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对话俞觉敏:奥运输球挨骂不冤 继任者要有魄力

2012年09月20日 10:0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对话俞觉敏:奥运输球挨骂不冤继任者要有魄力
昨天,俞觉敏(右)与队员们话别。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结束了本奥运周期任务的中国女排,昨天在京解散。主帅俞觉敏也将挥手告别,回到家乡浙江从事行政工作。由于未能带队取得大家心目中的理想成绩,外界对俞觉敏质疑的多称赞的少。不过,就跟中国足球一样,中国女排由强到弱的问题,是远非俞觉敏一个人能扛下来的。

  昨天,惜别之际,中国女排姑娘们在天坛公寓门口忙碌起来,将自己的大件行李装上快递车运回家。不远处,主教练俞觉敏穿着短衫短裤,踩着拖鞋,抱着一个大纸箱走来。箱子里是中国女排纪念版T恤,准备分发给队员留作纪念。

  俞觉敏亦将挥别中国女排帅位,返回家乡浙江,等待组织安排新的工作。离别之际,他向本报记者敞开了心扉,把执教中国队两年来的心路历程缓缓道来。他说:“我知道骂我能力不高的人不少。我不怕被质疑、被骂,也不感到委屈。”

  回顾奥运:输球但没输人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未能带队实现亚洲杯3连冠,不过我记得您说过率队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就算完成任务。上个月的奥运会有什么能铭记一辈子的事情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俞觉敏(以下简称俞):这是我第一次以主教练身份带队打奥运会,我和球队同呼吸、共命运。首场对阵塞尔维亚非常关键,我们首局大比分输球,好在连扳3局反败为胜,至今记忆犹新。1/4决赛,我们惜败,这是最大的遗憾。对中国女排来说,我们输球没输人。

  记:外界认为,1/4决赛失利与您的临场指挥有关。

  俞:有我的失误,也有些客观原因。奥运会前,王一梅受伤打乱了全盘部署。1/4决赛中我们的关键球处理失当,暴露了基本功、应变能力上的差距。这支队伍经验不足,而日、韩等队的主力阵容都磨合了4年甚至8年。两年时间,要想锤炼出配合默契的成熟球队,我确实做不到。

  记:有人批评你在1/4决赛中只会押宝王一梅,您怎么看这一问题? 俞:其实那场球的用人是可以探讨的。小组赛时替补出场的楚金玲表现不错,但让她首发,可能承受力不够;大梅伤愈后尽管状态没到最好,但有心理优势。

  对于用人保守的说法,我也不太赞同。试问,纵观世界诸强,谁能像我们这样大胆起用毫无大赛经历的接应曾春蕾?我们敢用,而且她的发挥也令人眼前一亮。

  面对质疑:全部虚心接受

  记:您上任以来,球队成绩不稳定,外界质疑的声音也不绝于耳,您是什么感受?

  俞:我个人倒没有觉得委屈,不管什么样的批评都虚心接受。我坚持的观点是,必须从球队实际出发。外界的意见可能是善意的,但有些东西没有结合队伍现实状况。

  记:两年前临危受命,如今遗憾谢幕,后悔当初的选择吗?

  俞:当然不后悔!2010年9月,王导(王宝泉)因病辞职,陈导(陈忠和)、郎导(郎平)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接。我深知这个位置的压力。出于对球队的感情和熟悉程度,我只想努力帮助球队渡过难关。我对自己说,“要担当起来,别老计较个人得失和名利”。如果说没把队伍带好,是我个人的责任,大家可以骂我,我有思想准备。

  谈继任者:要有魄力能抗压

  记:与前几任主教练相比,您有何优、劣势?您的继任人又应具备哪些素质?

  俞:首先我很务实,有时挺较真儿,遇到问题会坚持己见,非常执著。下届女排主教练应该是年轻而有魄力、抗压能力强。目前,中国女排往高大化发展过程中要注重技术全面性,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要扎扎实实练好,才能凭借身高优势制胜。没有基本功支撑,若想重返巅峰,还要走更长的路。新任教练要兼顾好这些方面。

  记:您觉得现阶段中国排球遇到的困难如何解决?

  俞:真正打球的人太少了。这也是暂时改变不了的现实,只能按照现有的人员组队。希望国内排球界同心同德,狠抓梯队建设和基本功,同时把联赛搞上去,才有利于国家队选材。

  记:离开情系多年的中国女排,肯定有不舍吧?接下来将做什么工作?

  俞:舍不得也要舍啊!这项事业需要一代代人奋斗。到地方我会从事行政事务类工作,具体职务未定。

  俞觉敏小档案

  俞觉敏,1960年生于浙江绍兴,15岁入选浙江男排,1984年随中国男排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1989年退役后走上教练岗位。2001年任中国男排助理教练。2005年转至中国女排任助理教练。2010年9月,俞觉敏从因病辞职的王宝泉手中接过中国女排帅印。

  谁会执教中国女排?

  俞觉敏之后,谁将接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从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由于队伍战绩不佳,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已成“烫手山芋”,几乎没人愿意接任。

  有人认为,目前执教北京女排的蔡斌能力不错,可能会二度执教中国女排。然而,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蔡斌坦言没考虑过重掌国家队帅印:“我在带北京队备战联赛,现阶段工作重点是增强北京队的实力,不去想其他事情。”

  另外,曾带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夺冠的陈忠和年近花甲,已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3年多,若重回一线,恐力不从心。恒大女排主帅郎平虽是众望所归,但若有意接手早就接了,不会等到现在。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身体状况欠佳,而且是从中国女排帅位上主动辞职的,应不会吃“回头草”。崔咏梅等年轻教练没有国际大赛执教经历,也难以胜任。

  由于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一再强调“国内女排教练很有水平”,中国女排聘请外籍主帅的可能性也不大。那么,谁会执教中国女排呢?

  (记者 黄志阳)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