赛,裁判吹得很严,马克首节就2次犯规。次节不到两分钟时间内,小加索尔在攻防两端接连吃到犯规,身背4次犯规后不得不下场休息,为此他错过了第3节比赛。

  反观闯荡NBA多年的保罗,尽管上半场没有犯规,但却只拿下了8分,西班牙队上半场几乎依靠纳瓦罗一人在支撑。不过下半场一开始,保罗进入攻击模式,6分钟内连得9分,帮助西班牙队反超美国队3分。仅在第3节,保罗就拿了15分,确保西班牙队在比分上紧咬美国队。

  第4节还剩6分钟时,马克上场,兄弟俩得以再度联手。不过美国队随后拉开比分,比赛在最后半分钟进入垃圾时间,保罗被换下。比赛结束,坐在场边的保罗眼中泛泪,美国队主教练老K走过去俯身安慰他,并轻轻拥抱了他。随后,湖人队队友科比走上前,给了保罗一个大大的拥抱。

  功臣 接管比赛 詹姆斯超乔丹

  最后3分钟,美国队只领先6分。身背4次犯规的詹姆斯站了出来,他在1分钟内连得5分,确保美国队卫冕。而能在一年内揽下奥运冠军与NBA总冠军,同时又获得NBA常规赛与总决赛MVP,如今的詹姆斯已经比肩了1992年的乔丹。

  8强赛对阵澳大利亚队时,詹姆斯拿到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三双。不过詹姆斯可没看那么重,“如果最后没有拿到金牌,这个三双没有任何意义。”好在美国队昨晚集体发力,确保詹姆斯这个“奥运三双”意义仍在。

  上半场,美国队的火力点集中在杜兰特身上,詹姆斯出手并不多,半场仅得到8分和6个篮板。下半场,西班牙队一度反超比分,悬念丛生让詹姆斯开始出手,他和杜兰特的一次空中接力引发全场高潮。

  最后3分钟,美国队99比93仅领先6分,老K将已经4犯的詹姆斯换上场,后者开始接管比赛。他先是单打成功,随后又在进攻时间还剩2秒时出手命中三分,美国队将分差拉大至9分,并最终迫使西班牙队在最后37秒缴枪。整场比赛,詹姆斯砍下19分7篮板4助攻。

  此外,詹姆斯在3届奥运会中共拿下273分,超越乔丹的256分。如果说还有遗憾,那便是詹姆斯没能打破大卫·罗宾逊3届奥运会砍下280分的纪录。

  绝唱 最后一役 科比完美谢幕

  17分2个篮板2次助攻,这是科比的奥运会绝唱,等到下一届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他已经38岁了。科比赛前表示,不会继续代表国家队参赛了。不过,科比也认为奥运会比赛乐趣无穷,与NBA完全不同,“奥运会的比赛你有机会前往不同的国家,而且在逛街时到处都是向你索取签名和照片的人们,你也得到了取悦这些人的机会,所以更让人兴奋。”

  科比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表现并不出彩,他的场均得分只能排在梦之队的第五位,篮板和助攻数也没有以往那样抢眼,只有场均1.4个篮板和1.3次助攻。但在与澳大利亚的淘汰赛中,他强势反弹半场拿下20分,命中的6个三分中,有3个是在66秒内命中。与阿根廷的半决赛,科比砍下13分,三分和暴扣令人印象深刻。

  “他仍然专注在防守端,在进攻端,他清楚队中有许多球员具备得分能力,所以他只需要将精力放在防守上,不过当他需要得分时,他还是能够将球投进。”对于科比主动放弃统治权,杜兰特笑着说,千万别被科比忽悠了,“他只是为新赛季保存体力,那才是他真正担心的,他清楚当需要发力时,他就会发力。”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