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穆雷获职业首个大满贯告别尴尬 感叹终于解脱

2012年09月12日 08:5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穆雷获职业首个大满贯告别尴尬感叹终于解脱
穆雷夺冠后亲吻奖杯。

  没有振臂高呼,没有忘情跳跃。当德约科维奇的回球砸在界外,穆雷手中的球拍掉落在地。他蹲下、掩面,表情有些出神。几分钟后,英国人才似乎回过味儿来,仰起头,紧闭双眼,胸口起伏,食指向天。而包厢中的团队成员,早已兴奋相拥泣不成声。

  北京时间昨天,本赛季美网公开赛大幕落下。男单决赛中,3号种子安迪·穆雷鏖战近5个小时,以3比2险胜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首夺大满贯冠军。这也是英国男网时隔76年后首次登顶大满贯。“我怀疑这到底是不是真的。”终于甩掉“大满贯无冠”的帽子,令穆雷幸福得有点发蒙。

  五番决战求首胜

  当今男网“四巨头”中,25岁的穆雷此前是惟一没有大满贯冠军头衔傍身的,英国“天才”因此饱受争议。此番在法拉盛,3号种子携奥运夺冠之勇连克拉奥尼奇、西里奇、伯蒂奇等好手,连续两项大满贯杀入决赛。

  这是穆雷自2008年美网起,职业生涯第5次跻身大满贯男单决赛。而在男网历史上,还从未有人输掉过全部前5次大满贯决赛,前4次悉数告负的也只有穆雷和他的现任教练——捷克名宿伦德尔。这次挡在英国人面前的是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两人过往交手14次,小德以8场胜绩稍占上风。而两次在大满贯赛场相遇,且均是硬地作战,小德都最终取胜。

  不过,两人最近一次狭路相逢是在奥运会半决赛中,穆雷以两盘7比5险胜。连续3年杀入美网决赛的塞尔维亚人,赛前丝毫不敢懈怠。赛前小德坦言,比赛会很艰苦,“但我也不会放弃。”

  鏖战登顶创历史

  昨天,阿瑟·阿什球场涌入了2.3万名观众,其中包括特意前来为同胞助阵的曼联足球队主帅弗格森和首位“007”的扮演者肖恩·康纳利。穆雷开场便陷入苦战,耗时87分钟,才在抢七局中以小分12比10拿下首盘。第2盘,穆雷一度以4比0领先,但被对手顽强扳平,经过一番苦战才以7比5再下一城。随后小德放手一搏,以6比2、6比3扳回两盘,将穆雷辛苦奠定的优势化解。

  这是穆雷首次面对大满贯决赛的决胜盘,他率先破发,却在3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追回两局。但3号种子稳住阵脚,又连下3局,以6比2结束了这场一波三折的比赛。技术统计显示,穆雷的总得分只比小德多5分,31记制胜分和56次非受迫性失误均比对方少9个。

  这是穆雷的第100场大满贯单打胜利,也为他带来了首个大满贯冠军,以及190万美元的职业生涯单笔最高奖金。他打破了2010年澳网以来“费、纳、德”对大满贯冠军的垄断,并为英国男网捧起了自1936年弗雷德·佩里美网夺冠以来的首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穆雷也已超越因伤放弃美网的纳达尔,升至第3位。

  久经非议终解脱

  赛后穆雷称,取胜的秘诀是“冷静,发挥出最好水平”。小德则坦言,对手必胜的信念难以撼动:“他比任何人都想要这个冠军,而我的身体受到伤病困扰,决胜盘时非常疲劳。”

  谈及“破冰”的感受,穆雷用“解脱”来形容:“我感到非常放松,终于不会再有人诟病我没拿过大满贯了。我知道很多人都在议论我什么时候拿下它,我甚至想过自己是不是永远无法成功。但现在,我终于做到了。”至于获胜后的平静,穆雷称其实自己非常激动,“甚至忍不住要流泪。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特别是对于英国网球来说。”

  取得一场里程碑式的胜利后,谈及下一目标,穆雷坦言是成为世界排名“No.1”。

  大满贯发源地

  不必尴尬了

  穆雷的历史性夺冠,赢来外界一片恭贺与赞誉之声。英国媒体更是纷纷使用“国家英雄”等词汇,来形容这位苏格兰大男孩。美联社说:“长期以来,穆雷乃至英国人都缺少一座大满贯奖杯,这令大满贯发源地无比尴尬。如今穆雷终结了这一切。”

  尽管穆雷刚刚在“家门口”赢得奥运金牌,但英国广播公司认为本场胜利更有意义,并将决赛称为“史诗般的对决”。路透社也用“伟大的胜利”来形容穆雷夺冠,称其“体现了可贵的勇气和毅力”。《每日邮报》也不吝赞美道:“历史将铭记这位苏格兰小伙子。”

  法新社认为,穆雷的上升势头始于一个月前的奥运会:“他实现了从‘悲剧’到大满贯冠军的华丽蜕变。”美网官网则分析称,本赛季4项大满贯桂冠被“四巨头”瓜分,标志着男网竞争格局正式形成。

  除媒体外,阿加西、麦肯罗等网坛名宿也纷纷对穆雷表示祝贺。阿加西称其夺冠“当之无愧”,年近七旬的美国女网元老比利·简·金则叹道“这是史上最精彩的比赛”。双打好手、穆雷的哥哥杰米·穆雷表示,弟弟的成功是用天赋、专注和不懈努力换来的:“多么具有历史意义的夜晚!我为他感到骄傲!”(王笑笑 实习生王运)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