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穆雷破茧背后感谢教练 伦德尔给英国人注入信心

2012年09月12日 16:05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9月11日上午,英国网球天才穆雷终于在自己的第五次大满贯决赛之旅,赢得梦寐以求的冠军。强大的对手,讨厌的大风,这些都没能动摇穆雷的信心,经过五盘大战,他以7∶6(10)、7∶5、2∶6、3∶6和6∶2击败德约科维奇,捧起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首座大满贯奖杯,成为1936年的弗雷德·佩里之后英国第一个赢得大满贯冠军的男子选手。

  此前没有登顶过大满贯的穆雷,被戏称为“小四”。对此,央视网球评论员张盛认为,夺得美网后穆雷终于可以真正和费德勒、纳达尔以及德约科维奇并列为男子网坛的四巨头:“穆雷一年多来进步明显,技战术是一个方面,更主要的是他日渐成熟:情绪管理,心理韧性提升显著。从今天开始,男子网坛真正进入big4时代。” 本报记者柳宝来 报道

  全英国都在为穆雷加油

  作为英国网球一哥,穆雷身后是全英国人关注的目光。今年温网决赛时,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凯特王妃、伦敦市长约翰逊以及贝克汉姆夫妇等英国各界名流都到场观战助威,输给费德勒后穆雷伤心流泪,让全英国人唏嘘不已。

  但伦敦奥运会夺金让穆雷重拾信心,也让英国球迷对他更多了一份期待。这是四年之后,穆雷的第二次美网决赛之旅,当年21岁的苏格兰人在决赛中败在了费德勒的拍下。如今经过4次大满贯决赛洗礼的穆雷已不再是懵懂少年,赛前他就信心满满,“在决赛中输球很难受,我希望这次可以是一个不同的故事。因为运气并不会总是站在对手那一边,我相信刚结束的奥运会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我正在打得越来越好,不断努力学习提高中。”

  尽管远在万里之遥,英国人给了穆雷足够的支持。美网决赛的看台上,为穆雷加油的阵营中有两位重磅级的人物,老牌007扮演者肖恩·康纳利和曼联主帅弗格森,两位大佬都是苏格兰人。现场解说也直言,全英国都在为穆雷加油。对手小德在两人过往14次交手中以8胜6负占据上风,不过脱胎换骨的穆雷笑到了最后,他结束了英国人长达76年的等待——成为继1936年的弗雷德·佩里之后,英国第一个赢得大满贯冠军的男子选手。

  破茧背后,有一位心理医生

  夺冠后,穆雷盛赞教练伦德尔给自己带来的改变,“感谢伦德尔教练,是他让我有了很大的提升,让我有了很大的进步。你要保持笑容啊!”当最后一句话出口时,穆雷也终于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看台上的伦德尔也被弟子逗乐了。

  捷克网球名宿伦德尔确实改造了穆雷。早在2006年,穆雷就获得“网球天才”称号,但他脆弱的心理和急躁的情绪却阻挠了自己更进一步。2006年,穆雷因为在戴维斯杯上辱骂裁判成为第一个在这项赛事中拿到罚单的英国选手。次年12月,英国草地网球俱乐部付了75万英镑年薪替穆雷请来吉尔伯托,不过几个月后,穆雷在输掉比赛以后当着所有人的面冲着美国人喊:“你什么都没有教会我!”此举,也引来英国媒体一系列的批评,穆雷被贴上了无法控制情绪的标签。

  此后穆雷一直处在大满贯的边缘,始终无法获得冠军。2011年穆雷依旧颗粒无收,他最终决定找到伦德尔来帮助自己。伦德尔也是在4次大满贯决赛失利后,才首度摘取大满贯桂冠,他职业生涯总共斩获8个大满贯冠军。他非常了解穆雷的心理状态,几乎成为英国人的心理医生,令穆雷沉下了浮躁的心,在法网止步八强、温网决赛再败费德勒后,穆雷还是对自己夺得大满贯充满信心。

  美网决赛,心理强大的穆雷在浪费两盘领先优势后,并未慌张,在决胜盘发挥稳定、减少了失误,最终赢得梦寐以求的冠军。而这一夺冠过程,也很像伦德尔1984年澳网通过五盘逆转夺得处子冠一样,依靠强大的信心坚持到最后。

  安迪和我有什么共同点?那就是我们在同一天夺得了美网冠军,只不过相隔了23年。

  ——德国网球名宿贝克尔

  这是史上最佳的比赛,穆雷拿下了首个大满贯冠军。

  ——美国“网球女王”比利·简·金

  祝贺穆雷赢得个人首个大满贯,尽管对德约科维奇来说有些遗憾,但他表现得同样出色。

  ——湖人中锋保罗·加索尔

  美网男单最长耗时

  本场美网男单决赛耗时4小时54分钟,追平了美网男单比赛的最长纪录。同时穆雷也是1936年以来第一位赢得大满贯冠军的英国男子网球选手。首盘穆雷就和德约科维奇打得难分难解,战至抢七后穆雷12:10艰难取胜。次盘的较量也并不轻松,英国人利用小德回球失误才实现破发并以7∶5拿下。五座大满贯得主小德又怎能束手就擒,他逆转场上局势,以6∶2、6∶3将比赛拖入决胜盘。但这一次,穆雷终于经受住了考验,以6∶2结束了这场鏖战。

  第5次,第1个

  当弥足珍贵的胜利降临时,包厢里穆雷的母亲和女友已经泣不成声。颁奖仪式上,去年的冠军小德坦言已竭尽全力,他认为是奥运会金牌让穆雷改变了心态。打完最后一分,穆雷反而相当的淡定,没有任何夸张的庆祝。赛后,穆雷还给了小德一个诚挚的拥抱。此前他曾经4次进入大满贯决赛,但直到第5次才成功捧杯。也许是这座冠军奖杯来得太迟,穆雷坦言他甚至不相信阿瑟·阿什球场两万三千名观众的欢呼是为自己响起。

  四巨头平分2012

  美网结束后,穆雷的世界排名超越纳达尔来到第三。更为重要的是,2012赛季四大满贯的冠军分别被4位排名前四的球员斩获:德约科维奇澳网捧杯、纳达尔收获法网、费德勒温网夺冠,而穆雷终于在美网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几年前就有人把穆雷和费德勒、纳达尔、小德并列,称他们为世界网坛的“四巨头”,现在穆雷终于名副其实地成为“Big4”的一员了。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